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时受到的伤害,成年了就没事了吗?丨《少年的你》

电影《少年的你》

⊙作者:Fanxy

⊙编辑:Fanxy

⊙编辑:图片来源于电影《少年的你》

⊙我们是一直陪伴你们的FanxyPark

⊙偶尔毒舌 总是优雅


在《少年的你》里,黄觉饰演的警察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人长大了才学会了同情,只是不好的,你都忘了。”

在年少懵懂的年纪里,你是否伤害过他(她)人,你又是否被他(她)人伤害过,而这些曾经铭心刻骨的伤害,使我们痛过之后,随着时间的流逝,就真的仿佛随风飘散了吗?还是只是我们选择了遗忘而已?人的本能往往如此,习惯性的常常提起诉说快乐的事情,而关于伤害,却往往选择隐藏不说。那么,伤害,不说、忘了,也就不存在了吗?

我们无法否认一点,伤害,发生了,便一直都在,而有些伤害,伴随一生。身体上的伤也许会慢慢痊愈,但是心理上的伤永远无法愈合。在校园霸凌这件事上,陈念、小北,用自杀结束被霸凌的胡小蝶,亦或是之前是霸凌者后来成为了被欺凌对象的同学A某,他(她)们受到的伤害不应分大小,故事的最后,小北和陈念长大了,过上了成人后的生活,同学A将曾经被欺负留下的残缺的眉毛重新纹好,走进了大学校园,只有胡小蝶的人生永远的停在了那些紧张备战高考的千篇一律的生活中的某个平凡日子里,而成年后的陈念,找到答案了吗?

“所以被欺凌,是我的罪过吗?”“为什么是我?”少年的她们,遭遇校园霸凌,找不到答案,成年后有了解答吗?我们无从得知。

电影《少年的你》

01很多人持着“受害者有罪论”,对她们进行的语言伤害,难道不是一种霸凌吗?


就像是陈念一直找不到答案一样,我也同样的找不到答案,那些少年时,同学之间突然的孤立、冷漠、没有理由的讨厌,我讨厌你我就针对你,并且联合其他同学一起孤立你,你做什么都不对,我看不惯的也就没有存在的理由,谩骂你、诽谤你、打你、甚至多人打你,谁帮你也会一同遭殃,你生活在终日的惶恐痛苦之中,我便有了胜利者的快乐。都说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对错,只有弱肉强食,少年的世界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小北说“有什么不一样,要么欺负别人,要么被别人欺负。”

当胡小蝶的身体躺在冰冷的地上,同学们拿出手机拍照议论纷纷,只有陈念去给她盖上了衣裳,那一刻的陈念很害怕但更勇敢,她早知道,她如此做便是她被霸凌的开始,曾经胡小蝶想要和她成为朋友,她为了保全自己即使很喜欢胡小蝶也还是做孤独的自己,她说:“在这里,不需要朋友。”她没有和任何同学成为朋友,包括胡小蝶,这也许违背她的本心,但是毫无他法。

电影《少年的你》

陈念被魏莱一行人欺负,撕碎作业本和书籍、绞头发、拳打脚踢、甚至扒光衣服拍视频……施暴者永远不觉得自己有错,反而会觉得被欺负的人罪有应得。“胡小蝶那个圣母婊,所有人都讨厌她”,“胡小蝶是自己自杀的,和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只是和陈念开玩笑,我们经常和她开玩笑的”……一个人如果真的做错事,会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去制裁他,这个世界上没有某个人可以成为审判者和制裁者。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陈念受过的伤和痛,只有她自己能懂,只有同样和她有过相同遭遇的小北们能懂,魏莱作为欺凌者是不懂的,当她说出:“你拿点钱,我也有个保障,对你对我都轻松。”便是给了陈念二次伤害,魏莱有什么资格站在自己的角度,认为对陈念轻松,魏莱带给陈念的不只有身体上的霸凌,而语言上的霸凌杀人不见血。

电影《少年的你》

02陈念的故事里,被霸凌,有小北保护,而现实中,你我的故事往往无人守护


“你往前走,我一定在你身后,”小北和陈念看似毫无交集的两个人,却是极度相似的,同样的有着不幸的原生家庭,同样的遭受着来自同龄人的伤害,只是不同的是,陈念还有着可以改变一切的希望在,但对小北来说太难了,所以小北喜欢陈念,保护陈念,把她当成他的希望,所以他说:“你赢了,我才不算输。”

“读书、上学、考个好学校、做个聪明的人,如果可以的话,保护世界。”

那说好了,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电影《少年的你》

小北从来没有想过陈念值不值得被保护,他把陈念当做他灰暗世界里的一丝光亮,哪怕万劫不复,也执迷不悔。那个叫郑易的警察是懂他们的,在成年人没法理解的:“没有人会为了另一个人,背上强奸罪和杀人罪的。”他说:“我和你不会,但他们是少年。”少年时我们憧憬成年人的世界,误以为我们想象的成年世界便是真正的成年人的世界,大人说,当大人就一点好,记性会变差,陈念很想成为大人,做一个记性差的人,忘却伤害也许就不那么痛了,但是没有一节课教我们如何成为大人。

陈念一直想要逃离出去,所以她很努力的想考上大学,也许这是它离开这个鬼地方最快的方式了。她曾经鼓起勇气告诉警察胡小蝶被霸凌的事情,而最让她绝望的是,这一切并没有因为她的揭露而变得更好,霸凌者的家长对其孩子大打出手,学校换掉了班主任……而霸凌还在继续。

最后不堪重负的她,只能寄希望于小北,还好他有小北可以保护她,但是现实生活中,大多数的孩子却找不到一个可以让他们说出“你可以保护我吗”这句话的人。

03我们生活在阴沟里但依然有人杨仰望星空

《少年的你》电影最后,阳光明媚,小北牵着自己的学生走在郁郁葱葱的小路上,路边盛开着小北曾为他绑下的小雏菊,她的身后,那个少年小北还在,他们一直追的希望终究还是来了

虽然生活看起来那么难,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依然努力在为受过伤害的人抚平创伤。陈念的班主任对她说:“陈念,你做得对,你要相信,抬头总会看见阳光。”年轻警察郑易说:“不管怎么样,我们是警察,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帮她。”总会有人为了即使微乎其微的希望努力坚持着。

电影《少年的你》

在本期推送的最后,我想要提出一点:家庭的关爱和理解依然是缓解孩子受到伤痛最好的良药。我希望所有的父母教给孩子的第一个道理是,不要伤害他(她)人,言语上的行为上的都不可以。同样,所有的父母,相比如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优秀的人,首先让他们成为一个善良的人。

如果哪一天,我也为人父母,我想对我孩子说的第一句话是:“宝宝,你可以不必要优秀,但一定要善待他人,如果哪一天你认为你受到了伤害,请一定要告诉妈妈,妈妈也许没有那么强大,但一定会成为你的super women。”

陈念:“你想不想和我一起走出去?”

小北:“怎么出去?”

陈念:“总会有办法的,我们一定可以肩并肩光明正大的走在大街上。”

电影《少年的你》

真的吹爆这部电影,几个月的等待特别特别值得,好电影永远不会缺席,曾国祥导演厉害,真的觉得曾国祥导演很多我们90后心里在想什么,四字弟弟一定会成为一个好演员的,还有冬雨,不愧是影后,期待曾国祥导演的下一部作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