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的美丽期许

蝴蝶胸针,查村故事

1

前不久,我问Liam,你可以到小鸟谷仓来分享吗?他说没问题啊,随时。

很快,他发来了提纲,题目大得吓人,“Life”,“You”。不过,很好,这正是我想了解的,这两年,我们更多只能用视频沟通,每周一次,总是不够尽兴。前一段时间,据说他写了两三万字的Stream of consciousness,不让我看,我很好奇但不强求,正好这次有“偷窥”的机会。

2

前两天,我问他,你需要准备一下你的分享吗?他自信地嘿嘿,“当然不用”,他说他刚开完一个会,在会上讲了一个半小时,很High。

然而,我心里捏了一把汗。

我曾经也以为自己很能讲,在小鸟谷仓初开群的时候,我相当自告奋勇地讲了几次,但每次讲完,我都没有勇气再次倾听,也没有勇气制作成录音上传至荔枝FM。那时,我仅仅列出一个提纲,在微信语音的60秒时断时续中,不是满嘴跑火车,就是脑子浆糊,还老是控制不好时间,1小时的讲座时间过去,有时仿佛只讲了开头,内容散漫,没有主次。

2016年初,我在Toast Master演讲,7分钟的中文演讲比赛,我拿了俱乐部的冠军,那次演讲,内容删了又删,练了7遍!还在镜子前模拟了几遍!

那一次,我尝到了练习的甜头。

3

现在每次讲座之前,我都会写下来,然后练习。啰嗦的语言,和主题无关的信息,时间的控制......每次都有遗憾,但每次都有进步。

听龙兄的《从小白到演讲高手的十堂课》,每堂十几分钟的演讲,没有一字废话,传神的故事,恰到其分的格言, 自如舒畅的语音语调......专业素养,一听了然。从小白到演讲高手,他用了四年时间。

练!练!练!不练,再多技巧,再多知识都白搭。

4

没有舞台怎么办?自创舞台!小鸟谷仓就是这样的舞台。

这里的群友宽厚,包容。她们愿意牺牲时间来听,愿意慷慨地点评赞赏!

Liam特别勇敢,18岁的他,很想分享他的人生故事。

讲毕,他给我们留言,“感觉讲得有点混乱,微信感觉有点奇怪”。

这个很正常,我以前好多次这样的感觉。

滥讲了很多次后,我才醒悟到演讲高手的“秘密”:努力认真的练习!

很多东西,只有经历过,才能体验到。

5

蛹化成蝶的过程,有些东西无法改变。丑陋的蠕虫外表,挣扎的破茧过程,漫长、痛苦。然而,蝴蝶终究是自由而美丽的。

加拿大第一位连任两届的总理让·克雷蒂安小时候口吃,左脸局部麻痹,讲话时嘴角歪斜,还有一只耳朵失聪。1993年10月,他以“我要带领国家和人民成为一只美丽的蝴蝶”的竞选口号,高票当选为加国总理,并在1997年连任,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蝴蝶总理”。

Liam和我,两只糯糯的蛹虫,正在挣扎酝酿的路上。

如果你有兴趣,和我们一起,爬爬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