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丨你有多浪漫,影子才知道

来源于网络

你有多浪漫,影子才知道

作者|西尔

在我们什么都还不懂的时候,我们以为的世界是父母的拥抱,是动画片里的奔跑,也是宣传栏上生动的粉笔画。我们在想象中构建了无数种可能,我们笃定那是生活最原本的样子,因为那个时候,老师还没有教过我们什么是童年。

后来我们知道世界是天地万物,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是描述客观存在及其相互概念的关系总和。我们把这些生涩的字眼统称为“知识”,把他们当作年岁在我们的大脑中刻下的痕迹和我们努力学习的见证。我们不再是造梦的英雄,却依然追求自由、爱情,追求张扬的声色和数不清的放纵。你看啊,时光悄悄镣住我们的脚踝,我们仍旧荒唐无度,只管赤足撒欢。

我们常常自恃冷静、待人寡淡,像撕掉的表白信被粘合起来看不出痕迹,像傍晚红橙色的霞光被夜幕驱逐吓到脸色发白,明明被人世风浪袭击到手足无措,却又装作一切都没有发生。

有时候会想:“人是否察觉自己已有这样的影子,无限反复地升起又落下,立誓要刺瞎对方的眼睛,却又挂起温柔的月”。还是说我们的影子比我们更了解自己,更敢于表达我们潜伏在内心深处的渴望。于是我们情不自禁地把自己全身心交给它,任它在欲望的海里流浪,等到它垂暮归来时仍不舍抽离。可是马克·李维笔下的影子,如初生般干净而真诚,却又怀抱着款款深情,永远忠于它的灵魂,又永远是我们的殿上之臣。

01

愿岁并谢,与友长兮

没有透露名字的男孩在外省的小城里等待长大,即使因为年纪最小经常受同学欺负 ,即使没能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庭,面包师傅之子吕克依旧是他最好的朋友,警卫处的伊凡依旧是他跨越年龄的灵魂伴侣,甚至与他势不两立的马格也在互相的嫌弃中找到了契合点。

还有小男孩不经意间偷来的影子,他们在阁楼相见,在没有边界的时空里对话,他们靠着阳光和彼此的信任取得联系。在每一次完成请托的努力中,弱小自卑的男孩逐渐成为勇敢且有责任心的实习生,而善良是他永远的底色。

总之每个人都有追求友谊的权利,不论是热衷于堆泥人和玩弹珠的调皮小孩,还是忙碌于酒桌应酬和柴米油盐的成年人。或许只有在翻看高中同学录和生日贺卡时,我们才会好好审视那些被忽略或被隐藏的感情,一些深夜里翻看朋友圈才知道早已错过的东西,一些踏入校园才会被唤醒的回忆。那就主动点,在擦肩而过的瞬间笑着说“交个朋友吧”,在工作闲暇的空隙召集三两好友聊聊家长里短,在与现实过招的恐惧中还能和他们一起保持着好奇又贪玩的本性,并在万物凋零的季节与他们结成同行至天光的知己。不要让孤独成为行将就木时都迈过不去的坎。

02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也许每个人的梦想都是通往幸福吧。故事中的小男孩永远都在“为每一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为它们找回隐匿的记忆拼图”,永远都在竭力保留自己内心的悸动和对美好的向往,永远都在期待告别后的重逢,永远都相信爱与未来。

在去世的母亲留下的爸爸从未缺席的信里,在和吕克共享的咖啡口味的闪电面包里,在和会在空中写诗的克蕾儿一起放飞的老鹰风筝里,他遇见了各式各样的自己。妈妈在春天未来临前离去,留下客厅里的含羞草和淋了枫糖浆的苹果卡卡蛋糕,而月亮继续巡视着人间。

神甫说那些满怀感情,并且奉献出全部的人永远都不会消失。他会永垂不朽,在他爱过的人心中。但是趁着我们还有资格去陪伴他们的时候,请记得珍惜,记得把杀死童年的秘密留在心底,把所爱之物藏进衣袖,然后看着所有的一切顺利度过。

