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韧和执著向教育理想做最深情的凝望

2017年4月10日,青岛十七中正热火朝天的开展一场融合教育体验式班会。这场别开生面的班会吸引了在场所有的老师和同学的注意力。究竟是什么让他们这么兴奋?原来,这场班会融合了语文化学两科的学科教学,同时又将学科教学和德育融合在一起。如此三位一体的体验式班会,目的是让学生完善文化基础,文理兼长,体验动手的快乐又认识中国的传统文化的魅力。

班主任曹春梅老师正在向学生介绍教育部颁布的核心素养基本内容。联系卓越工程师班特点,曹老师说同学们既要动手动脑增强科学精神,勇于探究,勇于批判质疑,又要增强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审美情趣,文理兼长,全面发展。名家出手,不同凡响。与会观摩的教师纷纷表示这样的班会打破常规,独树一帜,一方面让学生获得了动手体验实践的快乐,沃育科学精神;另一方面创新别致,高屋建瓴,给班会课开拓了思路。那么这位具有创新思维的班主任是一位怎样的教师?她是如何从普通教师一步步成长为山东省优秀班主任、青岛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的呢?让我们走近曹春梅,一起探寻教师成长的故事。(用录像)

一、十年指导皆原创,一片师心在玉壶

1973年,曹老师出生于一个教师世家,是家族里第十一位教师。物质困难年代,家族中的每一张饭桌上可以没有肉,书架上不能没有书。自12岁曹老师读完第一遍《红楼梦》开始,文学的种子就在她心中生根发芽。18岁,山东师范大学刚刚建成了山东省最大的高校图书馆,曹老师被里面一眼望不到头的书惊呆了。之后四年她一头扎进了书海里孜孜不倦,如饥似渴。毕业季,再去借书,当初卷帙浩繁的图书楼中文部分基本上无书可借,她这才满意地大学毕业来到山东省青岛第十七中学。入校第一天,她看到校园里有她最熟悉的丁香花,图书馆里有托马斯·哈代的全套著作,于是心里很喜欢这个新的工作单位,就安安心心地扎下根来,一干就是22年。

22年来,她先后获得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读教育名著做智慧教师先进个人,搜狐教育2015年教育盛典全国最具变革力教师,山东省优秀班主任等称号。成绩离不开单位领导和同事对她的帮助,也离不开22年教书育人的坚韧与执著。读书给了她前进的底气,而写作让她以笔为马,驰骋奔腾,在教坛扬鞭放歌。

近十年来曹老师阅读了大量的书籍:苏霍姆林斯基的《帕夫雷什中学》陶行知的《陶行知教育名篇》、雷夫的《第56号教师的奇迹》以及《邱学华与尝试教育人生》《教育新理念》《为什么是他们》《教育的智慧与真情》《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我的教育心》等,都是专业成长的助推器。她坚持笔耕,利用很多琐碎的时间读写不辍,办公室,教室,客厅,火车上,都留下了她捧书而读,执笔而作的身影。多年来,她甚至练成了在嘈杂环境里不被打扰,下笔如飞,如入无人之境的本领。十年间已发表文章两百余篇,六十余万字。

作文是学生语文学习的一大难点,却是曹老师的强项。学生哪里不会呢?她拿过学生的作文细细推究,发现了学生各种各样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曹老师以笔为针望闻问切,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是一篇作文指导素材,学生读后很受益,编辑看了很欢迎。文章发表了,她和学生的文思一起变成了铅字。当新的问题再次产生的时候,曹老师,再次动笔研究,再次指导,再次发表。就这样,从2006年至今,师生的文章源源不断地印成卷子,变成铅字,不知不觉竟有十一年,历时四届学生用的作文辅导材料全是曹老师一个字一个字打出来原创的,惠及学生6000人次,学生作品发表及获奖的人次达到两百多。

2012年曹老师将她的作文原创辅导资料汇编成《汇涓教学笔存一一高中作文指导地图》,由青岛出版社正式出版。曹老师在读书、写作,教书、育人的路上越走越远。成就了学生,成就了自己,教学相长步步高,名师高徒两相宜。

二、融合教育发展理工特色、体验教学培养人文情怀

班主任工作辛苦,但是曹老师却能从中挖掘出独有的乐趣。近十年来,曹老师一直当班主任,分别担任美术班的班主任,福彩班班主任,福彩致明班班主任(用录像),现在担任的是青岛十七中的理工特色班一一卓越工程师班班主任。带的最多的都是理工特色班。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理工方面的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学校也把发展理工特色作为学校发展方向,曹老师的班级几乎都是学校发展的关键肯綮。

课堂教学上,曹老师以文理学科融合教育体验式班会教学作为抓手,通过辩论会的形式,将语文学科和生物学科融合在一起。辩题是转基因的利与弊,生物老师辅导转基因的专业内容,曹老师负责辅导学生辩论的技巧。这场辩论赛吸引了全校师生的关注,老师和学生都为这次跨界教学的融合体验兴奋不已。辩论中涉及到的内容已经大大超过了教材,学生获得了大量的知识。辩论赛后学生们对转基因的利与弊了然于心,跨学科之间的合作让学生在体验中做,在做中学,获得了学习的快乐。今年春天,曹老师又策划班会把语文的小篆书法与化学教具制作融合到一起,这就是本片开头的一幕。在这场体验式班会中,学生学会了做化学晶胞,亲自动手体验了中国篆书之美。一方面识记了理工知识,一方面积淀了人文素养,完善了文化基础。家长们很感激曹老师的融合教学让学生摆脱了理科男,理科女的偏狭走向了全面发展的人。

