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终有一日,我们活成自己最想要的样子

生活虽然一地鸡毛,但仍要欢歌高进。

但愿我们都有那样一天,活成了自己最想要的样子。

1.

错过现在,你就永远都做不到了。

早年认识一个朋友,年轻时弹得一手好吉他,组过乐队还获得过省里的音乐奖项。不过玩音乐终究不是长辈们眼里靠谱的事情,耐不住父母的苦苦哀求,最终把乐队解散,规规矩矩回北京做了个公司白领。现在领着稳定的薪水,娶了媳妇有了娃,按父母长辈的意愿生活着。整整三年,他连琴都没碰。后来问他,如果以后有机会,还会组乐队吗?他沉默良久,满是惆怅无奈地说:“根本不敢碰琴,一碰就流泪。很多事情错过就无法回头了。”

当年意气风发的小伙,曾梦想仗剑走天涯,如今倚门不见少年。就像一首歌里所唱,"我站在这繁华的街上,找不到我该去的方向,我站在这繁华的街上,找不到我曾拥有的力量。”

2.

我们真的需要别人告诉我们“什么是更好的生活”吗?

从小到大,我们不断被周围人告诫那些“正确的事”和“应守的规矩”。小时候,我们被鼓励成为“别人家的孩子”;长大后,我们被念叨“你不结婚不生娃不买房早晚药丸”...…我们不断地被各种声音告诫,被集体价值灌输…...忙着追求“标配人生”,忙着成为别人眼中的“人生赢家”。

学着自己不喜欢的专业,郁闷;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烦恼;过着看不到头的日子,迷茫。一切都在浮躁地膨胀和飞升,可从天上掉落的全都是灰尘。最终我们把人生过成了标准答案,可我们究竟喜欢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没有人知道和关心,包括我们自己。

记得《百年孤独》里有一句话,“你瞧瞧空气,听听太阳的声音,一切都跟昨天和前天一模一样!” 我们如夸父追日一般不停地往前奔走,上班、下班,吃饭、睡觉,面对同样的琐碎烦恼,以为可以抵达某个地方,却最终哪里也到不了。

终有一日,当我们惊觉,“为什么我们不能过一场不后悔的人生?” 彼时我们已沦为时间的牵线木偶,再也没有力量做出任何改变。正如美食家蔡澜先生所说:“活得不快乐,长寿有什么意思?” 人这一辈子,活得有意思比活成标配重要得多。所以趁我们还未老,赶紧去做一些最有意思的事情,结交最有意思的朋友......因为,我们真的会死去很久。希望喂饱你的不只是面包,也是会让你口齿留香的梦想。

3.

无论你将来遇到一个什么样的人,过上一种什么样的生活,都是先从遇到自己开始。

过好这一生,还真不是钱多钱少的事。生命自有它的规律,但谁说生活一定要有章法?我们不是去看别人怎么生活,而是要寻找适合自己的生活。那些让你充满安全感的温室,也许就是阻止你远眺的屏障。

人最不幸的是终其一生找不到一件真正喜欢的事情,最幸福的是找到自己所爱并坚持做下去。有句话说的好,“开挂的人生是从找到兴趣开始的,一个人倘若不能从生活中寻找并发现兴趣,生活的意义就丢掉了大半。”

其实没人能拦着你,不让你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说到底,习惯与同龄人的对比和竞争,把自己放置在社会既定的成功标准和框架体系中;在这样的价值判断下,我们极易受其左右,而迷失自我。

有人戏称,北上广高高在上的房价正在透支着年轻人的生活热情。如果你真的爱,总会找到时间,总会找到办法,去做你爱做的事。唯一能阻止你的,只有“不够爱”这一点而已。方励曾做过一个有趣的比喻:“假如人生是一个苦海,那我就是一个小舢板,但别忘了,老子自己是船长!”一个活着的人,多少该有几分这样的姿态。

4.

每个人灵魂深处都有颗种子,有人选择弃置,有人会创造成长的土壤。未必能唤醒周围的人,只是挣扎着不让自己沉睡;可能一辈子看不到未来,但永远铭记着自己的信仰和方向。

多年前,有一个日本小男孩,从小成绩不好,班里成绩最差。学业不如意,后来工作也不顺心,因为资质不佳,终日成为同事前辈们取笑的对象。

他有个爱好,喜欢写作,喜欢天马行空的想象。最早,以自己的朋友和高中生活为背景开始写,吭哧吭哧花了半年时间写了第一部小说,结果没有任何人喜欢,就差直接扔进垃圾堆。工作后,他依然没放弃写作,后来为了专心写作,他干脆辞职搬到东京住,成了“京漂”。生活异常艰苦,家人朋友万般不理解。别人也许会同情他的穷困潦倒,他提起笔时,却觉得自己是一个君王。

没有横空出世的神话,只有生活的坎坷起伏。小男孩变成一个40岁的离婚大叔,出道十几年还要参与新人奖评选却屡次落选,成为业内的“过气新人”。世间哪有那么多天才,还不都是孤独地翻山越岭!这个男人就是要坚持,写。写。写。终于,20年后,真正的成功来到了。他终于迎来生命中百万级畅销书,夺得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8年后,获得日本大众文学的最高奖项直木奖。最终,因为写小说封了神。说到这里,你可能猜出来了。对,他就是推理小说大神东野圭吾。

成为一名推理作家在很多人眼里看来是多么的不靠谱,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东野圭吾承受了多少压力,付出了多少艰辛,只有他自己才知道。如果当年东野受困于现实生活的压力,我们终将无缘《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这样的优秀作品,而他少时写作的梦想,最终也只能沦为苍老被窝里的念想。


5.

曾经听过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人生之路是普适性的,有些人也许拥有万贯家财也不快乐,有些人老婆孩子热炕头永远不甘心,有些人总爱活在更高追求的道路上,有些人喜欢平静的日子以获取自在…这里面没有高低之分。不管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每条路在最大程度上,都应该通向内心自由之所在。

赚钱固然很重要,但真正的财富不一定是金钱。偶尔勇敢一次,不会有太大损失,可永远压抑自己的内心,我们就会变得面目全非。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生活虽然一地鸡毛,但仍要欢歌高进。但愿我们都有那样一天,活成了自己最想要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京梦之翼传统文化家塾 学子今日成长的力量 : 1,路法席同学能...
    梦之翼教育的简书阅读 282评论 0 0
  • 在这不见头尾的异度空间里 我被浓郁的黑裹挟着不断换着脚步 远处传来了可怖的狗吠 本该是平地却仿佛异常突起 我失去了...
    猫尾巴花阅读 130评论 0 0
  • 你喜欢诗歌吗? 你向往诗和远方吗? 你可曾写下你热爱的诗歌吗? 《我的诗篇》,一部真实记录六名打工者饱经人间冷暖写...
    心理师云阳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