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熊猫的孕产教育说开去——本能vs习得性行为

(图片转自新浪微博-ipanda熊猫频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转自新浪微博-ipanda熊猫频道)

2017年4月24日,成都大熊猫基地的大熊猫“芝芝”产下双胞胎幼崽,由于其为初次产仔,缺乏产后育幼经验,幼崽一度喝不到母乳,专家不间断为其进行挤奶训练,鼓励它和幼崽接触,同时让它观看大熊猫牧首哺育幼崽的录像,最终成功激发它的母性,接受并开始哺育幼崽。

再联想到之前,有小伙伴告诉我,大熊猫的交配生殖能力已经逐渐退化,甚至有的大熊猫不知道如何进行交配,需要看相关的教学录像进行学习。

每每谈到此处,我们都不禁感叹,难怪大熊猫如今野外繁殖能力低下,已然濒危。

不过,再一想我们人类,尤其是如今社会,繁殖后代和哺育后代似乎也成为了一件需要学习的行为,这似乎与我们的进化和本能背道而驰。

本能,顾名思义,指的是一个生物体趋向于某一特定行为的内在倾向,而繁殖行为从生物学角度来说也是一种本能,我们的祖先用千万年的时间来进化,生存和繁殖已经深深地刻印在了我们的基因中。

但是对于人类来说,本能似乎并不像低等动物那样,是强大的、牢固的、不可更改的、不可控制的、不可压抑的。在很多时候,本能和我们的社会、个人经验相互交织、相互对抗,最终表现出了我们的行为,这个行为可能是符合本能,也可能与本能截然不同。

在某些时候,某些情况下,我们可以说已经遗忘了我们的本能。

就母乳哺育来说,我们的身体、大脑已经完完全全的记得这一切,我们的基因、细胞、器官、组织,都已经为此时刻做好了准备。

但是事实上呢?

有很多人已经忘了如何用母乳哺育自己的宝宝,如何用乳房哺育自己的宝宝。当提及婴儿时,只怕有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一个捧着奶瓶的孩子吧。

是什么时候,本能已经被我们忘却了呢?

或许还有一个名词,你也并不陌生,“习得性行为”。

习得性行为,又称为学习行为,指在遗传因素的基础上,在环境因素作用下,通过生活经验和学习获得的行为。

这些行为的产生,与后天的不断学习和练习有关,如果没有那些条件,即使它的生理机制都很完善,依然无法做出这些行为。

这么看来,我们人类的繁殖和哺育后代的行为,已经渐渐由本能演变成习得性行为。

曾经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我们有充分的机会可以观察和模仿我们的前辈如何哺育后代,如何与后代保持亲密的关系。

或许那时候,母乳不是什么奇怪的事,很多人就这么大大方方地解开衣服(甚至有些地方就直接裸着),然后露出乳房,抱过孩子就喂。那时候,母乳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也并没有人去研究母乳有多少的好处,他们只是遵循自己的本能,遵循世世代代的传承,大家都那么做,所以我也这么做。

如今社会,随着文明的发展,人与人的距离也日渐疏远,很多人都选择小家庭的生活方式,人们似乎也少了大大方方的在街边巷口直接抱起孩子喂奶的行为。母乳哺育,成了一件很遥远的事。

再加上,随着配方奶粉的发明和兴起,配方奶的广告铺天盖地,电视、街头、网络,到处都是他们的身影,那个抱着奶瓶、肥嘟嘟的小孩、看似香甜的睡眠模样,这一切都已经渐渐刻入我们都大脑深处。人们开始对配方奶、对奶瓶习以为常,他们渐渐忘了在配方奶还未发明之前,人类是如何哺育自己的后代的。

所以,我们会说,母乳哺育,不仅仅是一种本能,更是一种习得性行为。

可悲的是,短短百年,母乳就已经被配方奶这个新生的小弟弟打败了。

但是宝宝没有忘记,他从未有机会去被奶粉奶瓶洗脑,他的基因里还有着来自远古祖先的呼唤。所以甫一出生,他就为吃奶做好了一切准备,爬行、抬头、寻乳、觅食,小小的身体里蕴含着巨大的能量,让他能够自主去寻找食物,寻找妈妈的乳房,寻找妈妈的乳头,获得延续生命的食物。

但如果此时,妈妈没有及时哺育自己的孩子,而是用奶瓶、勺子来喂配方奶,孩子渐渐也就忘记了自己的本能,忘记了人本应是吃妈妈的奶的。

就这样,人类一代又一代,曾经的本能除了在历史书里出现,终有一天或许也会从我们的基因中消失,到那时候,又会是怎样的场景呢?

2017-05-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次说到大熊猫的孕产经验太少,处处需要开小灶学习,之后又看了一些资料,谈到大熊猫的繁殖。 大熊猫除了发情季节,大部...
    小白兔的奶糖工坊阅读 186评论 0 0
  • 熊猫频道开播很久了,我也从一只小菜鸟逐渐成了大菜鸟(......)发现有很多问题的出镜率很高,每次解释都需要组织语...
    卿一阅读 3,002评论 5 15
  • 把别人的认可当做附带品就行,把主动权拿回来,不要太在意他人的认可,你做事是因为这件事应该做,并且对自己有帮助,而不...
    idyllis阅读 166评论 0 0
  • 首先想给大家看张图: 说实话,读大学、读研以来,之于我个人,我没遇到过这么满密的课表。先允许我负情绪一下,某几刻我...
    嘿嘿皮卡秋阅读 494评论 4 2
  • 心和思绪拉扯在一起的时候,准会陷入情绪的深渊,成为无助的孩子。这时候,必须把自己拉回来,不然,就苦了自己了。让自己...
    枫乙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