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武将系列之猛将典韦

初中时我很迷一款名为《曹操传》的策略类单机游戏,有一关是典韦之死,每次玩都随时保存,利用30%的几率让武将典韦在这一关存活下来,其中包含了我对典韦的惋惜之情。今天就来聊聊这位出色的武将。

三国迷对典韦都很熟悉了,但是其他朋友可能也对典韦的形象比较模糊,甚至听都没听过。典韦可以用三个词概况,勇武、忠诚、仗义。《三国志·典韦传》是这样记载的:

典韦,陈留己吾人也。形貌魁梧,旅力过人,有志节任侠。


先说他的狭义心肠。襄邑的刘氏与睢阳的李永(原是富春县令)结下仇怨,被李永杀害,典韦想要为朋友刘氏报仇,就乘着车,带着鸡和酒,假扮成前去问候李永的人。大门打开后,他怀揣匕首冲进去杀了李永及其妻子,然后慢慢走出门,取回车上的刀戟,步行离开。后面有几百个人追赶典韦,但又不敢考近他,一直追着他四五里,直到典韦和支援他的伙伴会合,辗转拼战才得以脱身。由此典韦被豪杰所识。为朋友两肋插刀,不惜孤身犯险,典韦,义薄云天。

再说他的勇武。曹操军中有谚曰:帐下壮士有典君,提一双戟八十斤。说的正是跑起来如虎过山涧的典韦。一开始,典韦加入了张邈的军队,隶属司马赵宠。军队的牙门旗又长又大,没人能举得动,典韦一只手就把它举了起来,赵宠一脸懵逼。后来,典韦加入夏侯惇的军队,数次杀敌有功,升为司马。

这些对于典韦来说,都是小意思啦,击退吕布进攻的精彩反击使他一战成名。那是曹操在濮阳讨伐吕布的时候。曹操夜袭吕布的别支部队,到天亮时打败了敌军,还没来得及撤军,就遇上了吕布的救兵赶来,从三面进攻曹军。吕布亲自搏战,相持不下形势危急,曹操危在旦夕,赶紧招募冲锋陷阵的勇士。典韦抢先应募,率领应募的几十人,身穿几层衣服双层铠甲,丢掉盾牌,只拿长矛撩戟。西面告急,典韦前去抵挡,无视敌军的乱箭齐发,对其余人说:“敌人距我十步时,再告诉我。”众人说:“十步了。”典韦又说:“五步时再告诉我。”众人都害怕了,大声疾呼:“敌人来了!”典韦用手抓住敌人的十多支戟,大呼而起,抵挡者无不应手而倒。(想想都是汗,这力气是有多大,估计其武力可以和吕布单挑,我一直认为典韦的战力可以排在三国武将前五名,真期望能目睹典韦和吕布单挑)不知道是不是典韦的勇武击溃了敌方的战斗意志,吕布率领众人撤退。曹操松了一口气,危机解除,跑路回家。


见识了典韦的可怕战力,曹操任命典韦为都尉,过段时间又升为校尉,安排在自己身边,让他带领亲兵几百人(都是精锐),负责大帐巡逻。有这样一个忠诚可靠的大力士,多疑的曹操安全感倍增,睡觉也安稳些。说起了典韦真是个忠厚谨慎的武将,经常白天在太祖身边侍立整日,夜晚在大帐附近歇息,很少回到自己的住处。曹操特别喜欢这个忠诚又武艺高强的贴身侍卫,经常赐他酒食,他总是纵情吃喝,在旁侍候之人相继给他端酒添菜,需要几个人才能供应得上。

可惜的是,典韦英年早逝。

《三国志》的版本是这么说的

太祖征伐宛城,张绣出城投降。十几天后,张绣谋反,偷袭太祖大营,太祖应战失利,带着轻装骑兵退去。典韦在营门中迎战,叛军无法攻入。他们就分散开来从别的门一齐进攻。当时典韦手下的校尉还有十多人,全都殊死搏斗,无不以一当十。叛军先后涌来越聚越多,典韦用长戟左右攻击,一叉过去,就有十几支矛被击断。他的手下死伤殆尽。典韦也身受几十处伤,只得与敌人短兵相接,敌兵想上来活捉他。典韦用双臂挟住两个敌兵将他们杀死,其余的兵贼不跟上前。典韦又冲上前去突击敌人,杀死数人,伤势加重,双目圆睁大骂而死。敌人这才敢上前去,割下他的头,互相传看,全军又都来看他的躯体。

《三国演义》则是添加了几处。首先是曹操占张绣之寡婶邹氏,从而导致张绣反水。其次是典韦被张绣灌得酣醉如泥,武器双戟还被胡车儿偷走,随便拿了小卒的腰刀就与叛军作战。


不管哪个版本,结果都是典韦力战而死,掩护曹操逃过一劫。正是因为典韦的死战力保,曹操才得以走脱。事后,曹操怀着悲痛的心情安葬了爱将典韦,我仿佛看到“宁教我负人,休教人负我”的枭雄曹操在瑟瑟风中,声泪俱下道:“吾折长子、爱侄,俱无深痛,独号泣典韦也!”后来曹操每次经过襄邑,都要隆重祭拜典韦,同时任典满为司马,安排在自己身边。(曹丕即位后,典满被任命为都尉,享受关内侯的爵位)

希望大家记住这个有万夫不当之勇的猛将典韦。“铁戟双提八十斤,威风凛凛镇乾坤。欲将英杰从头数,惟说当年有典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