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书

那是许多年前的事情了,那时我才十七岁。

当晨光初现的时候,我走出静室来到庭院,开始了早课。

老师说过:“要学会体验太阳的心。”

我学不会。太阳不过是个燃烧的气团,哪来的心?

当时老师听了我的反诘笑道:“人不也只是一堆碳水化合物么?”

我盘膝坐下,青石凉幽幽的,空气中有股涩涩的味道。 “太阳的心。”我默默地念到,摒除杂念,手在腹前结日照印入定。

手印入密,体印通灵,心印入微,无印出世。我在贡嘎布寺学了十年,却还处于手印的阶段,至于心体如一感知天地,我连门都没摸到。我知道自己缺乏悟性。尽管老师安慰我说修行和智商无关,但心印宗素来讲求灵悟,我知道自己不是那块材料。

巨大的轰响声打断了我的禅定。我睁开眼,天已经大亮了。一艘战舰缓缓降落,激起的气浪将寺院外的婆萝树吹得东倒西歪。那是银联政府军的战舰。

我从地上爬起来,转身朝方丈室跑去。

庙里乱糟糟的,到处都是灰袍僧人跑来跑去,全没了平日的镇静。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事到临头还是不免恐惧。

故事书是贡嘎布的镇寺之宝,据说是初祖云游时觅得的法器,可以查阅这个时空里的所有发生过的事情。人类造不出来这样的东西——故事书的存在,足以证明确实存在着比人类更高级的智慧。人类已经占领了大半个银河,至今没能遇上别的文明。初祖知天下事而悟得真法。他明白怀璧之罪的道理,便远遁安科喇行星,建起了贡嘎布寺——初祖是么纳人,贡嘎布在么纳语中意为“心得”。

故事书记载着世界上所有的秘密,因此故事书本身就成了最要紧的秘密。有一天,老师把向政府告密的铭证师兄逐出了门墙,然后告诉我们不必惊慌,这一天迟早会来的。于是我们就等着,等着别人来抢故事书。

我冲进方丈室的时候被门坎绊了一下,头在地上撞了个大包。

老师坐在蒲团上,睁开眼睛静静地看着我。

“他们来了!”我说。

“知道了。”老师低下头,看着手中的念珠。

“我们该怎么办?”我很奇怪,这些日子老师居然根本不着急,仿佛没有抢书这回事情。

“没有什么怎么办。”老师笑了笑,起身走到我跟前,摸了摸我的脑袋。“故事书是抢不走的。”

我看着老师迈步走出房间,只觉得鼻子有些发酸,忍了半天,却还是哭了出来。

“跟我一起去,做个见证。”老师又回转身对我说。

至今我也不明白老师为何挑选了我,当时的我,只不过是个俗根未净的小沙弥。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宇宙间漂泊,从一个殖民星球到另一个空间站。小贩子、战舰厨师、家庭教师、管家、保险代理,我做过许多工作,满口脏话,学会了酗酒,经常在下三滥的妓院厮混。除了坚持每日早课,我和宗教毫无关系。

佛在那个时候没能救赎我们,佛在我的心里已经死了。

战舰上下来了好多兵,杀气腾腾。所有的师兄弟们都被撵到院子里站着,大雄宝殿里只剩下老师和我,还有就是政府派来的军官。

“你是谁?”军官指了指我。“出去!”

“他将会是本寺第八代主持。”老师握住我发抖的手。

军官瞪我一眼,掸了掸制服上的灰尘。“把书交出来吧。”

“没有书。”

“这本书只能由政府保管,否则很可能对社会造成极大的危害。你是得道高僧,自然明白这其中道理。”军官四下打量着。

“没有这本书。”老师双手合十。“出家人不打诳语。”

“你可以不说。”军官笑了,露出一口白森森的牙。“我们一样能知道。”

我抬起头。大雄宝殿的屋顶有一个“卍”字形的天窗,阳光在昏暗的大殿里形成一个光柱,正好笼罩在三世佛像前的蒲团上。当初建造大雄宝殿的时候,在天窗上就安设了机关,让阳光永远垂直射进来。

多少年没回来了?我轻轻叹息。大殿破败不堪,三世佛的金身已变成了褐黄色。我习惯性地在蒲团上跪下。阿弥陀佛。

“我知道你们手段厉害。”老师也笑了。

“因为故事书?”军官眯起了眼睛。

老师摇摇头。“真的没有那本书。”

