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纠结?因为你想的太多,做的太少了

迷茫吗?

1.

最近我做了一个咨询,是一个在三线城市做英语教育的姑娘。大学里该拿的证书都有,专八,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证书等等。学校校长是个很厉害的人,有理念,有情怀,公司在创业阶段,所以工作压力很大,加班比较多。姑娘觉得很辛苦,挣得钱也不多,想转行,又不知道该转什么。想考研,平时工作忙,觉得又没有时间学习,所以很迷茫很纠结。

我说,姑娘,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国庆节去山西旅游,在太原网约了一部车,开来一看,哟,是部宝马,司机是位帅哥。帅哥很健谈,一路和我们聊,听说两点了我们还没找到地方吃饭,马上说带我们去一个地方,饭店很小,但是菜很好吃,老板原来是五星级酒店的厨师。后来去了,果然没有失望,菜好吃,老板热心,价格合理,后来这里就变成了我们接下来几天的食堂了。

因为这点关系,帅哥后来就变成我们专职司机了。他人很聪明,也热心,非常有“眼力劲”。主动推荐景点,并带我们去,路上买水果,还帮我们砍价。后来听说我们想去五台山,立马和我们商量包车,可以给个优惠价。一路上和他聊,知道他原来是个小老板,包工程,因为现在房地产市场不好做了,索性停工了。之前还倒腾过煤,也发了点小财,说这部宝马就是卖煤赚回来的。房子也有好几套。后来听说有网约车,正好自己工程停了,他说都没多想,第二天立马注册,开始做司机。我说你那么有钱,可以休息一下了,网约车好辛苦的。他说钱就是劳动赚回来的,做什么都一样的,没关系。

后来他陪我们去了五台山,跟了两天,一路上十分殷勤,无论是嘴巴还是腿脚。回来那天晚上,一路奔波又爬了山,我们坐车的人都已经累惨了。可晚上,开了一天车的他吃了碗面,已经又在接单了,后来告诉我们晚上又接了四单。第二天他送我们去机场,十点多到酒店接我们时,居然已经又往返机场两趟了。

小伙子典型的底层打拼出来的孩子,没有高学历,没有什么证书,但是他有看到什么立马去做的行动力啊。哪怕做做网约车,他一个月也能挣个两万多,在太原这个地方,绝对的高收入。他迷茫吗?显然不会啊,因为没时间,晚上十点还在跑车呢。

所以说呢,姑娘,你拿着一堆证书,你身边有着最优秀的榜样,你有着更多的可能性,可以考研可以换工作也可以跟着校长继续干,你比这小伙子好不知道多少倍的条件,但是你说你挣不到钱,你说你很迷茫。其实你的迷茫不过是不愿意加班又想高工资,考研又不愿意付出时间和辛劳而已。

有一个朋友,当初考入公务员,但是不喜欢,觉得自己耿直的性格不适合在体制内混。有了这个想法后,工作更加不能投入,面对领导也不想敷衍。所以工作成绩可想而知,到了三十好几了也没有一官半职。过了三十五岁,在体制内更没有希望了,所以他完全把心放在了外面,一门心思想做生意。尝试过很多种,都是浅尝即止,不是资金不够,就是考察一番后觉得风险太大。现在四十岁了,还在体制内混着,然后每天都在纠结和迷茫,内心各种不平衡。我每天看他那种状态,都替他着急。不想体制内混,辞职啊。想做生意就做啊,天下没有一桩生意是没有风险的。他的时间就在不停的各种想法中过去了。其实他的迷茫和纠结不过是本职工作做不好又不愿意承担跳出体制或者做生意的风险而已。

再举一个例子,小伙子211大学毕业,500强国企,月薪过万。但是觉得单位环境不好,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关系复杂,也不开心。看看同学,有的在国外留学工作,有的在大的外企,觉得好羡慕。自己有想过去国外留学,但是觉得留学的钱不够。也曾想想跳槽到外企,但是觉得自己的英语不好。犹豫纠结中,想1-2年后行动。我想问,同学,留学的钱,你认为多少够呢?边留学边打工的人太多了。而英语要在实践中进步,想想是不会有起色的啦。想做就去做了,为什么2年后才去行动呢?你无非是害怕外面不可预知的风险和仍旧贪恋国企的安逸而已。

2.

