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不喜欢交朋友了?

说到交朋友我想起来一首歌: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握握手,你是我的好朋友。”这首歌根本念不出来,念着念着就唱起来了,不信你试试。

以前大家都觉得交朋友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也是一件挺简单的事,好像只要玩在一起,聊的起话来,有事没事聚一聚,那就是朋友了。

可到了现在,每个人身边的玩伴换了一批有一批,似乎跟谁都玩的来,但似乎跟谁都不熟,表面上热乎,却从不轻易交心,这好像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社交新规则了。

我们可以一起愉快的玩耍,可以一起吃饭,一起旅行,一起逛街……但这些并不代表我们是很好的朋友了,因为朋友这种可遇而不可求的物种不是通过几场饭局,几次不错的交谈就能轻易找到的。

所以比起交朋友这种累人的事情,更多的人喜欢独处。

我一直是个不喜欢交朋友的人,也从来没为交朋友这件事付出过多少努力,但我一直认为,人是需要朋友的,但朋友不能随便交,交朋友就像谈恋爱,将就马虎不得!

今天,就来谈一谈这些年我对于交朋友几个小看法,欢迎反驳!

1

交朋友讲究精神上门当户对

我一直很相信吸引力法则,只有能量同频,思想同频,在精神上门当户对的人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朋友。

1. 门当户对可以交到一辈子的好朋友。

2. 门当户对的朋友才能真正互相理解、懂得如何尊重对方。

3. 门当户对的朋友才能平等交往,互相都不累。

门当户对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我们可以在各个领域有门当户对的朋友,那到底是为什么我们会对精神上门当户对的朋友如此渴望?在我看来,有以下两个原因:

1. 跟三观相同的人交往,不累

2. 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获得认同感

为什么跟他们交往不累,还能获得认同感呢?

因为当我们跟他们交往时,我们待在了自己的comfort zone(舒适区),何为舒适区?舒适区就是一个你待着不会累,在里面生活不费劲的地方。所以这样的朋友相处起来更舒服。

交朋友不是给自己找麻烦。

2

交友要有自己的原则

朋友,是需要耗费时间和精力去挑选的,多数叫生意场或者饭局,因财而聚也会因财而散。

我怕交心后的失去,时间不留情,总是把我们最在乎的东西拿走,还美其名曰成长。

你看,社交软件那么多,认识一个人的成本越来越低了,反而我们可交的朋友越来越少了,我们深知我们心里有一个坎,跨过了这个坎才叫朋友。

是的,在交朋友上,我们还是像从前一样挑剔,贴身的衣服总是挑来挑去,入口的食物总是挑最喜欢吃的,交心的朋友还是选了又选。

所以,我有我的规则。

1. 聊的来,不用没话找话,沉默不尴尬

2. 能坦诚,不用小心提防,有话放心说

3. 各忙各,不用经常联系,有事就电话

4. 单身族,不迷恋爱情,有自己的理想

5. 已婚族,婚姻一定幸福,超会秀恩爱

6. 人品好,实诚善良交心,不急功近利

7. 有吸引,趣味一定相投,要一见如故

8. 不计较,相互付出,不是一味地索取

3

时间宝贵,不做无效社交

现代社会,社交平台好友数xxx人以上,有xx个活跃微信群绝对不是判断一个人影响力的指标。

恕我直言,群聊是无效交友的典型代表。如果一个人每天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在群聊上,只能说明这个人的时间根本不值钱。

而那些看上去较冷感孤僻的人,可能只是对陌生人冷若冰箱,把脉脉温情留给了真正值得在意的人。聚会多有什么了不起?

每天浪费在吃饭唠嗑聚会上的时间留给自己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不是很好吗?

有人说为了积攒人脉,“人脉就是钱脉”,这是我听过最大的谎言。

你自己的层次,决定了你所处的层次。你永远只能和同一个层次的人在一个圈子。与其花费大量时间去结交别人,不如努力的提升下自己。

人脉不在别人身上,在自己身上。

4

讨厌虚伪,放弃讨好,拒绝交浅言深

对我而言,旁人没来由的热情和发传单般逢人便可交出的“真心话”,不仅不会令我感动,反而会令我退缩,跑得远远的。

我十分讨厌邀功讨好,把自己做的事情摊在台面上论斤卖,非常不体面,我相信人和人之间的相处,除了利益的交换,更多的是人性之间的吸引和心疼。

与其百般讨好,兢兢业业地做一个人人都不太讨厌,却人人都记不住的“老好人”,不如放弃讨好大众,把更多的精力倾注在自己身上。

任何高品质的感情都不是追赶而来的,打动我们的,是偶然经过,是万里挑一,是踌躇三秒后伸出手的拥抱。毕竟我们都喜欢带点门槛的暖。

我的温暖和热情不轻易给人,所以太轻易的热情我不稀罕。

实际上我们最该讨好的人是自己。

5

我从小被灌输“溜须拍马”的职场宝典,18岁的我怒不可遏,24的我依然不以为然。所以我跟上级的关系一直不是很好,有想法有意见我就会说,拒绝成为执行机器,唯命是从。

我始终认为,无论对方处于什么职位,脱掉身份的斗篷,都是人和人的相处。

这么说很容易被误解,给别人造成一种好高骛远,得寸进尺的印象,好像心高气傲没把任何人放在眼里。

其实正因为我把所有人都放在眼里,才显得没把任何人放在眼里,我可能会同情一个有钱的人没有享受生活的乐趣,也同时会敬佩一个穷人不食嗟来之食的气节。

谦虚礼貌和卑躬屈膝的分水岭从未消失过,崇拜身份是无能者的游戏,我不崇拜身份,我尊重人。

这就是我,一个在很多人看来孤僻怪异的人,如果你和我一样,不要害怕,要相信还有很多人和我们一样。

朋友一定要交那种想要往来一生的朋友,如果还没遇到,不要担心,我们还有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