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十一,用歌声解密“夜深人静”

以唱片发行和乐坛资历来论处,安徽宿州籍歌手十一绝对是个名副其实的新人,刚刚才推出他的首支单曲《夜深人静的时候》。

但以创作和演唱维度来看,这位初出茅庐的音乐人却有着极为成熟的表达。他似乎深谙创作的一套技法和流行音乐的发展趋势,歌曲完成度很高,在音乐演绎上回归本心的呈现,无疑又为作品中注入了充沛的情感欲求。

新歌《夜深人静的时候》遵循的正是这个原理。

作为十一的处女首作,在题旨上并没做过多交代,却以定语“夜深人静”预设特定情景,实则是在夜深时的有感而发。用一首歌的长度来集中表达,他独立完成了歌曲的词曲工程,人声与创作是联结成一体的,无不给听众营造出联想的空间。

在这个空间内,音符的游走和情绪是共生的,混音覆盖下的强节奏感,歌曲中听得到电流和流动的音乐迂回,编曲时髦,让人耳旁一新。带着“思念”和“叮咛”,词作细腻和深情,旋律看似轻松却通过渐进式的情绪传递和恰到好处的凝练有了更为丰富的文字意象。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这首歌中,与民谣创作中的“写意派”不同,歌手十一的创作思路更偏重于“体验派”,是个人情感思索的落笔。

比如在副歌部分,围绕“想你”遣词造句,十一打造出“天将微蓝的时候”、“在我的每个梦里”两个特定意象,引申出“是你”的两种体验方式:“无法抹去的思念”和“你的身影理我很远很远”,而后者恰好又是歌曲主歌部分的开头,形成了一个完整有效的创作闭环。

类比最近大热的节目《我是唱作人》中的通用逻辑,我们常说一首优秀作品的前提之一是有着特有审美和优质创作的统一。而作为一个新人,尤其是一个能词曲独立完成的唱作新人,十一在这两点上称得上是出色、甚至有一定天赋的。学院派出身,学的又是音乐教育专业,在常州工学院音乐的几年给十一的创作提供了许多清晰的思路——

一方面就是我们常说的学以致用,把音乐用活成自己闯入乐坛的生存守则;另一方面则基于他很难能可贵地在当下音乐环境中保持着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审判能力。

某种层面上说,两者的融合才能激发音乐人的创作最大化,而十一也凭借这个优势在最终创作中彻底释放自己的音乐能量,完成了对“夜深人静”的成功解密。

当然,除了歌曲本身以外,“老带新”的组合也丰富了歌曲的人文格律和流行基调。如果说十一本身创作是“1”,那么著名音乐人光泽领衔制作后的“1”才是歌曲的全貌,真正实现了1+1>2的神奇效果。

听完新歌之后,我已不自觉被歌曲中的画面感牵引,也不得不承认尽管这是处女作,但十一的表达有着抓人的力量,旋律将人迅速拉近他预设的情感漩涡里。

在整体创作上,十一以一种“以动化静”的非线性创作手法来揭秘“夜深人静”,加入主观情愫后增设了歌曲的画面感,创作与演唱是统一的,是一首有着流行潜质和共鸣因子的新民谣。

而演唱同样可圈可点,略带沙哑和情绪化的深情男嗓,十一仿佛天生具备故事性诉说的能力,自带沧桑感,能有效拉近与听众的距离。

嗓音与歌曲是完整为一体的,创作让演唱有了更加深入的发挥,他的嗓音在嘈杂的空间里有了安静的力量,也会随着歌曲律动的急缓发生变化,有着极强的可塑性。相信之后和其他音乐风格的碰撞,也会延伸出他更完整的音乐个性。

至少听完《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已经开始期待下一首新歌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