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利说|时间管理100讲学习笔记

听课笔记2020.7.28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反思】.连接行动与想法的三个问句

听课要点:

1.杂事(担心,担忧,情绪,关注)不能被管理,只有行动才能被管理。

2.大脑不能管理时间,大脑是CPU不是硬盘,它是用来思考的而不是用来存储的!

3.杂事和行动之间通过三个问题来链接:

1.我要不要做?

2.我要的结果是什么?

3.我下一步的行动是什么?

杂事—(加工)—行动—(整理)—清单!

【我的问题】:想法多行动跟不上,把自己的想法转化加工成可落地的行动!

【我的下一步】:时常在内心问自己我要做什么,我要达到什么样的结果,我第一步应该做什么?

把这三个问题形成自己自然而然的模式。

听课笔记2020.7.26

听课人: 何小利

听课主题:(高空)风靡全球的人生导航系统

【听课要点】:

1.搞定1搞定2搞定3

2.时间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资源,时间管理是一个管理者最重要的能力。

3.人生的高空,计划  拖延 习惯 愿景宏观微观!

总结易效能:

道  :人生的方向

术:行动

器:工具

用:把知识理论变成自己的习惯和可落地的东西!

人生五万米高空的层次化!

【我的问题】:没有系统管理自己的人生能想和目标

【我的下一步】:运用系统导航指导自己的人生!!

听课笔记2020.7.25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高空)寻找一生成功的因子

听课要点:平衡长期

1.幸福和成功是两回事,成功不一定幸福,但幸福一定是成功的,成长,人际关系,更大的社会关系是帮助陌生人成功,内圣外王。

奉献服务他人,企业存在的目标就是创造需求,服务他人。

2.哈佛大学提出:核心的目标是我们要建立长期成长性的目标,人际关系的目标以及对社会的贡献。

如果我们一直坚持在这三个领域投入,一定会获得财富和名望的双丰收。

我们要不断的成长,让自己更有优势。我们对身边人的好,身边人就是我们的人际关系。然后扩大到社会,也就是对陌生人,有贡献,有价值。

卡耐基说一个人的成功15%靠自己85%靠人际关系。

3.找自己喜欢的有价值的对社会有贡献的事,快乐才能持续,优势满足别人需要,有意义

【作业】. 找出自己三圈交集的事情,做自己。平衡长期的梦想版!

【我的下一步】:找到自己活着的意义和想要去实现的目标!

听课笔记2020.7.24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高空)清晰长远的目标让一个人更容易成功

听课要点:

1.哈弗大学利用25年时间跟踪一群人得出结果:27%的人没有目标(抱怨社会),60%的人目标模糊(中下层),  10有清晰较短的目标(社会中上层),3%的人有清晰且长远的目标。(成为社会的精英)

有长达一生清晰的目标,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增长见识,环游世界100个国家,事业,坚定自己,终身投身时间管理的领领域!

把自己最喜欢的,有想成为的发展为自己的目标,透过对目标的践行实现自身的价值!!

制定自己的梦想版,写下来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我的问题】:没有自己的梦想版和聚焦点

【我的下一步】:今天的目标就是制作自己的梦想版!


听课笔记2020.7.23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高空)每年给自己做一张梦想版

听课要点:

1.叶老师的梦想版  九宫格

四个角

1.健康 吃饭 睡觉 运动 影响一亿人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2.家庭  家是最重要的,更多时间精力放在家里 尊重父母,爱护孩子  断网陪伴  节假日

3.环游世界  去100个国家。

4.日程  每年讲50期课程  培养讲师完成梦想,每年开班80期

十字:

5.做公益 体验不同地域间的生活

6.学习  读书伟人自传

7.事业

8.财富

讲述了一个案例,老师自己的梦想版。

【我的问题】:似乎一直没有聚焦到自己一生要为之奋斗的目标上,一直都在散打。

【我的下一步】:先制作自己的梦想版,逐步去聚焦收拢自己。



听课笔记2020.7.20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高空)什么样的人生值得拥有

听课要点:

