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肝脏还好吗?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网络骄阳,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话题是《你的肝脏还好吗?》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健康的肝脏可避免嗳气、腹胀、便秘等麻烦,同时也起着调节血糖的重要作用。肝癌是病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每年约有38.3万人死于肝癌,占全球肝癌死亡病例数的51%,严峻的形势给我国的社会和医疗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近年来肝癌的发病率还在逐渐增高。

现代的人因为环境和饮食习惯都是由着自己的喜好。平时爱吃饮食油腻的东西, 喜欢吃甜食、不吃主食、沉迷麻辣重口味、大量喝酒吸烟、饥一顿饱一顿、爱吃凉菜和各种冷冻食品、爱吃火锅,最爱涮肉。

中医认为饮食习惯会给肝脏带来严重的负担,体内拉圾太多需要大量排出毒素,肝脏是人体内重要的解毒器官,体内新陈代谢主要由肝脏来掌控。

肝脏是人体解毒器,却没有痛感神经。

人体的五脏六腑都有其对应的功能,肝脏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解毒”。肝脏掌管着糖、脂肪、蛋白质的解毒、代谢,人体大部分的新陈代谢和有毒物质的转化,所以它也是最易污染的部门。肝脏没有痛感神经,所以无论它出了问题并没有什么明显症状,这也是人们经常忽略它健康状况的原因。

哪些习惯最伤肝

饥一顿饱一顿

暴饮暴食易导致肝脏脂肪储备能力上升,在肝脏以甘油三酯形式储存,形成脂肪肝。

不吃早餐

吃早餐有助于保护肝脏,减少胰腺炎、糖尿病、胆结石、便秘等多种疾病的威胁。

总熬夜

不少人有在夜间工作或娱乐的习惯,但熬夜会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最好每晚11点前入睡,保证睡够7~8小时。

早上起床后不及时排尿

早上起床之后尽快排尿,可以将积累一整年的毒素及时排出体外,避免毒素滞留体内,导致肝脏“中毒”。

久坐不动

从中医角度讲,关节、肌腱、韧带属于肝系统,是肝脏赖以疏泄条达的结构基础、重要通道,因此“久坐伤肝”。由于肝脏跟眼睛的关系较为密切,久坐同时盯着电脑工作,“久视伤肝”。

营养失衡

营养失衡主要是指饮食方面有偏食,譬如喜好吃肉、很少食用蔬菜、水果等因素,会造成肝脏营养缺损,使其无法运转顺畅。

过量饮酒

工作压力过大、精神紧张

现代人的通病。太多的职业决定了工作的巨大压力与生活压力,精神时刻处于紧绷状态,这些都会对肝带来程度不定的压力。中医也认为,肝主管情绪变化,在春天如肝火太旺就易怒,同时怒气伤肝形成恶性循环。

肝脏健康自测

肝脏这个解毒器官出现问题,人体就会出现以下一些症状:

如果您有三种以上的症状,就必须开始调理肝胆功能了,长期不去调理有可能导致你的肝功能衰竭,甚至出现更严重的症状。《黄帝内经》中说:“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肝主谋虑。

人体的精神活动跟肝密切相关,比如说人生气了,时间久了,肝气郁结,就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也就是消化功能就差,所以人生气了就不想吃饭。肝藏血,血不养肝,则很容易导致肝脏无法正常代谢。

肝不好,对人的四大危害

1、肝“苦”毛病多,又黄又丑瘦不了

中医讲,百病之源,根在肝脏。如果肝脏代谢不正常,人体所需养分得不到及时供应,各个器官无法正常工作。

2、脸色暗黄,年纪轻轻变成“黄脸婆”

