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大学生:大学里最该做的3件事情

《何以笙箫默》剧照

前两天写了一篇《致大学生:大学该兼职赚钱还是读书积累?》的文章,没想到受到许多读者的欢迎,或许读大学的时候确实是容易迷茫的时候。

不过那篇文章里只大概论述了兼职赚钱和读书积累两件事,其实大学里远远不只是这些,唯恐有偏颇之处,对读者造成误导,特写此文,希望对正在读大学或者将要读大学的你有所帮助。

记得刚上大一那会,我的老师就说过,大学主要要做好3件事:学习、恋爱、运动

(一)学习

大学里最该做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学习。

大学就是要学习!大学就是要学习!大学就是要学习!重要的话说三遍!

从初入小学到高中毕业,在校读书12年,加上大学的4年,整个在校读书生涯共16年。而这16年中,最重要的时间就是大学时期的4年。

如果把整个这16年当作一场马拉松的话,前面的12年是过程中的你追我赶,而最后的4年才是真正的冲刺阶段,达到冲刺的终点就要进入新的阶段——社会。谁能在这4年内快速成长和积累知识,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一定的优势。

请记住:真正的差距是在大学拉开的。


《何以笙箫默》剧照

那么大学的学习究竟是学什么呢?

大学里要学的太多,简单说几个感觉比较重要的方面:

学习思维方式,好好培养良好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将从根本上决定一个人的发展方向、发展空间和发展速度。但思维方式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的,需要一个长期的学习和培养过程。

大学四年,你会发现同学之间真正的差距不在知识的多少,更多的在于思维方式上的差距。即使知识积累有所差距,但这种差距不会很明显,而且知识差距相对来说弥补起来还是容易的。但思维方式上的差距却是难以跨越的。

说起来比较抽象,举个简单的例子:思维方式就相当于高级的内功心法,而知识积累相当于武功的招数招式,内功深厚的人,学来丁点招式就能发挥巨大威力,而内功浅薄,只是招数比较多的人,招式再多威力也将大打折扣。

学习积累知识,大学是进行知识积累最好的时间。虽说大学里知识差距不会有多少,但是一个天天在宿舍打游戏的人,跟一个经常泡图书馆读书的人,知识上形成的差距绝对是巨大的。巨大到量变引起质变。况且大学时间真的很充足,这些时间要多给自己充电,有深厚的知识基础,优势也是相当大的。

知识积累四个方面:专业的、兴趣的、基础的、跨界的。

无论是培养思维方式,还是进行知识积累,读书都是很好的方式。所以当你不知道干什么,当你无聊时,走进图书馆去读书吧!

另外,说两个小点:

1.要学好英语,英语的重要性不再多说;

2.不要太热衷考各种证,考证前考虑清楚到时是不是真的有用;但有些证还是很有用的,这个结合自身情况和自己以后的规划决定。

大学,一定要学习!

(二)恋爱


《何以笙箫默》剧照

大学是谈恋爱的最好时光。大学不谈恋爱的人,真是就辜负了自己美好的青春时光了。

大学是恋爱的天堂,这句话没说错。错过了大学的时光,恐怕再难以找到如此自由的恋爱时间了。

看到有的大学生说家长不让在大学谈恋爱,但一毕业就特别着急的让找对象,甚至安排相亲。那些大学听家长话不恋爱的人,如果走上这一步,岂不是很悲催。作为一名现在的大学生,没谈过自由恋爱,就直接被相亲,甚至结婚了,想想都后悔、惋惜。


《何以笙箫默》剧照

当然谈恋爱也要遇到自己合适的人,没有心动的人,再着急也没用。同时要本着认真的态度去谈恋爱,那些本着游戏心态的恋爱,不仅耽误自己,更伤害别人。在最好的青春时光里,遇到自己喜欢的人,谈一场美妙甜蜜的恋爱,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

还有,你可能会遇到是否要谈异地恋这种选择,我只想说如果你们之间真的合适,真的很爱,异地恋也没有那么难。只要两人相互体谅、相互理解,再掌握良好的方法,异地恋业是可以修成正果的。

想谈就谈,不要畏首畏尾,即使受伤了,想哭就哭,这才是你的青春。青春是允许试错和犯错的,更何况,经过恋爱或失恋的人最终都会变的更加成熟,你也会变的成熟。

大学,一定要谈一场恋爱。

(三)运动

多数大学生,刚上大学时身体素质还是很不错的,但一上大学,身体素质就直线下降,我也是其中之一。所以在大学期间,运动也是特别必要的。

记得刚上大学那会学校1000米测试,我还能跑到3分40多,后来一年比一年差,到大四的时候,1000米测试成绩4分30秒,而且还是跑完之后要死的感觉。

为什么会这样?

高中学习再忙,也是每天都跑操,也算是体育锻炼了。但大学,除了大一可能需要早起到操场上活动一下外,大二大三都是不吃早饭的节奏,身体素质怎么能好。而我还属于那种比较喜欢运动的人,各种球类也会偶尔玩一下,还会心血来潮去跑步,但依然阻挡不住身体素质的下降。


(图片来自网络)

总结了一下,原因大概有两方面:一是生活不太规律,经常晚睡早上不起,连早饭都很少吃;二是运动太少,且没有规律。大四后半学期,在学校闲来无事,天天晚上操场上夜跑,坚持了俩月身体素质确实能感觉到提升。

因此,正在读大学或即将读大学的你,上大学千万要记得运动啊。不要学习搞上去了,恋爱也谈得不错,最后身体却越来越差,那就悲剧了。

大学,一定要运动!

最后,学习、恋爱、运动三者一定要张弛有度,不可偏废。大学有的是时间,要学会合理安排,加强自我控制和管理,度过一个没有后悔和遗憾的大学。



我是小马亦能过河,一个边学习边分享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