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笔记七-美国精神与亘古不变的人性

21天的北美房车自驾穿越,还是有很多感触。一直都听说66号公路是美国的伟大母亲之路,在美国人民的心中有无可替代的地位。这次自驾穿越全程,才明白66号公路其实就是美国精神的缩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国精神:美国精神就是不畏牺牲,永远开拓创新的精神。当年西部大开发的时候,无数寻梦者客死他乡,也有无数寻梦者最终拥有财富和土地,推动社会和文明不断向前发展。现代社会也是历史的重演,只是西部开发换成了全球称霸。无论军事还是科技,美国人一如既往的走在不断开拓创新的路上,未来也是如此,永远不会停下脚步。客观的说,这是人类文明和发展的基石,人类从在自然界默默无闻到成为主宰,靠的就是这种不畏牺牲,永远开拓创新的精神,而美国人把这种精神发挥到了极致。在开拓进取的人类看来,在这过程中的所有牺牲与毁灭,都是值得的。

亘古不变的人性:开拓创新的代价真的是值得的吗?如果站在印第安人的角度来看哪?自己生活千百年的土地被占有,种族几乎被全部杀光,剩余的人群被不断许诺又失信的政府赶到更偏远荒凉的地方。最可笑的是,杀戮者代表的居然是文明和进步。在澳洲也是如此,在塔斯马尼亚甚至当地人被全部杀光,最后一个被杀死的妇人还被制成了标本,而直到今天政府居然连对不起都不愿意说。至于因为人类而灭绝或者死亡的其它物种,就更不用说了。没有一种物种由于人类的存在而生活的更加美好,包括被我们骟掉之后豢养的各种宠物,人类的文明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发展起来的。再看人类同一种族之间,照样充满了争斗和毁灭,看看文 - 革那段岁月发生过什么就清楚了,那些所谓的民族英雄,善终的又能有多少。

纵观人类历史,就是一部欺骗与杀戮,连同开拓与创新共同发展的大电影,一部不断重复播放的大电影。对历史越了解,就对人性认识的越深刻。对人性认识的越深刻,就对人性越失望、对文明和发展越没有信心。但我很清楚,人性始终是亘古不变的,所以该发生的故事还是会不断重复的发生,历史的车轮永远不会停下脚步。既然一切都能看明白,那么真的没必要恪守什么规则或者活成什么别人觉得好的样子。当然,也没必要悲观失望,毕竟人性中的那些闪光点已经足够让我们觉得美好了,只要不苛求或者执着就好了。唯一要做的,就是遵从自己的内心,按照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度过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话十几年前第一次去美国的时候我就不太喜欢。虽然教育和商业科技的机会很多,但整体感觉有些杂乱,治安也确实不敢恭维。而且和澳洲相比,人民之间也不够友善。说实话,我还是很庆幸自己生活在澳洲的。好了,说了这么多,把旅行之中的点点滴滴的记录还是贴上来吧。

