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内心的抵抗,与自我和解,然后才能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

人生境遇各有不同,这一场漫长而又短暂的旅途,或是平坦顺遂;或是阡陌崎岖,荆棘丛生;更有可能会让我们深陷泥沼。

当我们处于不好的境遇中,会不开心、痛苦、甚至绝望、崩溃等。暂时有这样的情绪,是正常的。如果长期陷入这些不良的情绪且不能自拔,这种来源于内心深处的抵抗,其实最终都是与自己过不去。

于是,有些人开始抱怨命运的不公,仿佛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地那个人。这些看似是外界的困扰,细想难道不是我们自己的问题吗?同样的事情,换一个角度、换一种心态、结果完全不一样。为什么我们一定要钻牛角尖,一定沉浸在这种坏情绪呢?

古时候,有一位老太太,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卖雨伞,小儿子卖布。于是她成天忧心冲冲,天晴时,她担心大儿子生意不好;下雨时,又发愁小儿子的布卖不出去。有一天,她又和邻居念叨此事,邻居告诉她,为什么不换一个想法呢?天晴时就想:小儿子又可以卖出很多布;下雨天,就想着大儿子可以多卖出雨伞。这样想想,老太太居然不再忧心了。有人认为这是“自我欺骗”,可是不改变自己的想法,只会是杞人忧天。除了惶惶不得终日,又能得到什么呢?

你看同样的事情,换一种想法,心情也变得不一样了。

况且,再怎么怨天由人、怒怼人生,都不能解决什么问题。

所以我们要学习在泥沼中抽身,在心中修篱种菊,让我们的心不再杂草从生。

有人说:你怎么对待自己,世界就怎么对待你

是的,只有放下内心的抵抗,先与自己达成和解,才能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

为什么有些人会陷入不良情绪中不能自拔呢?其实和他的成长经历是密不可分。

因为在成长的过程中,人们很可能会缺失某些成长的必要环节,或者对自己的认知出现了某些偏差。比如:

有的人不自信,社交恐惧;有的人性格比较纠结,选择困难;

有的人比较强势,在任何环境中都想成为意见领袖;

有的人胆小怕事,没有担当,有的人看什么都不顺眼,对什么都抱怨不停,等等,各种各样的情况都会有。

如果要追溯,更多与童年时的一些经历有关,尽管长大后不再记得,但是留在内心深处的某种东西,依然如影随形地伴随着你,可能是一生。

就是这些缺失,让我们不懂如何化解这些不良情绪和认知偏差。很多人会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会努力改善,有些人可能需要用很多年,有些人却可能用尽一生。当然即便不能完全彻底的改变,但是只要你愿意,一直会行走在自我和解的路上,终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有这样一个人,小时候父母对他过度保护,什么都替他拿主意,也不让他做任何家务,小时候是个所谓听话的好孩子,长大以后他却成为了一个极度缺乏主见的人,尽管他已经30几岁了,遇到问题,哪怕是一些小问题,依然会问妈妈的意见。他的口头禅就是:“我问问我妈妈”,“我妈妈说要这样才是对的”。

最终这样的行为成了他婚姻的杀手,结婚不到二年就离婚了。因为他遇事永远要问过妈妈,自己基本没有主张。当妈妈与妻子意见不一样时,一定得听妈妈的,妻子鼓励他自我成长,遇事学会自己做决定。他就和妻子吵架。而且还要找妈妈,问询处理的方式,矛盾愈演愈烈,最终妈妈和妻子大吵一架,妈妈要他离婚,他真的就听话的离婚了。当然妻子也不愿意再和这样一个“妈宝”过日子了。

直到快五十了,他再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伴侣,相亲了不少,但是对方一深入了解,就望而却步了。他依然和妈妈生活在一起。依然是妈妈心中那个“乖宝宝”。这个人主要就是成长中缺失了独立自主这个环节,从而导致了一生的悲剧却不自知。

成长的过程,其实就是自我和解的过程,最好的办法就是自我接纳。正如这世界并不完美,我们也同样不会是十全十美。

可能我们不够美丽、也可能没有那么多钱、也可能没有更多的才华。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真正的规则不会用这些框定我们的人生,解读我们的好坏。

只要我们懂得,每个人都有自己优秀的一面,都有自己闪光的地方。

学会与这些不良的情绪说再见、学会释怀。

荀子他老人家说过: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

一味的怨天由人从来于事无补,只会消耗自己的好运气。

积极地心理暗示也是一种能力,就当是给自己打鸡血了。

不管人生境遇是好还是暂时不好,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让我们学习与自己和解,最终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带你去图书馆,你第一次来这里玩,开心的到处爬,推桌子,学走路,以后有地方玩了。
    安宝日志阅读 145评论 0 0
  • 风越来越冷 街上的美女也都裹上了棉衣 冬日的萧条已日渐显现 如同这半死不活的雾霾天气 房价却是火热的 人总要吃穿住...
    爱读书的教书匠阅读 310评论 1 4
  • 1. 日本,我们来了 初到日本,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城市真干净啊。 街道上一层不染。马路上全是行...
    有为斋阅读 1,017评论 0 0
  • 今天店铺参加活动,备货有点辛苦。我平时喜欢理货,看到产品整整齐齐的,心情就好。 最近的练习收获很多,仿佛又回到了去...
    罗洪绮阅读 11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