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你是一个吻一件衬衫“——《Call me by your name》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快速愈合,我们从自己身上剥夺了太多东西。每开始一段新的感情,我们能给予的便越少,但为了让自己没有感觉而不去感觉,多么浪费!别让这些痛苦消失,也别丧失你感受到的快乐。”

毫无疑问,这是我心中2017年度最佳。我总是对一些讳莫如深、产生共鸣的东西欲罢不能。

Elio与Oliver,克制但热烈,如橘子汽水,冒着气泡,但又让人甜中泛着酸。如果说,《月光男孩》代表着黑人同志电影,那这部就透露着法式浪漫与清新,扑鼻而来的都是荷尔蒙。但又不仅仅是同性之间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不能单纯的给它贴上同志电影的标签,因为电影本身已经升华成更深刻的内在意义,而是成了一种超越爱情和友谊的美好东西。

格洛托夫斯基说,“戏剧要有意义,就必须能让我们超越那些脸谱化的分类,超越那些程式化的感觉和制度,超越那些标准的结论,这些要求并不是为创新而创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感觉到什么是真实,放弃了日常的假装以后,在众目睽睽之下,我们只能把自己彻底地袒露和奉献出来。”

真实,何为真实?就如影片的最后,elio坐在火炉前,一会儿落泪,一会儿抿着泪水笑了,一会儿眼睛里又恢复了冷漠,这种袒露自己又剖析自己的结局就是俗世里的真实了吧。我想,就在那最后的短短几分钟里,他把那个那个夏天仿佛又度过了一次,也许这一生都将度过好多次。

世俗的爱情大抵两种结果,要么幸运白头,要么曲终人散。也许某天恍然回头,会惊讶原来有这么一个人陪你走过一段路,而你已经不记得,但印象的消逝,但记忆却永存。

就像王家卫的电影:最深刻的道理炼成的时候,就是人最孤独的时候。大概同为巨蟹座,我喜欢他电影中的光与影,那些通透了的拒绝与被拒绝、记忆与遗忘,告别与等待。所以总是记得黎耀辉对何宝荣说的“不如我们重头来过”,也对何宝荣像个孩子一样抱着毯子失声大哭的样子印象深刻……

王家卫是愿意袒露孤独的,并要求自己对世界报以温柔,是因为他相信袒露和奉献换来的是理解与共鸣,而不是臆测和羞辱。这也是我喜欢他的原因。坦诚、做自己,活在自己丰富内心的世界里,毫无顾忌。因此他的电影封面似乎都傲娇地写着俗人勿看。

导演将某些现象从广阔的社会中拎出来,经过艺术加工,给你讲个故事,却不给你答案,看到自己的怀疑前人思考过,自己的忧虑前人忧虑过,顿觉的人生也不是那么糟,便感欣慰。这也是电影艺术奇妙的一点了吧。

如阅读是一件私人事情一样,影片也表达着你的内心世界,要从万千中收获喜爱的,不可多得。能在2017年末最后的几天,收获一部好的电影,颇感惊喜。在观影过程,形成私人品味,我想我大概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也许这部比不上《断背山》,更不上《春光乍泄》在我心中的地位,但意式小清新,盛夏、短裤、单车、耳机、钢琴、泳池、铜像、衬衫… 场景及道具承载起了青春的那些所有的懵懂。能大胆去爱去承受疼痛的青春才是最美最完整的青春。

所以保持点痴傻的单纯,也没什么不好。即使甜中泛着酸,笑中泛着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关资源 棋盘和手势解锁 chess.gif gestureLock.gif GitHub粒子发射和复制图层示例 ...
    asaBoat阅读 394评论 0 1
  • 似乎是一场约定 总是魂牵梦绕 心止不住跟随 脑止不住在想 1、文字是我与内心对话的一种方式 2、这是与过去告别的一...
    亲爱的小美妞阅读 310评论 0 0
  • 从小到达,一直无忧无虑的我,不知从何时起,内心有些像热锅上的蚂蚁,焦躁不安。也许是面临着毕业,找工作,不知该...
    小罗同学阅读 184评论 0 0
  • 人生的成败由价值观念决定,有些人喜欢衣不裹体,食不果腹的感觉。所以一直处在人生的‘巅峰’时刻。
    SDBridge阅读 110评论 0 0
  • 时间与自己我们的敌人
    阿跫跫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