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真的没有用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儿子高考成绩不太理想,说实话不在意是假的,

有人安慰说文凭只是一张纸,大学是养猪场;

有人说不要要求太高,把自己的梦想强加在孩子的身上;

还有一些人说读书没用,不如用读大学的钱拿来做生意。

读书真的没用吗?我从来不这么认为。著名文学家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书是人类登上新台阶的必需品,为人类进步而铺好台阶。

我们人类就是顺着这一进步的阶梯一步步走到了今天的高度。很难想像如果没有书,人类怎么可能进步到现代文明社会的?

书能使我们打开知识的宝库,获取更多的知识。古往今来,所有的名人都爱读书,也不会有哪个不爱读书的人会有所作为。

社会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都离不开书,历史上的伟人通过书把自己思想和精神传承经后人。

孔子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位学识渊博、思想卓越的文化伟人,他的影响遍及政治、伦理、哲学、教育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对于模塑中华民族的世界观、价值取向和认知思想习惯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历史作用。他的学说曾对两千多年的中国封建社会产生过重大影响。

而他晚年修订六经,即《诗》《书》《礼》《乐》《易》《春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影响全世世界影响世世代代,试想如果他没有读书怎么成为圣人,怎么传承这一切?他给世人的精神财富怎么用钱可以比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往今来读书有用的例子说上几年也说不完,它换来的不仅仅是物质财富还有最重要的精神财富。那么为什么到了现在的21世纪文明时代仍然有人在说读书没用?

首先说读书没有的人,大多数没有读过很多书,还有点成就(赚了点钱)的人,就整天囔囔者读书没用:你看我没读书,混的这样好!但事实是小部分人没读书的赚到了钱,并不代表读书没用,我想就算他只读几年书还是把书用上了吧。

我就不相信目不识丁的人有几个是有成就的。反之如果只读书几年书的人如果读更多的书,肯定是更有用的更成功的。而这些人拥有了金钱却缺少了精神财富,为了掩盖自己精神上的贫穷,在大家谈到读书时他就囔囔者读书没用,谁能不说这是一种内心的自卑呢?

我想他的内心深处应该是多么希望时光能够倒流自己可以好好读书,能把学到的用在生意上,知道什么对自己有帮助有能力随时学,或者在生意有压力时还能有更多工作的选择权,也希望能看懂一本书,能读懂一首诗……。

莎士比亚说:“生活中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太阳;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代人喜欢用钱来论有用没用?那么我也来论一论吧。《明朝那些事儿》的作者当年明月,如果他不读书,如果他不爱读书能写出这作品吗?

当年明月以575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荣登作家富豪榜第8位,而且除了自己在金钱和精神上的收益,该系列作品已被译为日、韩、英等多国文字出版发行,对世人产生的影响更大,这是不读书的人能做到的吗?

读书没用吗?说读书没用,是因为你没用而已。

老家邻居家的小孩考上清华,每年暑假有一个企业的老板请他为整个企业里管理层员工的小孩补习一个月两万,这是不读书的人能做到的吗?不是读书没用,而是因为你没用。把学到的拿出来用,读书一定是有大作用的。

老公表哥的儿子前几年重庆邮电大学电子类毕业,毕业那年华为来招聘起步年薪50万,这和不读书的人起步会一样吗?不是读书没有用,而是因为你没用。

这样的例子真的太多太多,读书和不读书平台不一样,这个其实人人都知道。只是有些没读书的人不承认罢了。

希望儿子上更好的大学不是把梦想强加在他身上而是希望学历因素不会成为阻碍他梦想的脚绊石,相反希望通过读书,学历成为他梦想的翅膀。

其实很多人没读过书的人还是知道的读书有用的,比如我妈妈,她是个很聪明的女人,但是生在那年代重男轻女,只上了几天学,就算只上了几天,也成为她一辈子最难忘的日子,有十几年因为帮我和弟弟带小孩在城里生活,

她常说:“不识字太不方便了,如果有读书多好啊。”每次看到我看书都说书里说什么呢?可以说给我听吗?

一脸的好奇和羡慕。我想如果妈妈有读书多好啊,现在可以用读书来填补晚年孩子不在身边的空虚,让日子过得充实。

很多生活在底层人的大部分是没有读书的,他们的选择余地太少,大部分人都在生存线上挣扎;

而少部分人做生意,一些人获得成功,一些人也只是生存而已,因为学历文化限制没法走向更广阔的天空,

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唯有通过读书获取更大的能力提升自己的价值才能改变。

大多数人的是多么多么羡慕读了书的人,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他们读了书一定会让自己更有用。

一部分人走上社会走上工作后才知道读什么书对自己用,然后再去努力读书,读有用的书,用在有用的地方;

还有一些人过了生存线以上,知道需要精神食粮,更知道精神富足的重要性,而读书。

许多人表面上过得更优越,实际上精神越来越贫瘠。唯有通过读书才能让人的精神丰富起来。

读书有用事实和道理说上多少天都说不完,从从古到今的事实已经告诉我们读书是多么有用,又是多么有必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没用吗?虽然有时你感觉不到读书的作用,但其实你读过的书已经长成你的血和肉,分割不开,你已经在用了,所以无论你读多少书都不要说读书没用。

读书真的太有用了,不信你读读看?你一定会遇见更美好的自己,所以请不要说读书没有用。如果你还在说读书没用,可能是你没有好好读书或者还读不够呢?继续读书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设计模式六大原则 设计模式六大原则(1):单一职责原则 定义:不要存在多于一个导致类变更的原因。通俗的说,即一个类...
    viva158阅读 748评论 0 1
  • 前段时间,看了一部清新温暖的日本电影,在看的过程中有的情节戳中了我的内心,禁不住流泪。后来我把这部电影推荐给同事,...
    yuzideyuzi阅读 568评论 3 4
  • 这个年纪有点尴尬,说爱太早,喜欢又太多。林欣喜欢上了一个比自己大一岁的男孩,那时的她刚刚进入高中,她抱着一沓书,走...
    抱走敏三岁阅读 124评论 0 0
  • 今天最后一次换药,把账结了,竟然有2000多,汗哪~ 娃跟哥哥玩了一天,俩娃作了个底朝天~今天的重头戏是~过油~从...
    圈_圈_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