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进了婚姻的围墙,才看到生活的真面目

文\洛铁

图\微博

钱钟书在《围城》里写道:“婚姻就像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

究竟是发生了什么,才会让人有这样的感叹,费力爬进了围墙,生活在围墙里,看到了生活的真面目。

年少时我们对爱情充满渴望,渴望和相爱的他走进婚姻的殿堂,然后执子之手,与之偕老。

爱情是两个人的事,可是婚姻终究是两个大家庭的事,所处的立场也很关键,因而总免不了一些事情牵扯到两家。


在《拜托了冰箱》节目中,何炅问papi酱:“你们谈了10年的恋爱,竟然没跟老公回过陕西,过年怎么办?”
Papi酱语出惊人,答:“过年,其实我们一直都是各回各家。”
后又补充道:“就谈恋爱到结婚,这么久,我们两家的亲家都没见过面。”

敢问有多少人是过着这样随性的生活,婚姻只关乎两个人,没有多余的芥蒂,所有这样选择的底气都来源于雄厚的经济基础。

我们都只是平凡而普通的人,经营不了papi酱那样豪爽而自由的婚姻。

大部分作为看客的我们,只能看过听过赞叹过,然后继续大众版的生活。


婆婆就是婆婆,妈妈就是妈妈,这之间的本质区别真的很大,又有多少人能被婆婆宠成女儿。

嫁出去的女儿在婆家偶尔总有那么一丝的无助感,毕竟他们才是一家子,自己是外来的。

倘若自己在婆家不受待见,不被尊重,婆媳关系紧张的,回到娘家也是不敢抱怨一声,怨自己没有足够的反击底气。

对婆家经济条件等忧心忡忡的,感到不满意的时候,也不好在爸妈面前说一道二的,尤其是当初爸妈反对的婚事,这个时候他们不会站在你这一边,只是会数落你当初不听劝,自食其果。

当然这些并不是必然会经历的,所以也不必超前担忧,前提是有个通情达理的婆婆,或是有一个体贴入微又懂你的老公。


婚姻里不仅有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有一堆关乎其他的屁事,不想还好,一想就没完没了地陷入泥潭。

有些道理我们都懂了,可是说过了也就忘了,有些话,明知道说了不好,还是忍不住多嘴了,明知道生活没有可比性,可还是忍不住地攀比了?

现实生活与我们所期待的往往都有差距,而我们总习惯给自己加戏码,最后所有的落空都是自己在承受。

于是就有了列夫·托尔斯泰的这句话:“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我们走进婚姻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因为爱情,不图这个人的房车,只图他对你的好。可是最后这种“好”似乎是有了期限有了范围,没有永远的好,也可能发生质变。

可能他没有想你象中的那么贴心,那么会照顾人,我们所以为的只是因为在我们爱的眼中渡上了一层光。

他不会在节日里精心挑选礼物送给你;不会主动给你按摩;不会关注你的喜欢,偷偷给你惊喜;不会在你不开心的时候,哄你开心,而是看着你。

浪漫的事从来不主动干,但被动的没有脾气,不管怎样也不会给你甩脸色,也不会抱怨今天多累,遇见的人多傻逼,只是对你温柔到至极,在你面前毫无不遮掩,笑起来像个傻子。

虽然你想要的没有,但是你不想要的也不会发生,这就是普通的我们,平凡的生活吧!

我并不知道婚姻是不是爱情的坟墓,只是觉得婚姻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纯粹,经营婚姻也没有那么简单。

人生路上,每个人都会经历婚姻,每个人眼中都有不一样的生活,对婚姻也有不一样的诠释,不管是哪一种,自己选择了,要么且行且珍惜,要么全力以赴。

别说你看多了婚姻里的吵吵闹闹,分分合合,就因此畏惧了,绝望了,一切皆有可能,可能你看到的并不是你的生活,可能有更好的生活等着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是被什么三观洗脑,发觉自己有种潜意识——要做一个有脾气的人。渐渐地,我发现去年到今年这段时间我的火气...
    Bunny_青蛙阅读 108评论 0 0
  • 晚上用一千零一夜卡做了个觉察——主要针对的问题是:一些让我感觉很强势(没有商量余地)的人,我会不敢说话の原因以及处...
    古灵精怪小摩女阅读 216评论 0 0
  • 在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里,有两个对比强烈的女孩子。 侯玉英家境不错,可惜身材矮胖,天生还是个跛子,内心随之有些扭曲...
    上官清婉阅读 524评论 6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