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中的酒具故事


今年2月份,微博网友@杜子建发微博说,自己特别喜欢下面这句诗希望网友能够续写,并承诺向续写得最好的网友赠送拉菲。

然而,大家知道,其中的“壶”是什么吗?

是它

是它

还是它?

可能都是,也可能都不是……

今天,我们就来寻根问祖,看看在妇好的时代,壶指的是什么呢?

这就是商代晚期的壶~司巧母铜方壶。和大家常见的壶不一样,没有嘴,没有把,而且是青铜的……

大家一定蒙圈了,这件那时候的“壶”是作什么用的呢?

也是盛酒的~《诗经·大雅》里面说:“清酒百壶”,说的就是这样的壶。有时候,壶也用来盛水用,比如山东莱阳曾经出土一个青铜器壶,上面的铭文写着“……使小臣以汲”,这个壶就是用来盛水的。

那么除了壶之外,商代还有什么盛酒、喝酒用的青铜器呢?

首先是“尊”


这就是殷墟出土的大口尊。

“尊”这个名字由来已久,先秦文献中就已经出现,当时泛指酒器,从宋代《博古图录》之后,“尊”就专指这类器物,一般分为三类,一类大致是圆形的,也有少数方形尊,譬如著名的四羊方尊~

不过最萌的,是鸟兽形尊,譬如下面这件在妇好墓出土的鸮尊

和上面的鸟兽尊外形类似的,是“觥”(gong)。这个名字历史没有那么久远,是宋以来的文献书籍给觥定的名。那么觥和鸟兽尊有什么不一样呢?觥的盖子一般比尊大,一般器型的整个脊背部都是盖子;鸟兽尊的盖比较小,往往只有脊背的一部分或者脑袋的一半~譬如下面这件妇好墓出土的司母辛四足觥,从嘴到尾半个头和整个背,都是盖子。

接下来的盛酒器是“卣”(you),卣和其他类似的器物最大的区别是带有一个提梁把手,只有极为个别的没有。我们看看下面这件妇好墓出土的龙头提梁卣,曲线和表情都很萌。

“卣”这个名字从甲骨卜辞中就能见到,从当时的记载来看,一般是用来装鬯(chang)酒的。鬯酒用郁金草酿黑黍而成,香气扑鼻,一般都是祭祀的时候使用。不过把卣这名字和上面这类器物对应上,也是始自宋代。

商代在使用酒的时候,往往要把酒加热,所以还出土了很多用来温酒的青铜器,最著名的,当属“爵”,妇好墓里也出土了青铜爵。

爵这一名称的确定很有意思,宋代《博古图》认为爵的形状像雀,但后世的学者大多不信。爵的用途也经过争议,《说文解字》认为爵是用来饮酒的,但是爵上往往带有柱,喝酒的话会柱到眉毛,并不方便。于是专家们脑洞大开,有人为爵是用来过滤酒的,双柱用来固定滤酒的茅草;有人认为爵是用来加热酒的,柱是加热之后用来移动爵的抓手。但是种种猜测都不能服众,考古出土的一些爵,底部有烟炱,就是加热之后留下的积炭,所以只能确定爵可以用来温酒。

接下来和爵有点像的器物叫“斝”(jia),请看这件妇好墓出的的有盖小方斝。

斝和爵相似,一般都有三个足,口沿也大都有柱,但是斝没有爵那样突出整个器身的流和尾,而且个头也要比爵大一些。考古出土的斝,有一些底部有烟炱,所以说明斝也可以用来温酒。

问题又来了,盛酒温酒都有专门的家伙事儿,喝酒用什么?

来看这只妇好墓里出土的铜觚(gu)~

觚的器物定名也始于宋代,宋人认为这类器物的腹、足都有四个棱,而棱在宋代又叫觚,所以这类器物叫觚。但是有棱的器物很多,为什么只有这一类叫觚呢?后来陈梦家先生提出假说,认为这类器物从口到底呈弧线形,觚就是壶的意思,但也仅属一种猜测。

在墓葬中,觚和上文的爵是CP,往往成对而出,是商代礼器组合的核心。有学者认为觚就是和爵配合使用的酒杯;日本学者林巳奈夫猜测,到了商代晚期,觚演变成为一种盛甜酒的器具,可以用勺舀着吃甜酒中的固形物。

呈弧形的是觚,那么弧度没有那么大更接近直筒形的其实就是“杯”了。妇好墓里面出土了一个镶嵌有绿松石的象牙杯,堪称代表。

这个杯子的造型很像是同类青铜器杯,此外,青铜器杯中还有高脚杯,到了战国时代还出现了耳杯。

那么新的问题有出现了酒究竟是怎么从盛酒器、温酒器跑到饮酒器中呢?有流的爵还可以直接倒,没有流的就要靠下面的工具了。

上边一件叫斗、下面一件叫勺,这两件器物都是商代晚期的。斗和勺考古出土时多见于尊、卣等盛酒器内,它们有什么不同呢?斗的把手与脑袋的连接处在中下部,而勺则是连接在口沿处。

以上我们介绍了妇好那个时代的酒具,不知道大家对“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这句诗有没有新的认识呢?我想,一定还有富有求知欲的小伙伴,想要了解更多关于青铜器的知识吧。

那么我们就再推荐一下本文的参考材料,朱凤瀚先生的著作《中国青铜器综论》。

本文首发于微信订阅号“在线文博”(微信号:wenbo_online),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家点金·文物知识系列——青铜器卷》笔记 标签(空格分隔): 文博 铜材篇 自然铜 人类最早发现和利用的是自然铜...
    cabbageyang阅读 2,889评论 0 11
  • “师傅,这世上真的有鬼怪吗?”小渊明眨着眼睛问道,眸底尽是好奇。 “有。”大渊明斩钉截铁答道。 “我怎么从来没见到...
    飞猫君阅读 378评论 0 1
  • Continuity连续性 Continuity连续性 定理 1: 在 a 点连续, 必须满足下面3个条件 对应的...
    dodo_lihao阅读 396评论 0 2
  • 第一天 到达的第一天是自由活动,我们坐了24站路+8站地铁,由于人流量大,南京西站地铁站封路,只能提前一站在人民广...
    汐阳西下阅读 309评论 0 1
  • 这几天应该是情绪起伏最大 内心极其动荡的一段时间 简单来说 是一种实现不了梦想 走投无路的感觉 好像一点都看不到希...
    Unique_ifn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