1.愿景和行动的关系:我们要用系统化的思维和工具来管理我们自己的人生目标,我们需要不断的创造我们的人生目标,同时也要不断的评估和检视自己的目标。

我们还要把我们的目标分解到每一天的行动中,和自己的每天的日常行动相融合,这就是目标和行动的关系。

2.目标是一个不断修正的过程,有目标只是基础,还要去思考自己的目标正不正确,值不值的问题,不过先的有一个小目标,然后再慢慢迭代,找出自己正确值得过的目标,然后和自己每天的行动相结合。

3.平衡,梦想版,九宫格 写下自己的八大关注,自己五万米高空的宗旨,四万米高空愿景,三万米高空目标,两万米高空是关注,一万米高空是项目,五千米是跑道。

4.制定自己的梦想版,拥有自己第一个梦想版,八大关注:

1.健康:按时吃饭,早睡早起,冥想,运动

2.财富:用时间工作赚钱的同时建立自己的被动收入和管道收入,任何时候不拒绝任何一种可能实现财富自由的机会。

3.家庭:家庭幸福是我人生的终极目标,目前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围绕家庭去展开的,我希望有一个和睦,温暖有爱的家庭氛围。

4.亲子教育:孩子是我们人生的希望,也是我们自己生命的延续,成长教育的关键时期错过就不再会有,陪伴是孩子人生最好的温暖。

5.学习:人生向上的路只有学习,通过学习我们才会打开自己更大的眼界,触碰自己思维以外的更多可能性,学习可以使我们的生命更厚重更饱满。

6.社交:多个优秀的人在一起,人的思维认知的刷新,一方面是通过学习读书,行万里路,另一方面就是通过结识优秀的人,什么样的圈子决定了你有什么的见识,人是环境的产物,有意识给自己提升好的圈子和环境。

成长也是一个不断换圈子的过程。

7.亲密关系:这是创造所有幸福的源泉和基础,好摸亲密关系会让你更打开,更自信,更有能量,是滋养的过程。

不好的亲密关系,会压榨,掏空,消耗你的生命势能,在前进选择的路上且行且珍惜!

8.事业:在人的一生中一定要创建自己呢事业,用行动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愿景,最好把事业和自己的爱好兴趣相结合。

【我的问题】:目标还没找到自己人生聚焦的方向。

【我的下一步】:在自己能控制的事情上全力以赴,只要不断向前,我相信我会越来越清晰自己的方向和想要!

听课笔记2020.7.19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高空)做正确的事情是根本

听课要点:

1.只有把行动和愿景结合那才是人生的希望。

2.正确的事,其实就是人生的愿景和方向,也就是你这一生最想实现的愿望!

3.在文中老师讲解了一个故事,说一个人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赚一个亿,所以他每天不停的努力工作,为达成人生的目标。在努力的过这个过程中,他的夫妻关系不好。他就在想没有什么关系,是否没有了可以再娶一个。然后在前进的过程中,他的孩子吃摇头丸,他又在想,既然都已经这样了。那就这样吧,孩子难可以再生一个。

我要继续朝着自己的目标往前走,有一天他感觉疲惫不堪,去医院检查,发现自己得了癌症。打中他会发现自己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丢失的太多人生最宝贵的东西。

有一句话叫,到头来会发现梯子搭错了墙,就是在人生的大路上,做正确的事比做什么事更重要。也就是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在正确的道路上去奋斗会事半功倍。错误的方向上去奋斗指挥,事倍功半,得不偿失。

所以先在选择之前一定要确立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我要到哪里去,要达到怎么样的结果。我这一生最想实现的愿望到底是什么?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停的去修正调整自己是否还走在达望自己目标的路上。

只有这一根绳子的牵制,你才不会走往错误的方向。所以我们一定要去制定自己的高空计划。

老师在文章中讲到,高空中的5万米是宗旨也只有自己的原则。高空4万米是自己的愿景,3万米是目标,2万米是关注面,1万米是项目,5千米是跑道。这个感觉就好像飞机上升的过程。飞机通过5千米的跑道缓缓上升,站在外面的高空,你会清晰自己这一路的过程和自己想要到达的终点。

