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去,就是柳暗花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1998年的春天,小区院子里海棠花开得正起劲儿的时候,我却病了。

那天晚饭后我和室友照例去散步,回来后一阵剧烈的咳嗽伴着肺部撕裂般的痛,紧接着嗓子一热吐出一口痰,鲜红色的血痰,咳嗽,吐血痰,一连好几口,两个初入社会的小丫头被这突如其来的情形吓懵了。

  那一夜我两都没睡好,我是由于身体的极度不适,她是害怕,替我担心。

后来她说那晚她在想:瑛子不会得了不治之症了吧?怎么会吐血?她不会…,越想越恐怖,越想越难过,就躲在被窝里偷偷掉眼泪。

  随后几天,闺蜜陪着我跑遍了省城的几个大医院,结果都一样,我患了严重的肺病,必须卧床休息,必须马上进行系统的治疗。

因为治这个病的药都是化疗药物,对身体的损伤非常厉害,所以还要有很好的营养支持,这样一来我想边上班边治病的计划就泡汤了,不得已我只能请长假回家。

  已是仲春时节,迎春花已经谢了。没想到前几天还在怒放的玉兰花竟也开始凋谢,地上已落了一层,早上零零星星下了些雨,那些曾经惊艳了春光,装点了时光的花瓣现在却已散了芬芳,消了颜色,陷在泥掉里零落成泥。

真是,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啊!

此情此景,瞬间让人平添几分愁绪。

花的生命虽短,但来年春天它依然会如期而至,可人的生命呢?没了就真没了,像轻烟似的消散了,无迹可寻,也许我的生命真的快要消散了。

省城的天空整日灰蒙蒙的,像极了我当时的心情。

  工作才刚刚有了起色,突然要请三个月的长假,领导的脸色很难看,说我走了,她的左膀右臂全断了,一大堆工作谁干?

她没有对我显示出一丝半点的同情,冷着脸,很不情愿的在假条上签了字,这让我的心情更加沉重,眼泪几次不争气的冲出眼眶,都被我生生咽了下去。

  还好,单位的大领导对下属很关怀体恤,找他去签字的时候,他让我安心去养病,药费单位全部报销,还鼓励我说:"小徐啊,不管怎么样心情要好,心态要好,要积极治疗,年轻人病好得快,不要这么愁眉不展的。"

听完此言,眼泪又一次冲出眼眶,是因为感动,我还是把它咽了下去。

我太感动了,独在异乡,举目无亲的我,太需要长辈的关心和鼓励了。

  爸爸来接我的那天,省城的天空前所未有的晴朗,太阳把每个角落都晒得透亮亮,暖洋洋。

  生病以来,我时时刻刻都对自己说:要坚强,不能哭,不就是生病了吗?不就是要化疗吗?现在的医疗条件这么好,这种肺病,早就不是什么难题了,没什么好怕的。

可是在见到爸爸的那一刻我的眼泪却像决堤的洪水般喷涌而出。我扑在爸爸宽厚温暖的怀抱里让眼泪肆意流淌。

我才明白,原来我没有表面表现出来的那么坚强,这些天只是在硬撑。

  也许所有的人都一样,在职场可以金戈铁马,任意驰骋,在外人面前显得志坚如铁,坚韧不拔,但是在亲人面前心底最柔弱的地方却会立刻泛起阵阵涟漪,那些对外的防线瞬间崩塌,眼泪也就不自觉的流了出来。

            2

接下来我回了甘南老家,开始了长达一年的治疗,我与疾病、与药物的严重不良反应做"殊死搏斗"。

最严重的时候,我坐在沙发上没力气拿到放在茶几上的水杯。

  开始的几个月由于每天要打针,做医生的小舅把我接到了卓尼他家,刚刚大病初愈的姥姥悉心照料我。

  早餐后十分钟吃六种西药,足足一大把。半小时后这些药物开始在我的胃里厮杀,翻江倒海,为了不让药物吐出来,我只能定定的躺在床上,一动不动。

单纯胃肠道的反应还不算什么,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头晕,耳鸣,四肢震颤,麻木。我的头上像扣了一个石头帽子,沉重、烦闷,让人窒息,我感觉自己在跟死神搏斗,每天如此。

  每当这个时候,姥姥就给我喂一颗葡萄干或者山楂片,我不能开口说话,怕一开口就把那些药物给吐出来,她就默默的坐在我旁边绣鞋垫,时不时摸摸我的头,给我递过水杯喂点水,一直到两个小时以后,胃里的各方势力偃旗息鼓,我能稍稍好受一些,看着我紧锁的眉头慢慢舒展,姥姥才长长舒口气,轻声细语地说:今天算是挺过来了!她就起身去准备午饭。

