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娃时间管理,再也不用心力交瘁地催娃了(上)——心有小钟表

几乎没有一个妈不认为自己娃磨蹭的,催娃写作业、练字、做他该做的事情成了一项心累的工作。然而,各种催促、各种吼叫无法根本上解决问题。

最近这一两年,朵朵有了课后作业,我跟她展开了各种时间拉锯战,也对娃的磨蹭有了一些思考,积累了些许战斗经验。这几天整理了出来,供大家讨论。


首先,我们界定一下,磨蹭,是指娃做某事的时间,超出了合理预期。注意,这个预期,是以娃的能力可以做到的,是合理的,并不是大人拿自己的标准套娃。

接着,我们一起分析一下,娃为什么会磨蹭?

·也许娃没有时间概念,或与成人对时间的理解不同。你问问娃:“一分钟有多久?”“你完成这一页一需要多长时间?”看他怎么回答你。

·娃沉浸在某一件事中,不会放眼整体。 “妈妈,到家后我可以把恐龙手工做完吗?”——结果到家后他完全没有考虑还有作业,沉浸在手工中久久无法自拔。

·娃不知道后果,包括即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以及相关人身上的。自然后果是最好的教育方法。然而娃的行为从来不是只影响到他自己,还会影响到父母、老师。尤其是爸爸妈妈们常常抢先控制局面以免自己尝到自然后果的滋味(上班迟到、没法休息等等)。

·娃不喜欢做某事却不得不做(不在此文讨论之列)。

找到原因才会有解决办法,大家现在是不是有好多想法了?对,那就是培养娃的时间观念,教他时间管理,教他制订和实施计划,并感受这样的结果。


建立时间概念,心有小钟表

1.一分钟有多长?

在幼儿园阶段,老师和家长就会教小朋友认识钟表,知道什么是时针、分针,几点在表盘上怎么表示。然而一秒钟、一分钟有多长?娃们是没有概念的。

我家朵朵中班的时候,有次想让爸爸帮忙修理玩具,按照惯例,她需要给爸爸按摩腰背。朵朵问爸爸:“给你按几分钟?”爸爸一听就窃喜了,因为之前都是按三十下的,于是爸爸平静地说:“三分钟。”结果,朵朵按了三下:“一、二、三,好了!”爸爸可吃大亏了。

于是我赶紧拉着朵朵,和她一起听钟表的滴嗒声,跟着声音拍手,感受一秒、一分的长度。偶尔有机会下班去接她放学的时候,她总会在中途问:“我们还有几分钟到家?五分钟行不行?”我说那咱们试试。于是她就开始大声数起来,数一下算一秒钟。最后常常发现她数得快了,那么下次我们再调整。

2.我多长时间能做多少事?做到什么程度?

凯叔《诗词来了》中《村居》这一集,主人公麦小麦的爸爸对他说:“通常你大便的时间够写两行字…”我和朵朵听了哈哈大笑。

其实我也像麦小麦爸爸一样,会引导着朵朵关注做事情所需要的时长。比如吃饭需要二十分钟,上学路上要花十五分钟左右,放学到家需要十分钟。我们上学出发前会看下表,到校了再看一下,她就会把时间计算出来了。

除了日常事务,学习类的工作我也会让朵朵关注时间。比如练完一首钢琴曲,我会让她给曲子难度评级,让她计算下练了多久,评估下自己练到了什么程度。

我觉得这不仅是在建立时间观念,更是在让娃认识自己。

3.让钟表内化在心—猜时间

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新闻,超市称菜员随手拎起一个袋子,就知道里面的物品有多重。这是因为他们无数次地将表盘数字与手里的重量感建立联结,从而心里有了一杆秤。在心理学里这叫“生物反馈法”,常常被用来辅助诸如高血压患者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血压。

这种方法我们也可以用在娃身上。比如从家里出发时是7:40,到了校门口接送点了,宝贝你猜现在几点了?那么朵朵会根据通常需要的时长,结合路上有没有小堵一下,来猜出一个时间。然后我们看她估算的准不准。

还有难度更大的,有时我们会步行回家,锻炼身体。朵朵走累了就会问:“几点了呀妈妈?”我就让她猜。那她就需要根据步行回家需要的总时长、我们出发的时间、现在大概走了多远,来计算现在的时间。

通过各种猜时间的小游戏,孩子慢慢地就把钟表内化于心,有了时间感了。


现在,娃基本上有了时间感,也知道了自己做什么事情需要多长时间,就可以尝试着制订计划了。下篇文章我们一起分享计划制订和实施的那些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