在这篇文章中我不知道自己能吸收多少,但是我尽可能的把自己的目标和行动去收拢去相结合。

5000米高空宗旨:身体健康,财富自由,家庭幸福。

4000米愿景:在千人的舞台上做价值输出。

3000米目标:可以在任何场合侃侃而谈,有房有车有钱有闲。

20000米关注层面:时刻去修正自己,去做管道收入实现自身价值的事情。

10000米项目:做什么具体的事情可以帮助自己实现目标,聚焦收拢。

5000米跑道:养成诸多的好习惯,地基打结实。

【我的问题】:行动跟不上思想,突破自己的行动力,建立自信。

【我的下一步】:行动行动再行动,用粉象去创造自己的人生奇迹。

听课笔记2020.7.18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持续精进的三种驱动力。

听课要点:

1.第1层生物冲动,第2层外在驱动,第3层内在驱动。

2.内在驱动:

自主:自己心甘情愿选择的。

专精:透过长期持续的努力,刻意练习,它会让我们痛苦,做好抗击暴风雨的准备!

目的:你的目标是什么!

【我的问题】:总想在感觉痛苦的时候去放弃,坚定自己的意志,阳光总在风雨后。

【我的下一步】:在逆风里演绎自己的舞蹈,相信你可以,如果总会有一个人成功,那个人为什么不能是我!

听课记!2020.7.16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改变】三分钟热度是病得治。

听课要点:

1.学习的方法第一主动,第二重复,不重复的学习不可能转化为内在的行动力。

2.成功的路上不拥挤,能开始的人不多,能坚持的人更寥寥无几。

3.动机分三层次:人的天性寻找自己对自己的掌控权,自主的引导自己!

1.生物冲动

2.外在动机  寻求奖励惩罚机制

3.内在动机

  故事:老人家晒稻谷,一个孩子王带了一群小孩胡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想了一个办法,把小男孩叫来,说你真好,每天给他10元钱,第二天给他五块,又过了几天,我只能给你一块钱,小孩想你怎么那么抠门,然后就走了!

小孩来这里玩本来是处于内在动机,被老人改为外在动机,内在动机对人的支配更大。

一个人只有找到动机,才能够持续去做一件事情,避免你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快速放弃。

我的问题:我自己好像都搞不清楚自己有没有动机,是外在动机还是内在动机,接下来慢慢去剥离自己的东西,找到自己的动力。

我的下一步:刻意寻找自己的内在动机,感恩叶老师每天的分享,感恩自己每天的自律学习,让我越来越通透,清晰!

听…记录  2020.7.15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只要持续做——成功就会像滚雪球一样来临。

听课要点:

1.只要持续用心的去做一件事情,深耕深耘,拿到结果就是必然的事情,它就会像滚雪球一样来临。

2.人生一定要有高远的理想和使命。他会原谅你走向更远的地方,有过更大的困难。让你的生活更有动力。

【我的问题】:还没有找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使命感,大多时候会在情绪里打转,有时候也会迷失自己。

【我的下一步】:从身边服务他人的小事做起,找到自己的价值。让自己成为自己的灯塔,也成为别人的灯塔。

听课记录2020.7.14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案例】从体育差等生到跑马拉松

听课要点:

1.想把跑步变成每天像洗脸刷牙一样的习惯。

2.如何才能把运动拉入我们每天的生活中。

3.爱非坚持,从一件小事开始,让自己不断做到,建立拿到结果,建立自信的好习惯,并且需要制定一个相对长期的目标。

4.我想我的身体永远健康长寿,应该从饮食睡眠运动冥想几个方面去着手,给自己的健康做投资储备。

睡眠:早睡早起,日出而起,日落而息。

饮食:每日三顿按时吃饭,营养均衡七分饱。

运动:把运动放入每天的生活,让运动随时随地进行,如同呼吸一样。

心态:不断加强热爱自己的刻意练习,冥想觉察和自己的身体做对话!

