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

我有一个很怂的朋友,他的名字叫做大胆。
每次我们笑话他的时候,他都解释说名字里面的“胆”字,夺走了他身体里的胆气。
得了吧,还胆气,怎么不偷他氧气呢。
其实,大胆平时也不那么怂,看上去很正常。但是一到关键时候,他就怂掉了。
比方说吧,他坐地铁的时候,看到了一个漂亮姑娘,有多漂亮呢?大概完全符合他心中所想吧。
他很想和那个姑娘说话,但是平时话唠的他,突然嘴巴被封印了一样,什么话都说不出来了。
他低着头玩手机,其实在偷偷看那个姑娘,快要下车的时候,他鼓励自己和姑娘说话,要个微信号。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因为他!不!敢!

我还有一个很猛的朋友,他的名字叫牙签。
人如其名的瘦,估计风一吹,他就要飞起来。按照大胆的说法,牙签是被名字夺走了懦弱。
每个人初次看到牙签的时候,都认为他好欺负。
但第二次见到他的时候,都会感到害怕,因为这孩子太野了。
有一次,我,牙签和大胆出去吃烧烤。突然冒出两个粗壮的汉子,插队到我们前面。我和大胆没敢吱声。牙签不一样,他直接对那两个壮汉说:“嘿,兄弟,老老实实到后面排队去。
两个壮汉回过头来,怒视我们之后,又转过头去。
我和大胆吓得瑟瑟发抖。可这时,牙签突然掏出随身携带的钢笔,跳起来,插在一个壮汉的脖子上,那人当场疼得嗷嗷叫。
当另一个人准备揍牙签的时候,牙签继续拿着他的钢笔,抵着那个人的脖子说:“不想住医院,就给我马上滚。”
于是,对方就真的都滚了。

很玄幻对不对?我也觉得满玄幻的。

其实,我没有那个叫大胆的怂货朋友,也没有那个叫牙签的野蛮朋友。那些都是我的人格,而我处于一种微妙的平衡中。

大部分情况下,我喜欢牙签多一些,毕竟这种狂拽酷炫那什么炸天的人格,让我感觉很爽。但某些时候,我就是无法控制自己,从而进入了大胆那种怂的状态。

为了区分这两种状态,我们姑且把大胆的怂人格,称之为固化型思维。把牙签的拽人格,称之为进取型思维。(绕了好大的圈子,对吧, 啊哈)

固化型思维下,我们常常会这样思考:我到底行不行?我能不能?我可不可以?然后慢慢的,我们的思考就变成了:哎哟,我不行,我不能,我不可以,我做不到。

而进取型思维思维下,我们常常会换种形式:我要怎么才能做到?实现这件事,我需要干点什么?然后慢慢的,我们的思考就变成了:管他什么难不难,我就试试看。不行就再换一个办法。

我们惊喜的发现,进取型思维鼓励我们更多的尝试。学术词,叫做试错来着。打个比方,你是个很想恋爱的宅男对吧,没有关系,你什么都别准备,马上就向女生表白。一个姑娘拒绝你了,那你就换一个表白。十个人,一百个人,一千个人拒绝你了,那你还继续换人表白。总有一个是适合你的。在表白的过程中,你可以不断调整自己,比方说改变搭讪的策略,注意自己的形象,开始健身,练习说好普通话,参加礼仪培训,创造自己的事业等等等等,通过这些改进措施,你变得不一样了。你的每一次尝试,都会导致你改进。

如果你去看那些名人传记,你就会发现,进取型人格,似乎是成功人士的标配。他们更像是一群不怕输的热血青年,通过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改正,来使人生这个产品开发得越来越好。

因此,我们要多使用进取型思维,而不要固化型思维。

说到这里,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说点什么,反正这只是一个初稿而已。而初稿,大部分情况下,都像是一坨,额,我们也不知道如何形容的东西。

总之,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章 我叫梅雨。我好久没有写日记了,那种透过文字看自己的感觉。我很长时间都没有感受到了。但现在,我重新拿起笔,记录...
    uiu阅读 610评论 1 2
  • 次日清晨,早早的吃过饭莫伦便同赖秃子和羊羔一起去了学校。 赖秃子还沉浸在昨晚的兴奋中,“老大,没想到麻脸那货那么怂...
    莫伦阅读 433评论 0 1
  • 有句俗话讲:一个人越是缺什么,越是看重什么。往往道理亲身体会才能感受到,真正去正视自己,能够把控自己的人,大抵才不...
    EnkeZora阅读 83评论 0 0
  • 古往今来,多少英雄难过美人关。 战王府内。 “母亲,儿子非晚娘不娶”一个英俊的男子跪在地上,伏下头“请母亲成全!”...
    君落落阅读 191评论 0 2
  • 北方农村盛行“祭灶”风俗,兴吃油葱花饼。其由来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传说古时候,玉帝的小女儿看上了人间一个管伙的小伙...
    静掌柜阅读 6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