“真没趣。”军官叹气。

老师走到蒲团那里坐下,让阳光倾泻在他的身上。开始念经。

“那么,你或许知道点什么?”军官慢慢地踱到我面前。他的个子好高。

“我从来没有见过什么故事书。”我胆怯地说。这是实话,除了老师,没人见过故事书。

“来人!”军官暴喝一声,把我吓了一跳。从门外走近四名士兵,一身黑色防护服甲,看上去活像夜叉。

“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书,能不停地记录着宇宙里所有发生的事情。”老师停止了诵经,“那只是传说。”

军官愣了一下,然后冷笑。

我和老师都没有挣扎,任凭士兵给我们戴上手铐。

“我代表银河联盟政府第九军区高等军事法院,以涉嫌危害社会安全罪逮捕贡嘎布寺有关涉案僧侣。”军官念完逮捕令,想了想又说:“这是你们自找的。”

我和老师被推出大雄宝殿。看见都被戴上了电磁镣铐。每个人的表情都不一样,惊惶,惧怕,沮丧,茫然,安详。

阳光照在我的背上,好温暖。老师说过:“体验太阳的心。”我拭去眼角的泪花,盘坐,结印,入定。

老师是在走上战舰舷梯的那一刻圆寂的。

老师边走边跟我说话:“其实我从未看过故事书。除了初祖,历代主持都没有看过故事书。”

“可是……”我迟疑地看着正竖耳偷听的军官。

“宇宙间所发生的事情,只有宇宙自己知道。”老师说:“无所不知也就一无所知。”

我睁大了眼睛,却丝毫无足于理解老师的教诲。

“知道为什么历代主持都不去看么?”老师回头望了一眼贡嘎布寺。“因为成为佛是很痛苦的事情——这是初祖的遗训。”

我没法入定,往事在我脑海里回旋。历经沧桑,我终于回到了贡嘎布。师兄弟们现在都在什么地方呢?想必活得不好,从贡嘎寺出来的人一直都在政府的监视下苦活。我放任自己的思绪,就像这些年来我放任自己的行为一样。

“你害怕么?”老师问我。

“是的。”我在老师面前说不出谎话,老师那双睿智的眼睛能直指人心。

“这很好。”老师粲然一笑。“法相无相,真如本相。你很好。以后有机会的话,回到这里看看。”

我们来到战舰前,排好队,依次进入战舰。老师和我走在最后。他对军官说:“我想拜一下贡嘎布。”

军官想了想,点头。

老师转身面朝贡嘎布寺跪下,表情是那样庄严肃穆,嘴里无声念诵着《心经》。老师颂罢起身抬脚走上舷梯,然后身子一软,就那么轰然倒下。

圆寂是很神秘的事情。选择以何种方式熄灭生命之火,只有高僧能做到。我仿佛又看见了老师圆寂后的模样,是那么安详自如。

“法相无相,真如本相。”老师想要告诉我什么?

我们足足被关押了一年,不停审问,催眠询问,记忆扫描。结果政府一无所获。

据说老师的大脑被切下来,但是最新式的仪器也没能在他的脑皮层里得到任何信息。老师圆寂时,抹去了自己所有的记忆,像婴儿一样一片空白。

慢慢的,我的心灵安静下来。彻底的静了。

然后我看见了光,虽然我闭着眼睛。那光芒灿烂夺目。我迎着光芒的方向抬起头。

霎那间,仿佛有三千铙钹同时作响,金光写成的“卍”字在我面前裂成齑粉,瞬时与我的身体融合成一体。

我看见了太阳,我感受到了太阳之心的脉动。我让自己扩散开去,照见五蕴皆空,星河缓慢地流动着。我身在宇宙,我身即是宇宙,我能感知到最遥远的和最细微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整个宇宙就是故事书。而贡嘎寺就是阅读故事书的眼镜。

不知过了多久,我张开了眼睛,身上已经落满了灰尘。

“成为佛是很痛苦的事情。”

宇宙告诉了我一切,我无所不知,却对未来仍旧一无所知。我该做些什么?

我起身走出大殿,院子里荒草萋萋,我摘下一朵野花,微微一笑。

安科喇的太阳在我面前变得越来越大,然后炸裂开来。这场风暴会席卷整个星系,然后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直到吞没整个宇宙。

故事该结束了。


PS:2004年旧作,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