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倾听,我逐渐变得越来越好了!

从小我生活在一个有点特殊的家庭。当时我很自卑,很困惑,而且有点忧郁。我不敢在公开场合说话,即便说了,也是给人紧张,忐忑不安的感觉。

我的小学初中都是在抑郁不安中度过的。后来我复读两次考上了师范,但是那三年我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不知道如何和同学相处沟通交流,所以我既没玩好,也没学好。

2001师范毕业后,我不想在乡村工作,因为随时面临结婚生子的问题。或许是因为我还可以有力气挣扎,或许是我运气好,或许是我父母疼我,工作两年后,2003年我争取到去河大读自考的机会。

在那里我遇见了打开我心门的朋友倪艳。也许是性格有点接近,我把我所有的困惑和抑郁都告诉了她。在河大将近三年的日子里,因为她的倾听,我的性格逐渐开朗起来,开始一点点自信起来。所以当我看到台湾心理咨询师洪仲清的《我想倾听你》这本书时,我的内心有所触动。因为被倾听,我逐渐接纳了自己,我性格开朗了,我逐渐成长起来;因为倾听友人,我明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我的世界突然变宽阔了。当时我就决定,我要读这本书《我想倾听你》。

洪仲清,台湾大学心理学系、心理研究所临床毕业,持有临床心理师合格证书。曾任心理治疗所所长5年、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临床心理师7年;洪仲清的专长在协助自我探索与觉察、情绪教育、亲子教育咨询、人际与家庭沟通等;洪仲清临床心理师的网页,目前粉丝已突破26万人。

《我想倾听你》,这本书写了很多人的故事,有青春期孩子与父母的冲突,有夫妻或情侣之间难以沟通的问题,也有睿智的来访者同作者分享的生活感悟。通过这本书,洪仲清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生活和工作里的想法。

作者从父母如何温柔而有力量地养育孩子,到学会照顾自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到处理好其他关系,他都在用温和的语言,理智地引导我们学会处理关系,学会照顾自己的情绪。

我是带着再一次自我疗伤,自我治愈,自我成长的目的阅读此书的,所以我知道我能在这本书里找到自己的影子。

倾听别人是一种能力。没有对别人的同情,没有对别人的一丁点理解是不会认真倾听的。所以当我读到“专心听,把话听清楚,本身就是一个帮助对方管理自己情绪的动作”,我想起了以前的老朋友们。我想起了艳艳,向她倾诉时,我能哭得稀里哗啦,那是压抑的泪水。她似乎就是我那几年的情绪垃圾桶,没她的倾听,用心倾听,我内心的垃圾就到不出来啊!正因为她的倾听,我垃圾逐渐没了,我逐渐控制好了我的情绪,内心逐渐阳光了。

而在我常州的那几年,我却成了阿梁姑娘的倾诉对象。我没想到那么优秀的姑娘也会有忧愁,对父母的担忧,工作上的烦恼。每当我们聊天时,她说;我认真听,听着另外一个人的忧伤与烦恼。我帮不了什么大忙但我能给予的便是认真用心倾听,帮助她管理情绪,同时滋养我的人生。

后来,我发现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烦恼。而原因是人们没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也没占好自己的位置,不论是亲子关系还是其他关系。、

如何管理情绪呢?情绪是一种流动性的东西,我们要给我们的情绪,确切地说我们的怒气生气,出来放风的时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谁能没有烦恼。如果生气想出来,就找个适当的时间,地点,让情绪出来放风。

不论我的读书时代还是工作以后,情绪来了,就找个时间去写,把情绪写出来,生活琐事,甚至是无病呻吟。后来,接触网络后,我开始听音乐,经常边码字边听音乐。音乐会帮助我理清思绪,让飘荡在空中的烦恼一点点埋藏在心底,好像尘埃落定,然后我的内心一点点平静了。到这里,刚好想起作者的话,“让生气有去处,也会对我们有好处”。

当我们内心平静时,才能够进行良好的倾听,尤其是聆听我们的孩子。我们听得越认真,孩子说得越多,情绪越稳定,越容易卸下防备,父母更容易了解事情的真想,更容易知道怎样帮助孩子。每当我女儿悲伤的时候,哇哇哭的时候,我就说,怎么觉得这么伤心呢。作为一个父母,我先理同孩子的心情,然后让孩子逐渐把事情告诉我,或者我会告诉孩子我之所以这样做或那样做对孩子有什么好处以及我顺从孩子的坏处。我尽我所能不去大骂大吵孩子,因为重点是“教”。

孩子越成长,我发现,我的各方面能力很有限,甚至孩子的很多问题,我是帮不了什么忙的。所以有时,我的内心焦虑恐慌。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孩子熟睡了,我问自己,焦虑什么呢?又恐慌什么呢?孩子渐渐长大,渐渐独立,逐渐离我远去,我不能因为孩子的逐渐独立与成熟而焦虑。母爱,本身就是一场得体的分离,何苦这么忧虑呢。

与其这样烦恼,不如好好回到自己身上。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自己最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眼下最着急的事情是什么?最重要的又是什么?自己简单列个规划,抽时间做自己喜欢干的事情。这正是洪仲清在书里所提到的“回到自己身上!

对于一个家庭来讲,最大的教育目标是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才,接着是每个成人都经过努力变成自己喜欢的模样。这两个目标是不冲突的,每个父母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是言传身教,做个终身成长的父母。而我们的孩子,自然会在这样积极向上的环境里努力奋斗!因为“努力本身,让人心安踏实,让人学习与成长”!

认真读完洪仲清的《我想倾听你:关于孩子,以及曾经扮演过孩子的我们》,我感觉又把自己这十几年的路回望了一次次,我感谢曾经倾听我的朋友,因为她们,我的烦恼与抑郁有了去处。我也感谢让我倾听的朋友,因为她们的烦恼,滋养了我的人生。

我最感谢我的孩子,因为养育孩子,我学会了感恩父母,更理解父母的辛苦;因为养育孩子,我学会好好照顾自己,学会了好好爱自己,我变得更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1.煮酒:从何谈诗歌………………………………………………..6 一一解读《他,洪昌先生》并序●越红冰 2他,...
    朝花夕拾杯中酒123阅读 2,878评论 1 12
  • 千百次的路过,只为匆匆,从未深究!也许你知道,也许你见过,但未必你真的了解。 曾经,在我的印象里,宽窄巷子不过就是...
    粲然笑笑阅读 555评论 2 6
  • 最惬意的莫过于晚饭过后,沿着公园长长的林荫道一个人漫步。夕阳沿着厚厚的树叶透下来,留下一地斑斑点点。此时,公...
    弘毅希阅读 2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