肝脏是人体的排毒工厂,吃进去的喝进去的有毒物质,有损肝脏的药物,体内产生的毒物、废物等都必须依靠肝脏来解毒。

如果肝脏无法正常排毒,毒素就会滞留在体内,再美的女性也会变成“黄脸婆”。

3、色斑暗疮此起彼伏,总也消停不了

肝脏负责帮助人体调节气血水液,维持人体代谢正常。

肝气疏泄正常,气血就不会瘀滞。水液也需要跟随气机流通,气机畅通无阻,水湿就能正常排出体外,脸上也不会长暗疮。

4、体重居高不下

我们平时吃的这些东西中热量很高,在进入人体后,经过脾胃的消化,一定会被带入肝脏。肝脏一下子分解不了如此多的脂肪,就会留下一部分。

长期下来,肝脏内部堆积的脂肪越来越多,肝脏首先变“胖”了,人也得了脂肪肝。生病了的肝脏不能尽快将废物清除出去,体重也会上升。

那些保护肝脏的食物

胡萝卜:增强人体免疫力,保保肝护肝,且保护多种脏器。

金针菇:中医认为,金针菇性寒、味咸,能利于肝脏,益肠胃。

莲藕:涩液中含丹宁酸,抗氧化,预防癌症和动脉硬化。

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质亚硝酸铵的突变作用,所含的果胶还可以中和清除体内的重金属和部分农药,能保肝护肝,能帮助肝肾功能衰退患者增强肝肾细胞的再生能力。

萝卜:含具有很强解毒作用的氧化 酶等,诱导人体产生干扰素,增强机体免疫力。

菠菜:含大量的抗氧化剂,长于清理人体肠胃的热毒。中医以为其性甘凉,敛阴润燥。

西葫芦:预防肝肾病变,有助于肝肾功能衰弱者赠强肝肾细胞的再生功能。能保肝,刺激人体产生干扰素,提高免疫力,辅助治疗肝硬化腹水、肾炎等。

山药:增加人体T淋巴细胞,增强免疫功能。

豆腐:原料大豆中含大豆异黄酮和皂苷,防癌。中医认为它益气中和,生津解毒。

豆芽:黄豆芽含干扰素诱生剂,增强体内抗病毒、抗癌肿能力。

绿豆芽: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解酒毒、热毒的作用。

蚕豆:含磷脂、胆碱,增强记忆力。抗癌食品,止血解毒。

绿豆:清热解毒,保肝明目。

苹果:平肝、生津解毒。防铅中毒,防癌。

香蕉:润肠通便、清热解毒,但含钾量高,肾功能不全者、肾炎患者不宜多吃。

猕猴桃烧烤食物下肚后会在体内发生硝化反应,产生出致癌物。猕猴桃中含的维C作为一种抗氧化剂,能有效抑制这种硝化反应的发生,饭后吃一个猕猴桃益处多多。

橄榄:解煤气中毒、酒精中毒和鱼蟹之毒。

梨:患肝炎、肝硬化的病人,常食大有益处。

花生:预防脂肪肝,防止宿醉,预防肿瘤累及病和心脑血管类疾病,增强记忆,延缓脑功能衰退。

核桃:所含的磷脂对脑神经有良好保健作用,所含的脂肪酸是亚油酸,是一种肌肤美容剂。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表皮有营养,食用时不宜剥掉。

蜂蜜:对肝脏有保护作用,能促使肝细胞再生,保肝护肝,对脂肪肝的形成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还能增强人的抵抗力等。

肝不好的人还应该多吃荸荠、葡萄、石榴、空心菜、荠菜、包菜、蘑菇、香菇、木耳、海藻、百合、西红柿、冬瓜、黄瓜、薏苡仁、莴苣、芝麻、大枣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我们非常关键的一个身体器官的健康问题。是什么呢?这就是肝脏! 首先来看看现代人的一个现状,爱吃肉...
    精彩遇见阅读 515评论 0 0
  • 文/陌宇轩 一个哑巴 指着超市的红薯堆 示意我挑大个儿的 顿时我心领神会 想对大娘说 心 我现在不苦了
    小哲小诗阅读 201评论 0 0
  • 摘自哈弗大学公开课:积极心理学视频地址 Marva Collins20世纪30年代生于阿拉巴马州,她父亲是非洲裔美...
    满山李子阅读 950评论 0 13
  • 生活中那些善于安静倾听的对手,才是最睿智,最有潜在威胁的敌人!
    木卜可可阅读 80评论 0 0
  • 按照我的重新解构,作者将这本书分成3个部分:第一部分谈成为一个高阶的阅读所需要的思想认识,更主动,使用更多的技巧,...
    叶_XIN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