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婶又结婚了

                  【一】

倪婶又结婚了。

消息象借助春风的柳絮,漫天飞扬。一时间,恶毒的讽刺,委婉的嘲笑,说什么的都有。还有更直接的:这老女人,还真有点欠×!

我得知这消息后,感觉有点意外,还真有点佩服她的勇气!

倪婶原本不是我们村的,第一任丈夫走了。三十出头的她,成了三娃子的后妈。

三娃子妈三年前死于狂犬病,他还小,不懂事,一直都认为妈妈出门去了。

有一天,他问倪叔,妈怎么还不回来啊?倪叔鼻子一酸,泪水在眼圈里打转,抱起只有三岁的他,告诉他妈不回来了。

他幼稚地问倪叔,为啥我妈不回来了?倪叔也不知道怎么跟他解释,只得跟他说:“你妈死了”。

其实,三娃子不明白什么叫死。可能是看到父亲满眼都是泪,他没有再问下去了吧。

就连大他三岁的我,二娃子,我们那时都还不懂死到底是什么意思。后来我们无数次逗三娃子:“你妈呢?”三娃子很干脆地回答:“我妈死了”。

倪婶对三娃子可好了。偶尔悄悄给他两个核桃,或者一个柿子。这是三娃子偷偷跟我说的。为了我不告诉他二哥,曾分给我半拉核桃。

我总认为他有炫耀的意思,也有巴结我的意思。因为他小我们很多,都不愿跟他一起玩。

二娃子应该是嫉妒倪婶对三娃子好吧,慢慢长大后,我才有这想法的。

我们放学以后,喜欢去打猪草。倪婶晚上收工回来,看了会说:“二娃子不错”。在我们眼里,如果没打猪草肯定不行的了。好在我们每天放学后,都会约了去打,因为可以找借口不做作业,虽然那时作业也不多。

但接下来,倪婶会问到二娃子学习情况,作业情况。有时甚至会拿起二娃子的作业本,“装模作样”地看。

大字不认识几个的她,自然也不会看什么。这更引起二娃子的反感。

有一次,我们在玩的时候,二娃子说等他长大了。倪婶老了,他不会养活她。我感觉得到,他当时心里的确是这么想的。因为,我看到他眼睛恶恨恨地盯着地面。

“我养活她”

三娃子这个跟屁虫,啥时候凑过来我们都没注意。所以,我们都更不愿带着他一起玩了。

倪叔喜欢喝酒,偶尔包点小活干。几乎每天晚上,倪婶都会炒几个菜给他下酒。除了花生米外,也就是茄子黄瓜。

我总感觉倪婶炒得菜特别好吃,因为倪叔喝酒很慢,一次只抿一小口,然后慢慢吃菜。不知是享受酒,还是品味那菜。这时,倪婶会不住地给倪叔夹菜。

有时,也会陪倪叔喝酒。只是她喝酒很快,最多喝两个酒,就会起身去收拾家务了。只留下倪叔一个人慢慢品尝。

据说,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前年,倪叔要走之前。

                  【二】

二娃子跟我是同年同月的,所以跟着他一直也对倪婶反感。

等我长大了一些,大概十五六岁吧,有一天,倪婶摸着我的头说:“好想给你说个媳妇,可惜你小了点”。

我那时听不懂她的意思。后来听人说起,倪婶想把她大女儿,嫁给我们村的小伙子。

我是见过倪婶女儿的,说不上漂亮,文文静静的,不怎么喜欢说话。究竟是我们村没有合适的,还是她女儿看不上,我不知道,反正后来嫁到外地了。为此,倪婶伤心了好一段时间。

其实倪婶算不得漂亮。个不高,留着齐耳短发。说话,走路,做事,总是那么不快不慢。一直到前年回家过春节,看到她,还是那个样子,也没见她苍老。

小时候,从来没有听二娃子叫过倪婶一声妈。但自结婚后,却对倪婶跟亲妈一样。那时,他大哥在城里买了房子,倪婶跟倪叔去过两次,不习惯,总是三两天就回老家来了。

三娃子,也在外地成了家。虽然也有回来,但小住几天又走了。近几年生意忙,回来得少了。

二娃子在老家盖了两层楼房,占地一百五六十个平方。孩子读书也需要钱,夫妇只得出外打工。姑娘留在倪叔倪婶身边,从小学到初中,都是在家里镇上念的。

前年,倪叔突然走了。

孙女上大学了。

倪婶常说,这么大的屋子,一个人住着太空了。

去年回家过春节,去二娃子家坐了一会儿。看到倪婶还是那样精神,只是额头有了皱纹,头上有几根白发。

倪婶拉着我的手,问长问短。说她头发刚染过,看不出来,其实好多白发了。叫我跟二娃子,我们都不要出门打工了,就在家里做点小生意也行,一家人在一起多好。

最后,又指着房子说,你看,这么大的房子,我一个人住着,多可惜。

没想到,倪婶竟然又结婚了。听说是外乡镇的,隔我们镇好远呢。

倪婶走时,只带了她几件衣服。其它都留下了。

不过倪婶也没留下什么,三十多年,就象她来时什么都没带来一样。

我真有点佩服!六十多岁的倪婶。


无戒训练营第二十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四叔是个驼背,一个我不喜欢的驼背。 四叔心眼儿小,刻薄,嘴碎;巴结干部,热衷于耍...
    勒普兰斯阅读 2,989评论 23 17
  • 一 楔子 阿斋是被他娘捡回来的。 那是隆冬腊月初八,雪片又密又急,从苍穹到地皮,冷冬如编织着一块快厚实的白布。阿斋...
    李古阅读 3,709评论 1 4
  • 这个电视史上最长的访谈节目,内容上对我虽无太多的新知,但也有些许的收获点。 1、逻辑清晰,是非分明,还能理解别人的...
    广逛阅读 400评论 0 0
  • 卸载咯
    一只小橙子阅读 132评论 2 0
  • 一。 我:嘿 哥:按揭款了山顶看了。 我:……前面那堆什么意思? 哥:为了让可爱的妹妹即使收到回复 我迅速地把...
    凛缡阅读 1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