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9

今天的“得到"里的"雪枫音乐会"是《酒神祭》,先摘了对应的歌剧内容,然后是我的感想。

在达贡神殿内部,内厅中央竖立着两根巨柱。在达贡神像前,大祭司和腓力斯皇族坐在宝座上,戴着花冠的达丽拉,被手中举着酒杯的腓力斯姑娘们环绕着。厅堂中挤满民众。旭曰冉冉东升。腓力斯人合唱说黑夜遁去,大地重现光明,这是快乐的早晨。接着姑娘们就跳出轻快的酒神之舞。不久,这些舞蹈速度渐快,气氛更热闹,在一阵狂舞中结束。

接着双目失明的参孙,由孩子牵着上场,在儿童拉着手引导下,参孙登场了。大祭司嘲笑被女色所迷丧失神力和变成这种可怜模样的参孙,腓力斯人也七嘴入舌地侮辱他。达丽拉拿着酒杯走到他身边,然后以傲慢的态度告诉他,在引诱他到山谷家中求爱之前,就已约定出卖参孙。她唱道:“拉着他的手给他领路吧!领他经过山谷,往追求我走过的那条路上走吧!你被我的爱所骗,泄露了你的秘密,而今天秘密已被夺走,才落了个身缚绑绳的形象,我们的大仇总算报了!”在座席上的人也都异口同声地嘲笑参孙。被激怒的参孙,祈求上苍:“上帝啊!这些异教徒,竟敢污辱圣名,为了复仇,请您赐给我奇迹吧!”

大祭司命令达丽拉,对着达贡神的祭坛献上牺牲之酒与祷告。达丽拉走近祭坛后,举杯把烈酒注入火焰中,开始歌颂起达贡神。火焰高燃后熄灭一会儿,但突然又燃炽起来。达丽拉和大祭司一起宣布说:“这就是达贡的神论。”接着,大祭司命令参孙跪在神殿中央,举杯向达贡神献酒。参孙在祷告:“神啊,请救助我”后,要儿童把他引到中央两根巨柱之间。就在群众大声嘲笑的声中,站定在巨柱间的参孙,把两只手张开,分别顶住石柱,并祷告说:“神是我唯一的依赖。我双眼被剜,神力已失,请再赐给我一次昔曰的神力。神啊,只为了使我可以向神赎罪!这时,管弦乐激烈地表达了他的心声。果然神力又逐渐注入参孙的双手中。看哪!两根巨柱逐渐摇动起来了。人们发觉后就惊慌地喊叫,在慌乱惊叫中,神殿开始崩塌。被异教徒羞辱的耶和华大发神威而且发怒了!盛气凌人极度奢华的达贡神殿,被参孙你重新获得的神奇力量的双臂而毁灭。所有在场的人都被活活掩埋,不用说,曾相爱又彼此仇视的达丽拉和参孙也不例外。

“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自古美人也难过英雄关,美人只有动了真心后的情感留露,才能吸引英雄并甘愿性命相托。听着听着突然伤感极了,因为我站在达丽拉的角度上了,如果参孙和达丽达是同一个种族该多好,那怕最后是项羽和虞姬的悲剧。

音乐一出场的那段旋律应是一个"动机",出彩华美,后面多次出现。舞曲把达丽拉的柔美热烈极尽展现,后面沉重的低音与开始时达丽拉的快乐舞蹈形成鲜明对比。参孙的沉重与达丽拉的轻快有一段交互,两人爱有多深,恨也就有多深,参孙被达丽拉激怒了,最后参孙英勇神力在祷告后的渐长表现在逐渐加重加快的结尾重音里,不知两人死前那刻是否宽恕了彼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故事源自我昨晚的梦境,由于我记得异常清晰,便觉得写下来也无妨。里面的主要人物的名字是我虚构出来的,而男主角的原...
    夏木暖暖Mu阅读 507评论 0 0
  • 总是很在意对吧,就是会很在意,在意自己在别人眼里 是不是丑,在意自己在别人眼里是不是胖,这些东西真的好无聊,也真的...
    板必胜阅读 118评论 0 0
  • 今天的自己有点昏昏沉沉,脑子好像已经不是自己的了。从昨晚的姨妈痛导致没有睡好,到中午醒来的太迟,到晚上听好友诉说男...
    绿皮melon_阅读 139评论 0 1
  • 鬼在吃自己。 他抓着脖子,尖锐的指甲划破伤痕累累的皮肤,生生撕下一块肉来。鬼因为疼痛呜咽着,弓起了背,他握着那块肉...
    一只向日猫阅读 284评论 0 0
  • 现在是六月份,杨梅成熟的季节,很多人喜欢在这个季节去各地的山上采摘杨梅。杨梅的外观,晶莹剔透,色泽红润,杨梅的味道...
    旺米铺阅读 8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