【我的问题】:在情绪管理,心态调整和运动上比较欠缺,让每件零碎的运动加入自己的生活。

【我的下一步】:每天早中晚冥想和简单运动!

听课记录2020.7.13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案例】背道经难吗?我会

听课要点:

1.利用时间管理的方法情景法来管理时间,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组建圈子,仪式感,让一个习惯落地。

我的问题:想的多,做的少。

我的下一步:从每天的一个小时开始去锻炼自己的行动能力,自己按自己内心做事的能力,我好像已经丢失自己很久了!

听课记录2020.7.11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天才来自刻意练习

听课要点:

1.科比  他一个人代表一个城市,他每天早上四点起床,投篮1000个!

成功等于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持续做,在重复的过程中不是简单的重复,学习分三个区:舒适区,学习区,恐慌区!

重复的学习  持续的学习,教练反馈

【我的问题】:持续的动力不足,总是走走停停!

【我的下一步】:有规矩的持续可以练习!!

听课记录2020.7.7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我怎么就学不会呢

听课要点:

1.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

学习的金字塔分两部分:

主动学习:听讲5%,阅读10%,试听20%,演示30%

被动学习:讨论50%,实践75%,教授给他人90%。

最好的学习就是教会别人!!

服务他人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

我的问题:被动学习的情况多,害怕露面分享。

我的下一步:试着分享教会身边的人,不是学以致用,而是教以致用!

听课记录2020.7.6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学习)科学的重复事半功倍

听课要点:

1.学习一定要重复,一定要主动。科学的重复会让你事半功倍。

2.自己孩子的故事,两岁之前认识两千多汉字,认识很多车标,和孩子玩字卡。

3.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八大周期

5分钟  30分钟  12小时 一天 两天  四天 七天十五天(牢记的八个周期)

4.教会别人就是最好的学习!!

【我的问题】:基本都是学习一遍,没有深入的学习。

【我的下一步】:帮助孩子实践重复的方法,多记忆!!

听课记录2020.7.5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今日待办清单是是一个谎言

听课主题:

1.日程+情景模式  日程事件是今天一定要做的事情。情景清单:一周范畴当中要做的事放到一块,按情景分类:上班能做的事情,在电脑上能做的事情,路上能做的事情。

【我的问题】:容易的事情能做完,难的事情基本就不了了之了,会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我的下一步】:只做少而精的事情,建立自己做到并拿到结果的习惯!

听课记录2020.7.4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习惯】你知道自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吗?

听课要点:

1.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记录时间,安排时间,才会拥有时间!

2.超过五分钟的事情都记录,去检测自己的时间,早晚检视!

3.也可以通过回忆去记录,或是发生时记录,连续记录一个礼拜记录。

【我的问题】:基本都会做到哪里算哪里没有刻意记录过时间。

【我的下一步】:试着记录时间,提高自己做事的效率!

听课记录2020.7.3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先完成,再完美!

听课要点:

1.烂开始,好结果,很多人有完美主义情节。

想要完美,很多事情就开始不了,因为我们的时间总被碎片化。

当我们早开始,就赢得了时间。

2.每个人的优秀都差不多,就差你努力完成的程度,用心修正修改的程度。

3.早开始,早完成,会让你赢得更多弹性的时间,让自己赢得再完善的时间!

4.大量重复反复的练习,让我们能够创造一个好的结果!!

【我的问题】:因为想表现好,而迟迟不敢开始,加油,开始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我的下一步】:放下自己的完美主义情结,先让自己动起来!!

听课记录2020.7.2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拖延症根治的三个方法

听课要点:

1.最难也是效果最好的方法:增加自控力

易效能模型:土豆,番茄,吃青蛙(收集 排序 执行)

收集分成清单和日程表。不一定安排在当天!

立竿见影:建立圈子,从一件不重要但有意义的事情开始

重建现在的生活方式:劳逸结合,生活规律化,早睡早起,运动,冥想。

身体就是一个能量站!

把从小事养成习惯的自信嫁接到更多好习惯上,不断铺开扩大,给自己无限可能性!

【我的问题】:贪多嚼不烂,想要的多,到头来一件都没做好!