自驾房车横穿北美之万事俱备: 今天在洛杉矶把房车取了,接下里就将开着这辆车进行21天的北美横穿之旅,从洛杉矶沿66号公路到芝加哥,然后再到纽约和波士顿。下图是具体行程,有相同时间在相同地点的兄弟姐妹,可以约着喝一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驾房车横穿北美之停车难题: 房车旅行的城市停车问题,困扰着无数热爱房车旅行的人。即使在房车国度美国,由于房车超高超长,所以在市区也很难停车。当年翰宾自驾房车环游世界的时候就曾经在迈阿密找了三四个小时找不到合适的停车地点。就算是在迪士尼或者环球影城这样的地方,房车也只允许在营业时间停放,过夜是绝对不允许的。房车营地几乎成了唯一选择,但是基本都远离市中心,往返很不方便,而且收费也不算便宜。今天得到一位老司机的秘籍,那就是沃尔玛超市的停车场基本都允许房车过夜而且网点众多。我已经试过了,果然如此。哈哈,这个咨询价值百万,所以请看到这条消息的朋友自动私信转账一百万给我[呲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驾房车横穿北美之峡谷火锅:在国外偏远地区旅行,最大的问题就是饮食,尤其是我这样的中国胃,还好在洛杉矶买了大批火锅食品。哈,能在大峡谷吃一顿自助火锅,也算人生难得的享受啊。想起电影让子弹飞的片头,吃着火锅唱着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驾房车横穿北美之百年小镇:66号公路是美国的母亲之路,从加州到芝加哥,全长4000多公里,穿越8个州,历史悠久,风光无限。它的传奇不仅源于曾是美国东西交通的大动脉,还因为它在美国人开拓西部的历史上起到了重要作用,成为追求理想的象征,是美国人的光荣与梦想。今天路过了好几个百年小镇,小镇基本保留了上个世纪的风貌,尤其是Sligman的古典和怀旧,让人不禁有穿越之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驾房车横穿北美之在路上:凯鲁亚克的《在路上》是我很喜欢的小说。书中的主人公放荡不羁而又率真自由,永远不被主流社会接受,永远生活在路上,代表了美国“垮掉的一代”。美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车轮上的国家,有着狂野而张扬的汽车文化,好像体内流淌着的是汽油而不是血液。据说Route66在1985年因公路的整合把它从地图上移除,但在各地“Route66协会”的努力下,原本已经消失于地图的Route66,又重新以Histonic Route66(历史的66号公路)之名回到了美国公路地图上,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公路标牌边上同时又放置了Histonic Route66路牌。这些让怀旧者们回顾着开拓历史、体验着西部风情的路牌。正如凯鲁亚克所说,所有的人《在路上》重获新生,所有的人《在路上》再次沉睡。如果这时候同时听着老鹰乐队的《加州旅馆》,那更是完美的怀旧和野性体验,绝对血脉喷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驾房车横穿北美之旷野怀古: 穿行在美国66号公路,关于光荣与梦想,关于怀旧与感伤。写诗一首,以为记。

