大学生,我为什么要鼓励你写作?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

经常感慨自己幸运,能在大学毕业前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大二下学期,仅仅是因为觉得大学生活太无聊开始写文,到现在,简书点赞破2W,关注5K+,甚至,已经有5家出版社联系过我。

写作带给我们的好处也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因为要不停地输出自然会倒逼我们大量地输入,这半年不知不觉已经读了30多本书,尝试输出的过程又提高了读书的质量。

也因为写作,实现了大学期间的自力更生,更因为写作,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有的已经是为人父为人母的80后,亦有和我年龄相当的师兄师妹,因为不同的经历,兴趣不同,大家文章的风格也大相径庭。

周国平在《各自的朝圣路》里把每一个写作的人比做朝圣者,这个世界上有多少朝圣者就有多少条朝圣路。每一条朝圣的路都是每一个朝圣者自己走出来的,不必相同,也不可能相同。

当你加入到这个队伍的时候,你就不会觉得是一个缺陷,反而是一个鼓舞。正是在这样的思维碰撞中更加丰富了自己,拓宽了视野,也见识到了这个世界的多彩。

写作是一次与自己灵魂的对话,不是为了影响世界,颠覆某个理论,只是为了安顿自己,让自己有事可做。

不少人都说写作有套路,传说中的鸡汤文都是清一色的三个故事加一个感悟就完成了。我不否认,甚至想鼓励刚开始写文的你尝试从模仿这些套路开始。因为此类文章基本框架摆在那里,再这样写不至于让文章看起来太散,没有逻辑。

先模仿,后创新,当你坚持一段时间后,你自然就会开启对自己的深度思考,曾经的套路已经成为你的枷锁,此刻的你正式的写作之路也就开启了。

二、

可是,对于刚开始写文的我们如何才能开始呢?不妨听听汤小小老师(专业写作,年发表文章量超过1400篇,写出过多篇10W+的文章)她的写作之道,或许对你有所启发。

版权归汤小小老师所有

1.选择适当的题材

不少刚开始写作的朋友最愁的一件事就是觉得没素材可写,不知道写什么,又或是写的内容过于碎碎念。

和大家一样,我刚开始也找不到主题,绞尽脑汁都在想写什么,而现在,我的备忘录里放着几十篇代写主题,这个改变仅仅是当灵感来时及时地记录下来。碍于篇幅,本文不过多讲收集素材的内容。生活这个大染缸里每天发生的事情那么多,只要用心发现,抓住稍纵即逝的一点想法,写下来日后慢慢完善就是一篇文章。

今天先听汤老师教大家的怎样选择适当题材。公开发表的文章最忌讳到最后只是写给了自己,别人看的云里雾里,不知道你在说什么。诚然,我们写作是与自己灵魂的一次对话,但是一味的闭门造车很难让你发现自己的不足,容易停滞不前。

题材分为4大类,第一类好听一点叫做正能量的题材,难听点就是鸡汤文,但是如何煲好这碗鸡汤也是需要你多加练习的;第二类是给人警示的文章,大家看了你的文章能对自己进行反思;第三类是答疑解惑,就是回答读者的问题,从读者身上发现他们的需求;第四类就是常说的干货文,能让读者学到实实在在的方法论,但是此类文章切忌写成论文,要注意文章的趣味性。

2.起好标题

标题是文章的眼睛,标题的好坏直接影响文章的阅读量,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常见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1)提问式标题

这种最常见,就比如我这篇文章《大学生,我为什么要劝你写作?》,点进来的你应该就是想知道我劝你写作的原因,但得到原因后更想知道自己如何操作,而我正在做的就是在满足你的这种需求。

2)颠覆认知类标题

此类标题让人眼前一亮,人最难改变的就是自己长期形成的认知,古人云吃亏是福,但是突然我写了一篇文章叫《吃亏是福?别扯了!请试着保持你的棱角,莫把软弱当友善!》,这时候你肯定就忍不住想看看我是怎样理解的吧。

3)追热点

不少人都很讨厌追热点,还有人说追热点如同写命题作文,作者的水平也就高下立现。现在的我写热点纯粹是因为有感而发,不为了追而追,但是对于写文的朋友没有阅读量也是非常致命的一件事。