【我的下一步】:目前最重要的是加强巩固计划反思和冥想的习惯!

听课记录2020.7.1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拖延】拖延症的速效救心丸1

听课要点:最简单也不能持续的方法

1.时间交替法,动静有序!5分钟交替工作交替玩!

2.象限整合,快乐有意义,快乐无意义,不快乐有意义,不快乐无意义!

无意义+有意义

我的问题:做事效率不好,不专注,很多事情夹杂在一起。

我的下一步:刻意练习自己专注做一件事情的方法,从专注5分钟交替开始!

听课记录2020.6.30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最简单也最难的治拖法

听课要点:

1.拖延症的本质是自我约束能力差,低能量,精力,生命力不够旺盛的一种状态——一句话就是没什么电!!

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不付出一定没有回报!

2.三个药方:

1.最简单也是最难的——选择快乐且有意义的事情,做什么比做的快慢更重要,少就是多,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梦想的力量!

2.最简单但不能持久!

3.最难但效果最好。

3.成功因子:快乐,意义,优势(三圈交集)

我的问题:不是以兴趣喜好出发,是为了完成而完成,找出自己三圈交集的部分。

我的下一步:训练自己专注的能力!


听课记录2020.6.29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严重的拖延会杀死一个人

听课要点:

1.线上人生是由很多好习惯组成的人生,线下人生就是拖着不做事,由很多坏习惯做事的人生。

2.拖延会对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拖延者压力更大,更少的运动,更大的饮食习惯。

3.你有多大程度的拖延,拖延症就是与良好的生活方式想冲突。

4.公式:U=E*V/I*D 

        效能=对成功的信心  对任务和事情感到愉悦的程度  你有多容易分享  多久会产生回报

我的问题:有经常拖延的习惯,总会把事情拖到最后一刻难受着完成

我的下一步:有意识刻意不拖延,提前完成一身轻!!

听课记录2020.6.28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世界上最大的谎言我有拖延症

听课要点:

1.拖延就是那个应该做的事一直没做,东搞西搞,最后哭着把事做完!

2.世界上最大的借口就是,我有拖延症。

3.拖延:中性词,可以自我调节,有价值也有危害。

4.拖延症:是自我调节失败,在能够预料到后果有害的情况下还在拖延!

5.明日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我的问题:明知道必须要做的事。总会拖延到最后一刻。

我的下一步:提前做必要一定要做的事,看看不拖延有啥感觉!

听课记录2020.6.27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主题:正念静修的神奇之旅

听课要点:

1.冥想是精力管理的重要方法之一。

2.冥想就是我们生命的移动电源,动静有序,张驰有道!

3.正念就是指刻意让自己保持在不评判的状态,关注呼吸。

4.冥想加收集让自己更专注!

5.利用APP练习冥想

我的问题:一直想却从没靠近的一个习惯。

我的下一步:今天开始刻意练习冥想,让它来温暖我的生命!

听课记录2020.6.26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高效士人能的饮食习惯。

听课要点:

1.时间管理的基础是精力管理,精力管理的核心是管理好自己的节奏和节律。

2.饮食的四个标准:维持蛋白质的吸收,血糖平衡感,不易饥饿,不易囤积。

3.饮食顺序:早上吃的好,中午吃的饱,晚上吃的少。

4.吃什么,平衡:三顿每顿吃四分:能量五谷,缤纷果蔬,肉类蛋白,非肉类蛋白。

5.饮食的原则:四分的量,一拳五谷, 一拳果蔬,一掌肉类蛋白,一拳

6.烹饪方式

红灯:三不要,高糖,高油,高热量。

黄灯:糖油适量

绿灯:天然绿色食材,蒸 烫 凉拌,炖。

饮食重点的是健康,其次才是好吃。

我的问题:吃饭不是很按时,在营养搭配上也没太注意。

我的下一步:按时吃饭,刻意按饮食的均衡吃。

听课记录2020.6.25

听课:何小利

听课主题:如何量化提高睡眠质量

听课要点:

1.