职场中迷茫和纠结,说白了,无非是你愿意付出的和你想得到的不匹配而已。你希望得到很多,比如说不错的公司,比如高大上的办公环境,比如很好的福利,比如满意的收入,比如被人羡慕的头衔,比如一定的社会地位……职场中让人羡慕的太多了,可是为了得到这些,你有做了什么样的付出吗?做英语教育的姑娘,公司创业阶段你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还有暂时的比较低的薪资。如果想考研,你需要付出额外的时间投入,也许很疲倦,也许偶尔觉得无法承受;做公务员的朋友,你想跳出体制,就得冒着失去安逸环境,冒着承受生意失败的风险,这是你的选择,否则就安心呆在体制内,认认真真工作,认认真真和上司处好关系;国企的那位,留学的钱啦,英语啦,只是拖延的借口,相信我,你的2年会无限延长,永远也不会有行动,因为不愿意付出和失去。也许人到中年,开始无尽抱怨和懊悔。

3.

大家有没有发现,社会上有两类人不容易纠结和迷茫,一个就是像上文提到的小伙子,社会底层没有受过太多教育的人。因为社会底层的人没有更多的选择啊,他抓住一个机会,就必须上,否则机会马上就没了。而且很多人要首先考虑生存,吃饭比什么都重要,有钱就挣啊,来不及迷茫。所以想想看,你迷茫,是不是你的选择太多呢?做英语教育的姑娘,可以留在学校,可以转行,可以去考研;公务员的朋友,可以留在体制内,也可以跳出围城;国企的小伙子,可以继续在国企内安逸地生活,可以去外企,也可以去留学。可是,你们这么多条路,反而迷茫了,因为你们每天都在平衡哪个选择对你更有利,而不是想尽办法做好其中一个。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选择,每一种选择都有利弊。结果不是选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另外一类不容易迷茫的人就是做到金字塔上端的人,比如你看你们公司的老板,他迷茫吗?他忙着呢,每天为资金头疼,为客户头疼,为团队管理头疼,让他揪心的事情太多了,没时间迷茫啊。所以你迷茫,是不是因为你还是太空了呢?如果你专注于其中一件,让自己焦头烂额忙下去,还有时间迷茫吗?所以教你一招,选定一件事,认真做下去。先不要说和自己兴趣不符,不要说工资太低,不要说人际关系复杂,不要说….不要说….什么都不要说,那都是借口,先把手中的那件事做好。如果你连一件事都做不好,凭什么得到那么多呢?这个世界,从来都是按质论价的。你得到的,就是你曾经付出的,在市场上换来的价值而已

前两天看到潘石屹夫人张欣的故事,她父母离异,14岁到香港找妈妈。到了香港,第二天就去工厂上班了,在生产线当女操作员。后来决定改变自己的命运,用5年的积蓄买了一张到英国的单程机票,一句英语都不会说,却半工半读完成了她在英国高中的学业,最后甚至在著名的剑桥大学完成了硕士学位。后来她到华尔街上班,看到了国内的商机。再后来遇到了潘石屹,回国创业。所以金字塔顶端的人,最不缺的就是他们的行动力。我记得记者问张欣,后来到华尔街上班不是挺好的,为什么决定回来?她说,因为对华尔街的价值观不认同,对现实不满是创造力的第一步。但我想加上一句,对现实不满是第一步,但之后付出的行动是第二步,而且是最关键的一步。因为对现实不满的人太多了,而能为之付出行动的人太少了。张欣和很多人的不同在于,她对现实不满,然后她选择去行动。确实每一次前面的路都是未知的,但不去尝试怎么知道那是成功还是失败呢?

所以迷茫吗?纠结吗?去做就好了,至少先把手中的那件事做好。这是所有成功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