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源框架的使用

现在做开发的已经很少有人会直接从底层开发了,除非有些东西目前还没有开发人员发布出来或者做的比较好的。目前的趋势是我这个软件需要什么功能,我就从网上找一些开源的框架、第三方库引入项目中进行辅助开发,从而避免了一些麻烦的步骤。既然已经有人把这个功能实现了,那我何必要从新去写一遍,这样学习成本和时间成本还是很高的,作为开发人员,我们应该考虑的是怎么才能做到低成本高回报——我认为使用开源框架等做二次开发是最佳的答案。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开源框架的使用。

在GitHub 、开源中国等代码托管平台经常有开发人员分享自己的开源项目、Demo等,但是他们写的东西我们怎么导入到我们的项目中并加以使用呢?如果你能直接得到一个包的话那是最好的情况,将其导入到(左边文件管理视图切换为Project)app/libs/下,这只是将库导入到本地项目中而已,但是我们还得告诉这个程序“你要去使用它”,因此这里我们要添加项目依赖,在build.gradle中添加如下:


上面的代码块是存储仓库,指定你导入的库的最深层目录,下面的依赖只需要添加箭头指的那句代码就行,name表示所要引用库的名称,ext表示其扩展名,其他的代码都是由系统生成的无需改动。现在就可以直接使用库中的东西啦。

Tip:Android2.x版本是上面那张图,但是Android3.x版本被官方修改掉了,上图的compile要替换为implementation,不然就无法成功添加项目依赖。

下面介绍如何将开源代码打包并导入项目:

首先我们需要新建一个项目(说是项目Project,其实就相当于一个工作空间Workspace),然后点击File—New—New Module...(现在是创建一个模块,也就是一个项目),然后选择Android Library(用于建库)。现在你的任务是把拿到的代码,资源(图片等)放到库中的相应位置,然后打开库中的build.gradle文件(这其实是一个在编译期加载的文件),在该文件中配置如下:


把这段代码加上去,然后在Android Studio命令行(Terminal)中输入指令:gradlew makeJar然后回车(如果在这之前你是第一次使用这种方式打包的话,系统会下载相应的组件,时间会比较长,但以后就可以直接打包了),打包成功后你所打包的库在这个位置:


aar这个包就是了,和jar相比的话我觉得aar的使用更方便吧,我自己是这么觉得,如果你使用jar包的话,最多只能将类,项目配置文件打包;如果你使用aar包的话,不仅可以打包类、项目配置文件,就连一些例如图片之类的资源都可以打成一个包,在某种意义上比jar更方便,至少后期的资源你不需要自己再去导一遍了。上面的aar文件有两个,一个是debug的,一个是release的。-debug文件主要是用于调试用的,可以设置一些断点什么的,这个包是没有任何优化的,只是单纯提供给开发人员做调试用的;-release主要是在发布项目的时候用的,它比前者更轻量级,因为它的代码量更小,速度更优,并且作为发布版本是不允许用户进行调试的,故发布的话选择第二种。在这里你选择哪个都行,然后将其导入到你所需要的项目中,接下来的步骤跟文章开头一样,这里不再赘述。

至此,开源代码的打包及库的导入都介绍完毕了,今天花了一天的时间在研究这个。我是通过一个TextView波浪下沉的Demo来试验的,一开始不熟悉老是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打包编译不通过,还没有将第三方库导入本地项目就添加项目依赖,这些问题都会导致运行期错误。如果你的项目和所建的库在同一个Project(也就是工作空间)下,切记不能在代码打包的同时给你需要应用的项目添加项目依赖,因为1.你的库还没建好(即包都还没打呢)2.你还没有将库导入到本地项目中,你的运行期肯定要出错的。所以如果不太熟悉的话还是不建议在同一个Project中操作,我是单独创建一个Project出来专门用来建库(或者说打包代码),然后再新建一个我所要做开发的项目,再把库导入到本地项目中。

对了,这个波浪下沉的Demo里面其实自定义了一个TextView 的子类,但是现在由于android版本的问题已经不能再在TextView下创建子类了,会报错,它会让你用AppCompatTextView说什么兼容性会更好,总之TextView之下已经不能创建子类了,但是在网上找的开源项目却一如既往的可以正常跑,这点实在令我费解。如果使用了AppCompatTextView的话,你的MativityActivity就得继承自AppCompatActivity,这样在使用findViewById才不会出错,或者有其他的解决方案也行,我最后是通过继承APpCompatActivity解决编译错误问题的,然后坑爹的地方来了,明明所有的代码完全一样除了TextView类换成AppCompatTextView,Activity换成AppCompatActivity,运行起来效果居然令人无法直视,使用前者的类,也就是网上提供的框架运行起来毫无违和感,改成后面的据说是具有更好兼容性的类,俨然成为了一个帧动画,看起来属实让人觉得恶心,话说为啥要取消对TextView的继承呢,你对这个类再加以封装改进一下也好啊。

好了,对Android开源框架的使用就写到这里。如哪里有问题或讲的不对,欢迎指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