听课记录:2020.6.24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如何提升我们的睡眠质量

听课要点:

1./


听课记录2020.6.23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高效士人能的睡眠

听课要点:

1.睡眠的质量,活动和睡眠的2:1

2.十点不睡觉不要脸,十二点不睡觉不要命。

3.美好的一天从早起开始,美好的一天从早睡结束!

4.泡脚

【我的问题】:关注自己的睡眠质量,早睡早起

【我的下一步】:继续践行自己早睡早起的习惯,身体健康第一位,早睡是为了身体,早起是为了内省!

听课记录2020.6.22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习惯养成靠动机和细节

听课要点:

1.自律才能自由,你有多自律才能做自由。

2.丘吉尔说“在人生的头25年,我渴望自由;在接下来的25年,我渴望秩序;后25年,我意识到自律就是自由!”——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3.习惯就是有特定的细节,因为你有足够的动机!

4.韩国博士妈妈,培养了六个高材生,采访中她说“身体是发动机!”

有个孩子爱生病,她的做法是让孩子早起,洗冷水澡,晨跑!!

洗冷水澡,热风浴,慢慢来……最好的身体的清洁!

5.习惯养成的过程要有目标,要有动机,要有很多细节和方法,体会一个习惯养成的过程!

【我的问题】:突然不知道我的问题是什么,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

【我的下一步】:逐步养成运动的习惯,从每天5个俯卧撑,5个深蹲开始……

听课记录2020.6.21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每天和身体谈一次恋爱

听课要点:

1.每天和自己的身体来一次深度的拥抱和恋爱,身体才是你终生的伴侣!

2.想都是问题,做就对了,任何事情只要开始你就成就了一半。

3.运动也是我目前最应该建立养成的一个习惯。

4.每次跑步就是体验一次人生:当你站在起点的时候,你会觉得终点很遥远;但是当你已经站到终点,你会觉得一切不过如此。

志存高远很重要,但是脚踏实地,循序渐进更重要!!

我的问题:在运动上一直是我生命的短缺,需要先运动起来。

我的下一步:每天微运动5个俯卧撑,5个深蹲,一周两次2公路跑!

听课记录2020.6.20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从专注做一件重要的小事开始

听课要点:

1.习惯养成的秘密:一次养成一个习惯,先成你认为最重要的习惯开始!从专注做一件重要的小事开始!(不要贪多)

2.早起什么都可以不做,但计划和反思,一天的全局观必须得有!

3.盘点自己已经养成的习惯:早睡早起,空腹喝水,计划反思,每日写作!

预计想逐步养成的好习惯有:每天学习一首歌,唱着过余生;每日看书阅读的习惯;每日演讲语音输出的习惯;番茄工作法的习惯;冥想的习惯;运动的习惯!

好习惯成就好人生,好习惯就如同身体的细胞,好习惯的数量决定了人生的质量。

【我的问题】:想的多,做的少;总会不由自主地什么都想要,最终什么都没做好,贪多嚼不烂。专注从一件重要的小事开始,少就是多,慢就是快。

【我的下一步】:给自己解压,聚焦,从最小的行动开始,建立自己的自信。我有信心养成诸多个有利于和有助于人生的好习惯。

【金句】:人生最大的干货就是做到做到再做到,否则所有的干货都与你没有关系!


听课记录2020.6.19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如果过一天,就是如何过一生!

听课要点:

1.70%的人都受习惯的控制,我们的人生都在重复中度过!

2.透过生活的三大习惯来管理自己的体能。

3.一日看人生,线下的人生由坏习惯组成,711的状态;线上人生由好习惯组成,早五晚十的状态,早起,冥想,做计划反思,写晨间日记,要事第一吃青蛙,把每天过好,就会把一生过好。

人生就是好习惯的组成!!

4.一日看人生,科比每天四点起床;曾国藩说“早起是治家之本。”;富兰克林过着早五晚十的生活 ,迪士尼的老总也过着早起的生活!

【我的问题】:在刻意养成好习惯的同时还会时不时掉进坏习惯和不由自主的坑里,不过没关系,一点点觉察精进就可以一点点走上线上人生的生活。

我目前最需要加强的是运动和锻炼!

