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带给我们新思考

     

这次疫情,已经封了10多天了,真应了鲁迅的一句诗了“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清闲虽好,经济压力却扛不住了。不仅仅吃喝短缺的问题了,许许多多年轻的月光族,车贷房贷压身,再不开工,就真的要喝西北风了。

    但是,长期生活在农村的这一群人却在这次疫情前相对滋润,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除了不让串门扎堆之外,几乎没有什没压力!

    于是很多网友发出感叹:农村除了赚钱少之外,真哪里都比城市好。

这次疫情下,农村体现出的优势

1、疫情防护到位

      农村相对城市疫情更容易控制。首先,村里的人都相互认识

知根知底的,甚至你的亲戚朋友干啥,儿子女儿在哪里工作都了解得一清二楚。因此很容易的就能对返乡人员进行监督识别,控制更加容易的,所以疾病防控措施容易实施。不像城里,相互之间谁都不认识,社区无法做到有效识别,因此防控难度大。

其次,农村执行力强

    疫情出现后,很多地方立刻就堵路封存,禁止外来人员出入。又因为农村相互之间比较熟识,一旦有外来人员,也可以迅速识别控制。很少出现暴力现象!

      然而,城市里就不一样了,小区的封禁?什么样的业主都有?大部分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鱼龙混杂,大部分为年轻人,生活的压力,攻击物业,殴打门卫时有发生,因此物业有顾虑,注定他的执行力比不上农村的顺畅。

    最后,农村的人员密度要远低于城市,100万人与100人呆在一起,可想而知,城市和农村之间仅从密度上去分析还是远远高于农村。

这三点就决定了在防控疫情上,农村  有着天然的优势。

2、农村经济压力小

    城市里什么都得花钱吧?车贷、房贷、物业费,就连你停个车还有车位费,城里居住一睁眼就开始花钱,无钱寸步难行。

    最近各个媒体上爆出来的信息也证明了这个问题,很多网友在网上发帖,再不开工,房贷、车贷、信用卡什么的就要违约了,就要喝西北风了,因此压力特别大。

3、农村吃喝不愁

      应该说现在大部分地方吃喝都不是太大难度,但是有些地方,比如武汉,有些物资还是相对短缺的。前两天看一个视频,他们出来采购,超市里的大部分的蔬菜、肉都已经被人抢光了。

    农村吃喝基本不会成为太大问题,因为农村是原产地,自己家里就种着蔬菜、粮食。不用说抗10几天,抗半年可能都不成问题。

    之前看过一个视频,因为过节一大家子都回农村老家了,结果因为疫情都困在家里了十几天,老爸吐糟“在不开工,就没有肉吃了!”蔬菜、大米还有,就是缺肉了。这在城市里可是没法想象的。城市楼房的局限!都不会提前囤积,估计3、4天就啥都没有了。

4、农村活动相对更自由,空间更大

    这次疫情,可把人憋惨了,天天呆在家里无聊死了。你想想,呆在那么个密闭空间里,小的几十平,大的也就上百平,又不能跑,又不能跳,可不无聊死。因此抖音上各种花式晒无聊的视频。比如前两天爆火的蛆拱地。

    但是晒无聊的大部分是城里人,农村人可不无聊。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该上山上山,该下地干活下地干活,要不在自己院子里撒个欢,随便折腾也没人管,一点也不憋的慌。

    我的好几位同学,这些天照样上山拍视频、挖野菜,跟平常并没有什么大的区别,让城里的小伙伴们看了既羡慕嫉妒恨啊。

      这次疫情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人民的影响应该都是深远的,最终大家一定都可以度过,但是留下什么,我们将来要怎样应对这种突发情况,是值得每个人去思考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