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wM2M 架构 -OMA-AD-LightweightM2M-V1_0-20170208-A

本文对于LwM2M架构【OMA-AD-LightweightM2M-V1_0-20170208-A】进行说明,多谢!

1. 范围

本文档包含OMA DM轻量级M2M enabler的体系结构图,协议端点描述,接口定义和详细描述。 该体系结构图显示了此enabler中的客户端和服务器组件以及这两个组件之间的接口。 此外,它给出了这些接口功能的简短描述。 为了帮助人们全面了解架构,附录B中介绍了一些详细信息。

2 参考文献

2.1 规范性参考文献

[LwM2M-RD]    “Lightweight Machine to Machine Requirements”, Open Mobile Alliance™, OMA-RD-LightweightM2M-V1_0, URL:http://www.openmobilealliance.org/

[RFC2119]  “Key words for use in RFCs to Indicate Requirement Levels”, S. Bradner, March 1997, URL:http://www.ietf.org/rfc/rfc2119.txt

2.2 信息性参考文献

[OMADICT] “Dictionary for OMA Specifications”, Version 2.9, Open Mobile Alliance™, OMA-ORG-Dictionary-V2_9, URL:http://www.openmobilealliance.org/

3 术语和惯例

Bootstrap Provisioning 引导配置

在LwM2M设备上提供初始参数和/或应用程序的过程,以便可以对其进行管理

Client Registration 客户注册

将LwM2M客户端的信息添加到LwM2M服务器以实现对LwM2M客户端的远程访问和管理的过程

Information Reporting 信息报告

LwM2M客户端通过该接口将定期或事件触发的信息发送到LwM2M服务器。

LwM2M Client LwM2M客户端

LwM2M Device中的逻辑组件符合此enabler中指定的LwM2M Client的要求。该LwM2M客户端作为LwM2M协议的终点,并与LwM2M服务器通信以执行设备和服务管理的LwM2M服务器的操作

LwM2M Device LwM2M设备

LwM2M设备是运行(a)LwM2M客户端并通过网络服务提供商网络进行通信的设备。

LwM2M Server LwM2M服务器

位于M2M服务提供商或网络服务提供商内的逻辑组件,用作LwM2M协议的终点。 LwM2M服务器提供以下高级功能:发现和注册,引导配置以及设备和服务管理

M2M Application M2M应用

与LwM2M服务器交互以实现M2M服务的应用程序。 M2M服务提供商可以利用M2M应用向M2M用户提供M2M服务。

M2M Service Provider M2M服务提供商

M2M服务提供商通过与LwM2M客户端通过网络服务提供商的网络进行通信来向M2M用户提供(a)M2M服务。

M2M Service Subscriber M2M服务订户

M2M服务订户是与M2M服务提供商具有合约关系以使用M2M服务的M2M用户。

M2M User M2M用户

M2M用户使用由M2M服务提供商提供的服务。

LwM2M  LightweightM2M

4.介绍

4.1版本1.0

该enabler定义LwM2M服务器和放置在LwM2M设备中的LwM2M客户端之间的应用层通信协议。 OMA轻量级M2M启用器包括LwM2M设备的设备管理和服务启用。 该enabler的LwM2M器件目标主要是资源受限设备。 因此,这个enabler提供了一个简洁而紧凑的协议以及一个高效的资源数据模型。

客户端 - 服务器架构是为LwM2M enabler引入的。 LwM2M enabler有两个组件,LwM2M服务器和LwM2M客户端。 这两个组件之间设计了四个接口,如下所示:

Bootstrap

客户注册

设备管理和服务支持

信息报告

5.架构模型

5.1依赖性

Lightweight M2M enabler v1.0没有任何依赖关系。

5.2架构图


5.3功能部件和接口/参考点定义

5.3.1协议端点

5.3.1.1 LwM2M客户端

LwM2M客户端是在enabler中指定符合要求的LwM2M设备中的逻辑组件[LwM2M-RD]

。 这个LwM2M客户端作为LwM2M协议的一个端点,并与之通信

LwM2M服务器执行LwM2M服务器中的操作以进行设备管理和服务启用。

5.3.1.2 LwM2M服务器

LwM2M服务器作为LwM2M协议的一个端点,是驻留在M2M服务提供商或网络服务提供商内的逻辑组件。

5.3.1.3 LwM2M引导服务器

LwM2M引导服务器是在客户端注册之前通过无线方式执行引导配置的逻辑组件。

5.3.1.4智能卡

也被称为UICC(咨询[OMADICT])。 智能卡是一种具有嵌入式微处理器芯片的便携式防篡改设备。 它可以存储数据和应用程序以及安全功能和机制。

5.3.2接口

5.3.2.1 LwM2M-1 Bootstrap

该接口用于LwM2M服务器向LwM2M客户端提供引导信息。

5.3.2.2 LwM2M-2客户端注册

此接口用于将LwM2M客户端的信息添加到LwM2M服务器,以实现对LwM2M客户端的远程访问和管理.

5.3.2.3 LwM2M-3设备管理和服务启用

该接口用于设备管理和M2M服务启用。 该接口可传达LwM2M服务器和LwM2M客户端之间命令和响应或命令的状态。 该接口不依赖于传输,并且与底层网络无关。

5.3.2.4 LwM2M-4信息报告

该接口用于LwM2M客户端向LwM2M服务器报告资源信息。 此信息报告可以定期触发或通过事件触发。

5.4安全考虑

轻量级M2M启用器支持LwM2M客户端和LwM2M服务器之间的安全通信。 此安全通信包含身份验证,授权,数据完整性,机密性和重播附加保护。

附录说明

5.2节中图1所示的体系结构仅显示了该enabler的基本实体,包括LwM2M协议的两个端点:LwM2M客户端和LwM2M服务器。 但是,描述这两个实体如何与其他实体(如M2M用户,M2M服务提供商和M2M应用程序)相关并且超出此启用程序的范围可能很有用。 这可以帮助读者全面了解LwM2M协议如何适应整个M2M部署方案。 这些示例从基本场景开始,并提供了一些高级场景,涵盖真正的M2M部署中的有用案例。

LwM2M实体关系概述

本章描述了使能器中的实体之间的关系,以便读者轻松理解LwM2M使能器的实体。


图2和图3显示了LwM2M实体的典型部署。 根据M2M服务提供商的范围,有两种关系类型。 图2显示了M2M服务提供商同时拥有LwM2M服务器和M2M应用程序,网络服务提供商仅在LwM2M客户端和LwM2M服务器之间提供网络通信。 图3显示了网络服务提供商拥有LwM2M服务器并且LwM2M服务器连接到具有M2M应用程序的M2M服务提供商。 位于M2M服务提供商内的一个M2M应用可以与多个LwM2M客户端连接以提供M2M服务。 通过这三个实体,M2M应用,LwM2M服务器和LwM2M客户端,M2M服务提供商可以为M2M用户提供M2M服务。 M2M用户可以通过连接M2M服务提供商获得M2M服务。

多个服务器连接示例

本章介绍LwM2M客户端和多个LwM2M服务器的连接。


图4显示了两个LwM2M服务器与一个LwM2M客户端进行通信。

利用这种环境,M2M用户可以从连接到其自己的LwM2M服务器的每个M2M应用获取M2M服务。 因此,M2M用户可以订阅运行LwM2M服务器的不同M2M服务提供商。 它可以通过选择多个M2M服务提供商并从中获得M2M服务来丰富M2M用户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