【我的下一步】:用目标和周围的环境裹挟自己,一点点变成自己喜欢的线上状态!

【金句】:父母的高度就是孩子的起点!

听课记录2020.6.18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时间管理的基础是精力管理。

听课要点:

1.时间管理的基础是精力管理,精力就是人的能量。它包含人的情绪,精神,体能,情感。

好习惯成就好人生,好人生就是好习惯的组成,关于体能管理的好习惯有:

吃:按时吃饭,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营养均衡。

睡:早睡早起,睡觉是精力管理的重要途径之一。

动:要适当运动,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的免疫能力和新陈代谢。激发身体的潜在能量,让身体经常处于年轻态。

工作:有动有静,有节律有规律运用225番茄工作法,刻意练习自己的专注力和效能。

我的问题:道理都懂,做到的少,提高自己的行动力,执行合一。把好思想变成自己的好习惯,成就温暖自己的人生。

我的下一步:在围绕吃睡动三方面,不断养成自己的好习惯,可以运用255工作法。

【金句】:好习惯成就好人生。

听课记录2020.6.17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优秀是一种习惯

听课要点:

1.优秀是一种习惯。

2.习惯是有潜意识来控制的重复性行为!

3.好习惯成就好人生,你拥有的好习惯越多,你离成功就越近。

我的问题:很多对的事情还没有养成习惯,还会不由自主的被坏习惯牵着跑。

下一步:把自己的好习惯代替坏习惯!

听课记录2020.6.16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日理万机的流程

听课要点:

1.世界上最宝贵的资源就是时间。

2.易效能的理念:收集(清空大脑),排程(要事第一),执行(专注),土豆青蛙番茄钟!!

3.青蛙是指:通过GDT思想,将引发大脑关注的所有事情收集,分轻重缓急之后,挑选出来的要事!

4.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我的问题】:大多时候都是眉毛胡子一把抓。

【我的下一步】:运用番茄工作法:收集排程执行!


听课记录2020.6.15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对于管理实践工具不可或缺。

听课要点:

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主选手机记录

我的问题:持续性不够。

我的下一步:充分运用软件,为我所用!

听课记录2020.6.14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专注的力量番茄工作法

【听课要点】:

1.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稀缺的资源之一。

2.番茄工作法:25分钟专注工作+5分钟休息=255工作法。

3.全局观计划反思,番茄工作法:收集分类+利用番茄工作法吃点要事。

【我的问题】:做事效率低。

【我的下一步】:践行255番茄工作法指导自己的生活!


听课记录2020.6.13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一次只做一件事

听课要点:

1.专注才能把事情做好,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到位。

2.一次只做一件事,利用番茄工作法。一次在限定时间内只单纯做一件事情,看自己的专注力能持续多久,然后不断的去可以练习,不断精进,让自己专注的能力越来越高效。

我的问题:我做事情分心比较多,做着这件事情,想着那件事情。分子同时做多件事情,到头来哪件事情都没做好。

我的下一步:刻意练习专注力,每一个小时l内总结,看自己做了几件事情,用时多长时间。

听课记录:2020.6.12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清空大脑与应用4D原则摆脱紧急事物

听课要点:

1.4D原则:完成它,委托它,推迟它,删除它。

2.把大脑所有事情都收集,分类。

3.区分出紧急重要的事情和重要不紧急的事情。

我的问题是:做事没重点。

下一步:罗列清单,重要紧急和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优先!

听课记录:2020.6.11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行动】自上而下的核心方法是核心关键

听课要点:

1.愿景和行动结合才能实现人生的梦想。

2.实现愿景的两种途径:1.从目标向下分解。2.自下而上去逐步实现。

3.从自下而上的方法管理行动目标,从眼下的小事开始获得掌控感,然后不断升级。

4.心中要装有目标,脚下要有行动,记录日常的事情并分类,先做重要且紧急的事情,然后做重要且不紧急的事情,慢慢的让自己养成行动必有果的习惯,建立自信,获得掌控感。

我的问题:想的多,做的少,平常计划的多,行动的少。很多计划完不成,Amanda会对自己失去信心。

下一步行动:列清单,以目标为牵引去行动!