我们永远有陈年旧梦要去实现,永远有诺言要去履行,在我们急于嘲讽的无病呻吟里,也有着千万种的风情。这样老来有人学着伊凡问你“一定有什么东西是你热爱并且喜欢去做的,一个未完成的梦想?”的时候,你还能骄傲地仰头说,我曾经驯服了黑夜。

03

玻璃晴朗,橘子辉煌

海滩上的克蕾儿在纸上写下“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她是个比伊丽莎白都漂亮很多的女孩,是一个有着银铃般笑声的女孩,也是一个会用风筝写出“我想你”的女孩。她第一个知道并接受“我”关于影子的秘密,他们约定在每个夏天相遇,却错过了彼此的整个童年。这是一段青梅竹马的回忆,一个时间之神没有应允的愿望。

抱着刚出生的小男孩,爸爸从未找到恰当的字眼来形容他深沉的爱;苏菲把和“我”的爱情看得无比重要,而“我”却随时准备好为全世界甚至陌生人付出;吕克离开面包店想要追求自己当医生的梦想,最终却还是回到烘焙房继续工作。

但爸爸自始至终都爱着他的孩子并且在每个圣诞节和“我”的生日里写下他的祝福;苏菲最终收获了属于她的友情和爱情,感受到了向往中的温柔与偏袒;吕克发觉那些清晨第一时间来买面包的人是如此快乐,这让他觉得自己每天都在创造奇迹。就好像所有的遗憾都是为真正喜欢的东西作铺垫,在童年的百叶窗永远合上之前,还能让无节制的创造力和一些厚颜无耻的愿望落地成为湖岸的树。预知深爱的人的未来、感受到所有人的不幸,还有无数次地别离与无数次地相遇,这难免有些理想化。

这种虚幻而激烈的人生终将结束。可是现代人需要被治愈,他们总是把完美主义建立在怀念的基础上,却错过了晚来的春风。他们贪婪汲取着那些热烈而纯粹的情感养料,所有勇气由爱而生,用来抵抗世间所有的孤独,却绝不肯为周日夜晚的悲伤让步。

马克·李维,这个充满了欧式幽默感以及情话八级的老头,在稀松平常的事件里引导我们回味了关于青春与年幼的一切,又在智慧与想象力中带我们挖掘了成长过程中细碎的清澈与慵懒。这里没有你所寻找的刺激,只有魔幻的笔触与躲在细节处的爱,细细咀嚼,然后慢慢地将主人公的执念变成自己的,慢慢变得如书中的文字一般温情。

我们一直以来都在批判成人世界的各种虚伪和无趣,讨厌变成大人,像许多人一样吹捧着孩童般的纯净烂漫。适时地开始重新审视这个问题,我们好像从来不去思考成年人变成成年人的原因,从来看不到他们肩上越来越多的责任和他们周遭越来越多的明枪暗箭。

人本来就是趋利避害的动物,保护自我是本能,但成年人更想要保护他们所在乎的人。对于那些幸福药浴里的孩子们来说,成年人总是以未经人事的洁白为代价,去交换他们所引以为傲的天真的权利。所以其实成年人和小孩都是天使,他们同为浪漫王国里的子民,只是习惯了各司其职。

总之有影子的地方一定会有光亮、有温暖、有人们握手和拥抱的触感。而“一个人应该趁着年轻就死去,并且要越晚越好”。在你还拥有影子的时候,还是要勇敢地哭,要肆意地笑,要永远记得那个拉钩许愿的年代,要把存在冰箱里的美梦和糖果一起装进棺木里。

所以可爱的简单的你啊,请记得慢慢地长大,因为有人说过性急会杀死童年。所以旅居银河的你啊,千万别为这末日着迷,毕竟我们还有亿万年的光景。

_THE END_

注:文章首发于『萌芽论坛』微信公众号

有偿投稿邮箱:writer@mengyaluntan.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