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书》——岩井俊二

陌生的你,下午好!今天我想分享一篇影评,希望你能喜欢。
大喵


  人物:渡边博子、藤井树(男)、藤井树(女)、秋叶先生    地点:日本神户

      今天是渡边博子的前未婚夫藤井树的三周年祭日,她又一次悲痛到不能自已。三年过去了,她仍旧无法抑制对已逝恋人的思念。当她再次翻看他的中学同学录时,意外发现了“藤井树” 在小樽市读书时的地址,于是一时兴起,寄发了一封本以为是发往天国的情书,以寄哀思!

“你好吗?”  “我很好!”寥寥几字,以诉衷情。

      不曾想她竟意外收到了署名为“藤井树”的回信,博子欣喜不已。故事到这里开始变得扑朔迷离,引人入胜。

      几封书信来回,博子才知道,原来此“藤井树”非彼“藤井树”,对方是一个与自己年纪相仿的女孩,是男友少年时代的同班同学。为了多了解一些昔日恋人在中学时代的情况,渡边博子开始与女性藤井树书信往来。而女藤井树在不断地回忆当中,渐渐发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却被埋藏了多年的秘密——曾有一个男孩子深爱过自己,而自己全然不知,那便是少年时代与她同名同姓的那个藤井树。

      于是树重返校园去找寻自己不曾重视过的那段回忆,才终于得知当年男藤井树在78张图书借记卡上所写的“藤井树”,原来不是他自己的名字,而是她的。她才终于知道,他向她告别那天让她帮忙还的那本《追忆似水流年》里有一张卡片,卡片的背后是她学生时代的样子,出自一个深爱她的男孩子之手。

看完电影,我心里有些说不出来的感受,整体说来是有些难过的。美丽、纯净的爱情故事中夹杂着男女藤井无奈错过的遗憾,人生之常态——爱而不得。可遗憾之中又有着对这一段被时光掩埋的秘密终被当事人所知晓的欣慰,我想在天国的藤井同样会感觉到欣慰。同时我也感动于渡边博子执着的深情,震撼于这样机缘巧合,层层递进,最后真相大白的故事脉络。

    《情书》是由岩井俊二自编自导的的日本纯爱电影,改编自同名小说《情书》,由中山美穗、丰川悦司、柏原崇主演,于1995年3月25日首映。所以说起来这电影也跟我年龄相仿了,据说当时上映时曾造成一时轰动。

      时隔二十几年,电影行业欣欣向荣,特效、拍摄技巧都上升了不止一个高度。但是相比于那些豪华的好莱坞大片,这样一部小诗一般清新淡雅的电影也有让人细细品味的兴致,只因我们都憧憬爱情的美好。就如影片中大井向男藤井树表白失败之后说的那句话“男生和女生的故事总是重复的”。是啊,即使情歌的句子大多伤怀;即使所谓的爱情虚无缥缈,而男男女女们总是趋之若鹜,导演出一场又一场类似的青春故事。

      本片演员很少,布景也很简单以冷色调为主,天总是下着大雪的,地上也总是白雪皑皑,有一种清新纯净、哀而不伤的意境。中山美穗一人分饰渡边博子和女藤井树两角,为后来博子恍然大悟自己原来只是女藤井树的“影子”之真相设置条件。博子一直对逝去的曾经的恋人无法割舍,而秋叶先生始终大度地爱着博子,拒绝了其他女生的追求。男藤井树只出现于每个人的回忆之中,但其坚韧、内敛、深情的形象却跃然眼前。

      影片中男女藤井树之间的感情是朦胧的,其实从开学老师点名,两人同时答到就埋下了他们这一生的羁绊。男树分明是暗恋着女树的,他总是借少有人看的书,并在78张借记卡上写上“藤井树”,再还回去。他希望他的深情有一天能够被藤井偶然间翻到,但却不希望大家都翻到。他面对女藤井树哭泣时,对欺负她的同学大打出手;当女藤井将自己推向其他女生时,他摔书愤然离去;他在离开之际登门造访女藤井,并让她帮忙还那本《追忆似水年华》,其实只是为告别,最重要的是在那本书里藏着一封真正的情书,而她并未翻开。

      男藤井将自己的情感隐藏得很深,以至于女藤井至始至终都认为他在借记卡上写的全部都是他自己的名字。而在我看来,其实当时女藤井对男藤井也并不是没有好感的。影片中两次出现过同一个画面:白色的窗帘拂过一个俊朗少年的侧脸,那个捧着书的少年正是男藤井,而这是女藤井眼里的画面。她曾用相机专注地观察田径跑道上的男藤井,并连拍下他受伤跌倒的全过程;当她见到登门拜访的男藤井时绽放出灿烂的笑容,而当时的她分明正处于丧父的悲痛之中。当她旧疾发作被抢救时,脑海中浮现出父亲被抢救和男藤井门外告别的画面,难道还不能说明她一直爱着他?当她得知男藤井转学之后,生气地摔了桌上的花瓶;当她最后知道所有真相之后,久久地捧着那本《追忆似水流年》,看到借记卡背后自己的画像,热泪盈眶却不知所措地笑了,那笑容是那样地甜蜜。

如此种种,我相信他们曾互相倾慕,如果男藤井勇敢表白,故事会否不同?

    再说渡边博子,通过女藤井的来信,她终于明白自己无法释怀的恋人对自己一见钟情的原因竟是自己与他暗恋过的女生那一模一样的容颜。她十分不甘,但曾经的快乐却是真真切切地存在过,她终于肯释怀,接受了秋叶先生全部的爱。

      她在回复藤井的最后一封信里说:“我认为藤井在借书卡中所写下的名字并不是他自己,而是指的你,我把这些信还给你,因为这些是属于你对藤井的回忆,我没有权利拥有”。

此时的博子站在雪地里,望着那座遥远的藤井遇难的大山,歇斯底里的哭喊:“你好吗?...我很好!...你还好吗?.....我很好...”。而另一边当树得知藤井早在三年前就去世的消息,肺炎突发, 躺在医院里,泪水从眼角流出,口中不停的喊道:你还好吗?.......与博子重复着同样的话,让人看得揪心难过。

      男生女生的故事总是不断地重复,暗恋与错过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如果只是以叙述的形式来讲这样一个故事一定不会有这样震撼人心的效果,也不容易让人产生如此强烈的共鸣。影片情节随着书信来往层层递进,女藤井的回忆也是由博子的请求逐渐引导出来的。在博子探知真相的过程中,相信观众也有一种置身故事之内的真实之感,当真相被逐渐揭开,顿时豁然开朗,一阵叹息,这就是影片引人入胜的高明之处。

      最后,还想说的是: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如果还能有怦然心动的感觉,一定要好好珍惜那个人,千万不要等到失去了才追悔莫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