听课记录:2020.6.10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世界时间管理大师的异曲同工

听课要点:

1.大道至简.所有的道理都是想通的。

2.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在于把重要的事情用心做,努力做,做到极致!

3.给事件分类:日历:固定时间日期的事情。 清单:没有截止日期的。

4.分类列出三件重要的事情,尊寻要事第一。

5.收集——分类——行动

【我的问题】:做事不太能抓住重点

【我的下一下】:收集——分类——行动(刻意练习)


听课记录:2020.6.9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什么计划才能赶上变化。

听课要点:

管理时间就是给事情分类,分类按照情境来安排:

第一类:日程事件  少而精

第二类:有截止日期的事情 严谨

第三类:没有截止日期的事情 按照情境来做,相对不太重要!

保持严谨而不失灵活!

我的问题:给事情没有分类,眉毛胡子一块抓。

我的下一步:学会分类,用情境管理,做事有重点。

听课记录:2020.6.8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管理时间的核心是事件的分类


1.做事情要聚焦,主次分明,给自己的事件分类。

2.日程,特定时间必须完成的事(日历)有截止日期的(清单)没有截止日期(清单事件管理)

我的问题:做事情比较忙乱,没有区分主次?

我的下一步:有意识聚焦,养成要事第一的习惯。

听课记录:2020.6.7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大脑是CPU不是硬盘

听课要点:人的大脑是CPU,是用来思考,处理问题的,而不仅仅只是存储记忆的功能。

记忆只是头脑最低级的功能,思考才是大脑的高级功能,我们要学会认识并熟悉大脑的特性,把大脑的潜力发挥到极致。

太多杂乱的事件会占据大脑的内存,我们需要用工具或其他系统让大脑清空,发挥它该有的作用。

记录分类是减少大脑内存,让大脑高效的重要方法之一。

我的问题:给自己安排的事情比较多,会感觉头重重,感觉比较忙乱,却没重点!

我的下一步:践行叶老师时间管理的观点,记录时间,记录事件,给头脑减压,让它清空,轻松,思考处理更重要的事情!!

听课记录:2020.6.6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

听课要点:

1.时间是一个人最重要的稀缺资源,时间从来不能被管理,能管理的只有自己,透过管理自己的习惯,自己的事件来管理自己。

2.记录时间是管理时间的第一步,把每天发生的事件记录下来。

3.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一个人20%的事情需要自己做,80%的事情不需要做或者委托别人做。”

4.一个人不在于做多少事,而在于把重要的事情专注做,用心做做到极致。

5.事件的四个象限:重要不紧急的事,重要紧急的事,不重要不紧急的事,和不重要紧急的事。我们只要把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做好,就没有紧紧的事。因为重要不紧急的事情都是未来的事情。

6.站在整个人生的维度去看事情,既有宏观的战略,又有微观的目标和行动,抓大放小要是第一。

我的问题:自己平时比较忙乱,没有区分什么事情重要且影响长远,什么事情不重要,建立要是第一的思维。

我的下一步:

有意识刻意练习自己写反思计划的习惯,对自己的过往做总结,既要抬头看远方,还要低头看脚下。

听课记录:2020.6.5

听课人:何小利

听课主题:成功的人都有写日记的习惯。

听到要点:

1.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吾日三省吾身。

2.习惯分两种,一种叫普通的习惯,一种叫成功的习惯,我们要给自己培养成功的好习惯,无数的好习惯就会成就好人生。

3.记录人生的智慧和生活中零碎的闪光点。

我的问题:

1.翻看手机占据了大量时间,分散注意力,做事不高效,有意识在这方面改进。

2.早起总感觉困,做事容易睡着,头脑不清醒。

3.对于自己的碎碎念记录,内心会嫌弃,不知道何为好!

我的下一步:

养成每天写晨间日记做反思计划的好习惯,希望从2020年的六月份起,这个习惯可以伴随我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