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顺利通过PMP考试

何为PMP?

PMP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资格认证。它是由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 (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发起的,评估项目管理人员知识技能是否合格的资格认证考试。PMP考试在国内一年开展四次,分别在每年的3月、6月、9月和12月,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负责组织实施,考试费用会在3300块钱左右。题型为200道单项选择题,但其中25题不计成绩,通过线是106道题,但保险起见(25道题无论对错,不计成绩)答对131道题稳过。考试时间一般是上午9:00~下午13:00,共计4个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PMP的含金量如何?

目前,PMP认证考试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广,是目前项目管理领域含金量最高的国际认证之一。很多国际项目都会又PMP或IPMP的要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小白,如何顺利通过PMP考试?

作为一名初入职场、以前没有系统学习过相关的管理课程的小白,如何能够顺利通过PMP考试呢?笔者作为一名入职2年的项目管理的小白,通过亲身体会总结出了以下几点:

一、选择一家正规的、业内口碑较好、通过率相对较高的培训机构。PMI要求考生必须积累一定的学时,参加完培训后,培训机构会提供相应的培训证明。虽然实际中会有很多考生通过淘宝等渠道可以以相对较低的价格买到相关的证明,但笔者并不建议这样做,虽然机构的培训费用相对较高,但同时也会给我们省去很多麻烦,譬如会有相应的老师指导报名、缴费、备考以及后续PDU的积攒,同时参加正规的授课,也给我们一个系统学习项目管理知识的机会,并且能够有机会结识一些项目管理的老师和同学。笔者在大学期间系统学习过管理学,但通过参加培训,仍感收获颇多。

二、选择合适的备考资料。首先是必备的PMBOK(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 项目管理知识体系),考试中基本上所有的知识点都出自这本书,可以说是PMP考试的圣经,只要吃透了这本书,基本上就能够顺利通过PMP考试。此书由PMI组织编写,目前已是第五版,年后会出第六版。笔者自认为资质平庸,此书前后看了三遍,天赋异禀的同志们另当别论。然后培训机构会有各自的培训教材,其中有些内容是对PMBOK的补充,因为PMI认为考生已经接受过系统的项目管理学习,已掌握通用的管理学知识和会计相关知识,这些通用的知识不会再出现在PMBOK中。此外,如果对项目管理感兴趣并学有余力且有闲暇时间的筒子们,可以选读一些项目管理大师的著作,譬如项目管理的祖师爷-彼得德鲁克。笔者在备考过程中还读过《汪博士解读PMP考试》,感觉还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做好备考规划并严格执行。笔者认为一个相对较好的备考流程应该是这样的:首先要给自己预留3~4个月的备考时间。第一个月认真通读一遍PMBOK,对书的内容和知识体系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对不理解的地方做好标注,带着问题去参加培训授课。第二个月,按时参加培训机构的授课,课后可以再听一下授课录音。在此期间,我们要精读PMBOK至少一遍,并且要去记忆重点内容和ITTO(输入、输出、工具和技术)。期间很多考生可能会反应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需要记忆的内容多,并且记不住,这里笔者建议采用迭代的记忆方法,也就是第一天记忆的第一章,在第二天开始记忆前要先过一遍第一章,看记住了多少,把没记住的地方做标记,再重点记一下,然后再开始第二章的记忆,于此同理,当开始记忆第三章前,也要不断重复第一、第二章的内容,循环往复。第二个下旬或第三个月,积极参加模拟考试。每个机构都会组织相应的模拟考试,这也是检验我们学习成果的重要方式,从考试时间、检查和涂答题卡等一定要当作真正的考试对待。争取每次模拟考试都能答对130题以上。做完模拟题后,笔者建议找到每道题在PMBOK中的知识点,并对出错的和把握不准的知识点重点记忆。最后一个月要再把PMBOK通读一遍,争取做到看到标题,就知道其包含的内容,ITTO也要基本记住,同时还要反复做模拟题和冲刺题,正确率要保持在95%以上,保持一种考试的状态,毕竟首要任务还是要通过考试。在考试的前几天,再把重点内容,譬如变更、风险、质量等着重记忆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考试。考试前一个星期左右,会收到打印准考信的通知,要到外专局的网站下载,注意及时下载打印,一般建议打印2~3份,分别放在书包、衣服口袋中,以防考试当天忘掉,没有准考信是绝对进不了考场的。此外还要携带身份证。笔、橡皮、计算器、手表等是不准带进考场的,PMI已为考生准备好笔、橡皮和计算器,还有一瓶农夫山泉。考试过程中会分A\B\C卷,每类试卷的顺序不同,就会造成有的试卷难题分布在后面、有的试卷难题分布在前面,所以如果开始就遇到了难题,也请不要慌张。笔者感觉考试的难易程度比模拟题稍微高一点点,其中可能遇到翻译的问题,拿不准的一定要看看英文原题(每道题先是英文,然后紧跟着中文翻译)。答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时间,一般要预留30分钟涂答题卡并检查(一定要检查,200道题很容易出现涂错的情况),也就说要在3个半小时打完所有的200道题。相信只要认真备考,考试一般都会通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家外专局项目管理网站链接:

http://exam.chinapmp.cn/

PMI网站链接:

http://www.pmi.or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关于PMP 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指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资格认证...
    阿文来了阅读 52,726评论 12 47
  • 项目经理,对于一个团队履行它的使命和发展负责的人。因此创造出一个大于其各组成部分的总和的真正的整体,创造出一个富有...
    两点咖啡阅读 1,751评论 1 20
  • 经常看到这样的项目经理,一副整天忙得团团转的样子,电话不停地作响,一个小时之内要发出几十个指令,好像他所领导的团队...
    职帅说阅读 9,819评论 6 118
  • 你们围坐在美丽的老师身傍,时光定格在这一刻!也许在长长的将来,有一天,翻阅到这张照片,你们可能会感叹小时候的自己真...
    超群老师阅读 229评论 1 0
  • 好久没写了,最近一直在班车上看书,也没有时间写,今天要到回龙观见一帮有想干点事情的人,路上闲暇,也是由于刚刚看完《...
    OO碰到OO阅读 4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