这时候你就不妨试试这种标题《今天我不想谈××(热点),我们来谈谈××(你要讲的)》,这类文章内容跟当天的热点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标题用了热点对阅读量的帮助也是非常明显的。

4)用数据

事实胜于雄辩,直接上数据。例如:《93.61%的首页通过率,我是怎样做到的?》

5)适当的“污”

食色性也,大家对两性类的内容还是很感兴趣的,不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个人不是很喜欢这类标题。

3.写好开头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写作文老师就教我们要做到“凤头,猪肚,豹尾”。就是说文章开头要精彩,中间内容要饱满,结尾要有所升华。

阳志平在《文心书话》中对此也有所总结,他认为凤头、猪肚、豹尾各自占文章字数比例区间有一定规律。一般建议:

凤头、豹尾越短越好。

在进入豹尾之前,先来点铺垫,比如上几段字数逐步递增,然后文章结尾突然写得简短。

猪肚一般要占到文章的60-70%左右。

凤头、豹尾加在一起,尽量不要超过30%,越短越好。

而怎样写好开头呢?从自己的故事出发,细节更多让人觉得更真实;从他人的故事出发,因为这样可以保证你的素材无穷无尽,不用担心不知道怎样写;还可以直接甩热点概述,告诉大家你这篇文章要讲什么;最后一种就是写影视剧,第一时间将那些同频的小伙伴吸引住。

4.列好文章骨架

常见的鸡汤文就是三个故事+一个结尾。与其说文章骨架我更愿意称其为逻辑,定好主体后你有先列一个逻辑吗?

就拿这篇文章来说,我为什么要劝你写作,自然我得先说写作的好处吧, 那我就从我自身先讲起,让你看到实实在在的益处,然后再升华地讲讲写作的其他优点。

说完这些够吗?当然不够!你都已经把读者的胃口吊起来了,读者已经看到了好处想要开始实践了,突然你不写了,就好比给了读者一碗汤却没给人家勺子,自然有点虎头蛇尾的感觉。

最后我再简单讲讲我的一些感悟,这样文章的逻辑线也就很清晰了。其实文章骨架没大家想的那么神秘。

5.讲好故事

为什么有的情感文大家一看就会被吐槽?还不是因为素材太假!读者都不傻,真不真大家都能感受到。真正的故事是有细节的,她伤心是会落泪、亦或是目光呆滞、一言不发的,这都是伤心的正常反应,加上这些细节的描写,你的故事自然会生动起来。而不是你一句她伤心的天都要塌了之类,拜托,别那么虚。

还要注意起承转合,文章不能平铺直叙,要有悬念。比如今天你要约见一名网友,这是“起”,而见面前你会有哪些反应?你幻想他的模样,猜测他的性格,带着读者一起期待,这是“乘”,什么是“转”“合”呢,就是你们见面的那一刻的真实情况。

最后提醒一下文章一定要根据主题做取舍,和主题相关的详写,无关的内容一笔带过就可以。

三、

再好的写作课程分享,再好的写作老师指导都比不上你,拿起笔杆开始写作!一定要将目标落地,不是有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这话很俗,但绝对是真理!

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也永远不知道写作能带给你多少乐趣,它能给予给你收获也远远不是我一篇文章能列举完的。因为,我和你一样,作为写作路上的一名朝圣者,正走在这条康庄大道上,远方还有无穷的风光等待着我们去发现。现在我所窥探,能领悟的也只是冰山一角。

最后,劝写作的我们,少一点功利,尽最大的可能做自己,成为自己,文章上不上首页,能不能获得推荐也是其次,重要的是把你想要表达的感悟表达出来,把你想要说的话说出来,把你想要分享的事情分享给大家。

往往啊,当你用心写作的时候,你的写作水平也就有了质的改变,你的文章阅读量也就开始了飞跃之路,朋友,你准备好加入这段朝圣之路了吗?


文:用时间酿酒(点击关注)

在校统计男一枚,写点身边的人和事,分享点有限的经验,愿你我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关注一下点个赞❤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