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4有书 刘编辑讲拆书稿day 05

拆书稿与书评的区别

书评以“我”的视角打开这本书。

拆书稿要完全忠于原书。关键不是你的语言有多优美,而是能不能站在读者的角度,用自己的语言把翻译过来的优秀书籍带来的语言不适感化解,捡出其中的珍珠,呈现给读者。


提炼要点+填充内容

精简拆书稿三四千字,读起来十分钟左右。

举例子:《断舍离》每个人对简洁舒服的生活有不同的理解。那么要怎么阐述断舍离这种生活理念呢?

作者的开头引入

“你有没有发现,现在很多人下班回家,都有一种莫名的焦虑和忧伤。  房间凌乱不堪,杂物满目狼藉,东西已经无处可放,而你还在想买买买。 工作越来越多想整理又整理不出头绪,看着心烦意乱。 屯不完的课,赶不上的风口,赚不完的钱,这种情形着实让人抓狂。 皮囊负重前行,灵魂掩面而泣,你越来越封闭自己。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事已经无法回避。”

①用故事、例子、问题等引发读者共鸣,让大家觉得这本书和自己是有关系的,听完这本书一定会对自己有帮助。

②要符合大家理解一个新事物的逻辑,内容要一环扣一环。  这篇拆书高先说你遇到的问题,引发共鸣,然后告诉你针对这些问题有一个好的解决办法,然后告诉你办法是什么,提出这个办法的人是谁。然后再具体解释这些办法。

这样一点点展开内容,符合人们思考的习惯和理解的节奏。


主体部分

举例子:学员提炼《穷爸爸和富爸爸》三个要点:1.穷人和富人的差别。2.学会不为钱工作。3.采取行动获得财富。

学会不为钱工作。(吸引到读者,然后在接下来的拆书高里解释)只有穷人才为了钱工作,而富人要让钱为自己工作。就是学会理财,用钱生钱。

举个不好的例子:《第五项修炼》

要具体,尽可能把内容或吸引人的点说出来,不要出现四个方法五个套路这样的标题。这样的标题很空泛。别人不知道你想说什么。另外不能把目录里的话拿出来做小标题,最好是你感触最深的三个点,或让你觉得眼前一亮的三个点,因为影响你的那些东西,才有可能影响读者和听众。

写作基本功

自己多读多改,不要写错别字,不要写语句不通的话。

85%不合格的稿子都是因为不认真。  拆书稿写作基本上是口语化的写作,你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不需要复杂的句子和高级的写作技巧。其实用好一个技能“语感”,就是读的顺嘴,听得舒服。 现在社会节奏明快,大家也喜欢这种简单明了一听就懂的东西,效率最高。这一点薄弱的同学,要多加练习。

今日作业:一周学习体会

    正心为学

回顾了一下这五天的课程,留在我脑海中最醒目的是第二天的课程内容:

拆书稿写作:尽量短一点儿时间把书读懂,把要点找出来,结合自己的体会写出拆书稿。

一. 尽量短一点的时间是有多短呢?

     一两天到一两个小时之间。

二.  读什么?为什么读?怎么读?

A.读什么? 如何找到自己喜欢的书。

翻书名。记书名。

主题书单法:比如搜索失眠书单、传记书单。

关联搜索。

网友推荐。适合完全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书的人。

B.为什么读?

没有目的的阅读,在大量阅读之后,脑袋里是没有体系没有用处和留存的漂浮物,或者根本就不记得读过什么了。

写出读每本书的目的,带着这个目的去阅读。

C.怎么读?

后天一天作为一个专题来进行。

skill 1:  看目录,弄清楚内容逻辑框架和内容要点,进行主观的理解,然后翻出具体内容进行核验。 

skill 2:  思维导图。适合很多目录比较散或者根本没有目录的书。

三 .  怎么把一本书的精华通过文字讲述出来。

从读者和听众的角度来体会,让人愿意听,又听得懂。

有感而发。

这本书能解决什么问题。让你有什么感想,对你有什么启发,怎么讲得又好懂又有趣。

从问题中来,再回到问题中去。

看懂一本书不是看懂一本书上的文字,而是读懂这本书的道理和在生活中怎么运用这个道理。可以从例子入手。

如上,再读完优秀拆书稿作品《少有人走的路》那篇文章,我大概清晰了什么是拆书稿。


知道了目标长什么样子之后,经过刘主编接下来两天的方法教授和今天的实例讲解,我能够确定自己需要练习的内容和途径了。

接下来去到应许之地,差的就是行动。

做一家事情,本身是简单清爽的。最重要是做事的人要打扫干净自己的心,把内在空间清理整洁,就可以轻装上阵专心专意地做事,并享受做事的过程。

我为了什么要写拆书稿?

为了督促自己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为了扩展一直以来写书评过于主观的视角,为了真正享受踏实读书的过程。有的放矢地读书,能把一本书的精华读懂读通,还能讲出来给更多的人听,能够真正吸引到这本书潜在的读者,肯定是捕捉到了这本书的“疗效”和捕捉到了更多人的潜在需求。能够做到这些,说明首先满足了自己读一本书解决一个问题的需要。

相比这样目的明确的“功利性”的读书,我三十几年来的读书经验都太过随意和任性,任由自己掉进书里面去。拆书稿写作所要求的读书体验,是为了能够读出来的读进去。这一点给我提供了后半生继续读书的巨大的切实动力。

也无形中督促我能够每天输出文字,持续写作对我的身心都大有裨益。

感谢拆书稿。感谢刘主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