为了拓展学生的视野,曹老师经常带领学生走出校园,青岛高校、科研院所、文化中心等留下了曹老师和学生们的足迹。青岛理工大学实验室、青岛国家质量检测中心、青岛东风盐场、青岛机器人展示中心、青岛城阳韩家民俗村、李四光地质博物馆。连蝴蝶影视博物馆、诗人纪宇的天放艺术馆学生们也一一走到。(用图片说明)

学生王妤婷在随笔中写到:“行走,经历,感受好的坏的、主动的被动的,突如其来的又或是潜移默化的,凡是经历的都会变成极其微小,但却厚重的碎片去改变影响我们对待事物的看法和做法。(以文字形式出现)

2014年11月,青岛教育迎来了创新实验的东风。改革带来了新的机遇。2015年曹老师参加了青岛市“最美班主任”的评选,虽然仅得提名奖,但是投票环节来自学生、家长、学校、亲人的关怀与爱护让她感受到在工作上的付出获得了大家深深的认可。2016年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30位名班主任以主持人身份建立工作室,周期三年,以此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全面提高我市班主任队伍的育人本领,逐步培养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名班主任。

一石激起千层浪,青岛班主任们纷纷报名,曹老师顺利当选,在学校的支持下组建自己的工作室团队。工作室的成员们大部分年轻且是高学历的中学教师,学科背景丰富。他们网上网下一起探讨手机的使用与管理、说与不说的教学艺术、班级文化建设、班级中途成绩后续力等问题,还一起赴南京学习体验式班会,赴济南参加全国班主任创新研讨会。在工作室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室老师成绩喜人:青岛市崂山育才中学的贾国珍老师毕业班成绩在全区首屈一指;青岛六十六中迟萍老师班上的体育生在教室学习静若处子,到球场上比赛动若脱兔,2017年获得青岛市“市长杯”中学生足球赛冠军;六十六中仇姗姗老师带重点班——新疆班,其记叙班级成长的德育论文在《江苏教育》上发表;2017年4月21日在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立项课题启动论坛中,曹老师也做了题为“诗文载德求真尚美——基于高中语文教学的德育研究”的发言,获得与会专家与同仁的好评。2017年8月24日曹老师在青岛一台受邀开设网络视频讲座《以诗为马,向生活和远方撒个欢儿》,9月5日又再次受邀在青岛十七中开设作文讲座《像做巴黎人一样写一篇漂亮的高考作文》,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走近曹老师,还走近了青岛市十大明星社团——北斗诗社。每逢重大事件,重要节日,季节变化,曹老师都会和学生一起举办诗歌朗诵会。他们歌颂春天,歌颂母亲,缅怀历史风云人物,为英雄击节赞叹。每一次的诗歌朗诵会同样是一次体验式的开放学习平台,丰富了学生的生活,丰厚了学生们的情感,激励了学生们的斗志,完善了理科生的文化基础,让学生富有时代精神并在美的创作与诵读中获得人生的激励与感悟。师生之间的文字应答是心灵的碰撞,是灵魂的摇曳。(用录像)

(用文字形式)沛贤,你有一对隐形的翅膀

蜻蜓那么透明,蝴蝶那么美

与生俱来,与众不同

在纸上,在作文的红格子里

在每一首诗,在宋词天青釉色的底子里

而没有一个神过得容易

织女被一只金钗划伤了爱情

嫦娥的广寒宫冻住的也不仅仅是忧伤和悔恨

河神的女儿被大地母亲变成了月桂

美丽的阿芙洛狄特一生未有属于自己的爱人

沛贤,你看,雷霆震怒的时候天界集体失声

众神平等,众生平等

而翅膀只有长出羽毛

岸上的杨柳青才能变成思慕中梦的花朵哪

我年轻的神,年轻的沛贤

你的羽毛在你的身体里呀

必须把自己的身体填满足够的粮食才能飞翔

如果你也认出了你自己

认出自己神的模样

那么用浓密得像头发一样多的身体的叶子

编织成一对隐形的翅膀

把所有吃进去的麦子变成血肉与骨骼

自己发光

自己发热

自己飞吧

我的爱

回到原来的面目,

回到曾经每一个日出都是天使的早晨

春梅芳鉴

森林听见风声,黑夜缠绕星辰,鲸鱼拥抱海洋,我遇到了你,都是那么美好的事情,让人从蒙昧的深渊里挣脱出来。我曾身处茫茫人海,也曾踏过高山险路和阔水狂波,可是你点亮了一盏灯,灯下有你的轻软呼吸和漆黑瞳仁。

我才知道那里会是我想去的地方。

你是我生命里始终的独一个啊,我用笨拙的话语和狼狈的字迹喁喁发声,试图将爱意袒露。

我已经答应过了啊。

这里是曹老师和学生一起成长的世界,学识与激情齐飞,尚美与求真同在。她是一名一线教师、党员,普通又平凡,但她身上的教育情怀,知识分子的爱与责任一直在闪闪发亮,她用坚韧和执著向教育理想做最深情的凝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