旷野怀古

-在66号公路感受岁月

在我们面前

是荒芜的沙漠

而身后

是空旷的山丘

我拥着你坐在那里

如同坐在岁月的河流之中

让世人指责我们的爱情吧

爱情只需要日月和山川

在岁月之中怀念岁月

在历史之中成为历史

我们在世界的尽头

任时光流淌

千万年


大地和天空

有承载一切的力量

而灵魂的相恋

如同鱼和飞鸟的相遇

今生

……

只有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驾房车横穿北美之达拉斯一日: 很高兴又和老朋友Mark和宣慧相聚在美国,一起在达拉斯考察项目。Mark是典型的《穷爸爸富爸爸》里面富爸爸的代表。家庭并不富裕的他清华大学毕业以后来到香港发展,在工作之余又兼好几份工,并不断寻找各种正现金流的投资机会。终于如同书中所写的那样,在三十岁之前实现了财富自由,再也不用打工了。他现在每年有半年在旅行,同时在世界各地寻找好的投资机会,三十几岁的生活就安排的自由诗意而又不耽误赚钱,真是年轻人学习的楷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驾房车横穿北美之一路风雨: 终于到达芝加哥,在怀旧中完成66号公路四千多公里的穿越,接下来还要继续向东到纽约和波士顿。从澳洲出来差不多一个月了,这一路可是多灾多难。首先在古巴遇到百年不遇的飓风,被困哈瓦那数日; 然后前脚离开墨西哥,后脚就发生了7.1级大地震; 再然后到了美国又赶上飓风,一路上经常是狂风暴雨。看来修行年注定不会平静,就算是在旅行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驾房车横穿北美之美国精神:66号公路实际上是美国精神的代表,关于开拓、创新,还有梦想。美国早期的拓荒者们不断蚕食印第安人的领地,一路向西开创新的家园,打造属于自己的梦想和荣誉。从这个意义来讲,人类在地球上千万年来从默默无闻到逐渐成为主宰,还有现在的硅谷创新精神,其实本质都是一样的,这就是为什么66号公路对美国人有重大的意义。只是美国当年开拓西部的代价,是印第安人的大量死亡; 而人类成为地球主宰的代价,也是其他物种的大量灭绝; 今天科技的迅猛发展,带来了人类前所未有的生活变革,也带来了人类价值观和幸福感的迷茫,甚至还有人类前途命运的未卜。开拓、创新和梦想是人类发展的原动力,但这是人类正确的方向和未来吗?还只是一颗涂了蜜的毒药?一千年前没有答案,也许一千年以后会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驾房车横穿北美之纽约纽约:拉斯维加斯昨晚发生严重枪击案,好在我们早已离开那里。但是纽约的反恐形势非常严峻,除了层层设卡的安检,我们的房车由于配置有液化气很多地方都去不了。纽约是金融和文化之都,空气里弥漫着艺术气息,当然也弥漫着各种乱象和铜臭味。想起那篇《前半生纽约,后半生巴黎》,再次证明我已经不适合繁华都市,还好在大都会博物馆坐着的人群当中,还能感受到淡淡的书卷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驾房车横穿北美之大学城:旅行的最后一站是波士顿,也是我在美国最喜欢的城市,虽然从整体上来说,我还和十几年前第一次来的时候一样,不怎么喜欢美国。波士顿的剑桥地区是名副其实的大学城,世界上最好的两所大学哈佛和MIT坐落其中。哈佛的商业研究和人文精神引领全球,而MIT在前沿科技举世瞩目。MIT对于人工智能的研究已经到了电脑可以初步读取人类意识的阶段,下一步就是电脑创造意识。从这个研究成果来看,人工智能未来可能真的会取代人类,人类科技发展的终极结果就是不得不面对自我毁灭的问题。我在MIT学生空间的一个大屏幕面前停了下来,正在循环播出的是各个科系的使命和任务,每一条都是从整个人类的视角出发的。我想,一流大学之所以是一流大学,最关键的还是情怀和使命感,一种站在全人类立场来考虑问题的情怀和使命感,而这种情怀和使命感会通过各种方式传递给学校的每一个学生。

ps:今天正好是中秋,在房车上吃了一顿饺子,也算过节了,祝福远隔万里的亲朋好友们节日快乐[微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驾房车横穿北美之最后一夜:今晚是在房车里的最后一夜,明天即将返程,简单总结一下。从洛杉矶开车沿66号公路到芝加哥,中途去了达拉斯看项目,然后再从芝加哥到纽约和波士顿。横穿整个美国,总行程7200公里,用时21天。在66号公路体验了怀旧和理想主义的情怀,那是一种永远在路上,永远激情和开拓创新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美国精神”。在洛杉矶尽情娱乐,在纽约感受艺术和繁华,然后在波士顿的大学城找到了“美国精神”的原动力:那就是以天下和全人类为己任的情怀和使命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房车旅行是一种很好的旅行方式,不用每天收拾行李去酒店,也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开到哪里都可以随遇而安的在车里做饭或者睡觉,也可以打牌、看电视,只要四五天去一次房车营地补充水电和排污就可以了。最后一夜在房车营地赶上了满天的焰火,算是给这次旅行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依然记得生命中第一次血脉喷张、热泪盈眶的时刻,是学生时代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张户外的照片,那是一个户外者张开双臂站...
    无用斋主人阅读 1,014评论 4 9
  • 我在15个国家开过车,包括北美、西欧、东欧和亚洲。开过的车型除了常见车以外,还包括Convertible「敞篷跑车...
    小极聊旅行阅读 2,110评论 1 3
  • 罗小寒在冬天也把头发扎了起来,她不想在父母面前也是一幅糟糟的样子。从高中毕业后,她就一直留着长长的头发,偶尔她也会...
    Whale小诺阅读 721评论 0 1
  • 小米是大学记者社团里的一员,今天她有一个任务,就是采访系里的系花,赵不凡。 不凡一直是系里的传说,成绩优秀不假,但...
    面粉和糖阅读 180评论 0 1
  • "小夕夕,别怪我不厚道,谁叫某人骗我呢!"此刻,慕容夜雪正牵绳子溜狗!没错,就是溜狗! 一小时前:林夕说他要去圣夕...
    夜雪传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