  我当时被药物和疾病折磨得死去活来,糊里糊涂,多年以后回想当时的情形,每天吃完药姥姥总是一步不离的坐在我旁边绣鞋垫,看着我痛苦的样子,老人家心里该有多难受,多心痛,她只所以能坐在我旁边绣两个小时的鞋垫,不是在赶活,是不放心我,怕我出什么意外。每每想到此情此景,我的心里都有一股暖流慢慢涌出,眼睛会不自觉的湿润。

  这样的治疗严重影响我的食欲,我没有一点想吃东西的欲望,每天吃饭是为了饭后吃药,这使得吃饭也成了攻坚战。

小舅为了给我加强营养,能使我尽可能多吃一点,每顿饭都变着花样做得色,香,味俱全,但我还是一天比一天消瘦,一天比一天虚弱。

  有一天下午,姥姥在摘韭菜,我坐在沙发上看书,口渴了,我去拿茶几上的水杯,刚一站起来,两膝一软,居然直直跪在了地上。

当时觉得自己全身一点力气都没有,骨头都是软的,即使拿到了水杯,估计也会摔在地上,因为我的两只手连攥拳头的力气都没有。

  这一惊非同小可,真把自己吓着了,我不会真就这么死了吧?

我还有那么多事情没做呢!我还没孝敬父母呢,我还没穿那条新买的碎花连衣裙呢!我还要跟姥姥学绣鞋垫呢!我还要跟他结婚呢;我还想当作家呢,我还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还有很多很多事情没有做。

我要死了,亲人们该多伤心啊!尤其是姥姥和爷爷奶奶,能受得了这样的打击吗?我不忍心让他们难过。

  我开始想,怎么样能让自己一天天好起来,而不是让自己的生命一天天消亡。

  这是开始治疗以来我第一次认真思考这个问题,两个月了,我没出过门,每天七点半起床,吃早餐,吃药,然后躺在床上忍受要命的不良反应,十二点吃午饭,再吃药,下午的药物都是维生素类和保肝护肝的中成药基本没什么不适,我就开始看书,六点吃晚饭,吃药,跟舅舅,姥姥聊会天,看会儿电视,十点睡觉。

这么一梳理,发现问题了,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中医说"脾主四肢,久卧伤肉"。我整整两个月不活动,即使没有药物的副作用,我的四肢也快废了。

  我跟姥姥说,我不能再这样躺着做治疗了,要制定一个合理的康复计划。

我的计划从第二天开始实施。

早上起床后,我跟姥姥先去散步,说是散步,起初我们祖孙两半小时才能挪一千米,但是等挪回家,我发现我们俩的饭量都明显增加了,明显有食欲了。

慢慢的我开始适当的做点家务,拖地、擦桌子、洗菜、洗衣服。

我才发现舅舅养花的技术可真是不一般,把盆栽养得跟灌木似的,几十盆花木在阳台上像个小森林,这两个月我居然没注意到!

应该快立夏了吧,暖暖的太阳照进来,叶子绿得透亮,粉红色的倒挂金钟鲜艳欲滴,健康的生命真好!

  自次,我与病魔之间的战争才进入到敌弱我强的阶段。也许是受我的影响姥姥的身体也一天天好起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甘南的春天来得格外晚,五月中旬的时候,都立夏了,丁香才开始开花吐绿,街道两边全是丁香花,春风微微,醉人的清香飘进了家家户户的窗户里,院子里。我的心情也随着这迟来的春的脚步一天天愉悦起来。

  <菜根谭>里说:"乐处乐非真乐,苦中乐得来才见心体之真机"。

泰戈尔说:要使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我要在苦中作乐,我要让自己的生命像夏花一样绚烂。

这样想着的时候日子仿佛比以前过的快了。

病情得到了控制,服用的药物也开始减量,肌肉注射的药从开始的一天两次减成了两天一次,后来三天一次,再后来彻底停用,只用口服药物,到第二年的春天,我终于痊愈了。

    也是春天,是个春光明媚的早晨,我拿着已痊愈的诊断证明从医院出来的时候,有种凤凰涅槃的感觉。

从地狱重回人间,以后要更加珍惜生命,不能虚度年华。

我决定重回学校,重新参加考试,我要学医。我开启了我人生的另外一扇门。

  作者:瑛子,原名徐瑛珺,电话:1366936617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