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出轨的正确姿势

1

上段时间和我妈打电话,听她给我讲了一个阿姨的故事。

陈阿姨的老公是个传统意义上很成功的男人,会玩、会耍、会赚钱,又占得一副好皮囊,半生风流。

陈阿姨是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女人,相夫教子、贤惠持家。

可惜,陈阿姨和她老公组合在一起,却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家庭。

自从孩子大了,离家读书后,陈阿姨每天的活计就只剩收拾家务,侍弄花草,不再需要教子甚至也不需要再相夫了。夜不归宿成了老公的习惯,眠花问柳也成了他的常态。

或许是太过贤惠,或许是见怪不怪,陈阿姨从没有强迫老公按时回家,也不问他外边的事。直到有一天,老公破天荒地下班后就回家和她一起吃了饭。可老公这次回家,不是浪子回头,而是告诉陈阿姨,他在外面养的女人,生了儿子。

陈阿姨没有大哭大闹,而是静静地等他老公说完这一切,然后问他:“那你想和我离婚吗?”

出轨的老公有些愣住了。他可能设想了很多自己坦白后老婆的反应,却没想到老婆竟选择用最平静的方式问出这句话。

半晌,他回答:“不想。”

然后,陈阿姨说出一句让我妈倍感佩服又深深不解的话,她说:“那就把孩子抱回来,我养着。”

我妈在电话里给我讲完了陈阿姨这个故事的结局。陈阿姨的老公果真把孩子抱了回来,然后给了外面的女人一笔钱,断了关系。而且从这件事以后,陈阿姨的老公下班后一般都会回家吃饭,一起和陈阿姨照顾孩子。现在孩子会吱吱呀呀地说话了,他管陈阿姨叫“妈妈”。

2

我妈说,见惯了男人出轨后,女人的各种不堪模样,可是像陈阿姨这种处理方式,还真是少见。我说,看来陈阿姨道行够深。道行不够深的人,都只会怒气冲冲地报复出轨的丈夫,最后落个两败俱伤的结局。

那些冲动又肤浅的报复手段,自古至今,比比皆是。如果给报复出轨的方式划个等级,最低等的一种,或许就是用最情绪化的方式做出最不堪的事,最终伤人伤己,玉石俱焚。

夏朝有个挺著名的皇帝,叫夏桀。他因为宠爱妺喜,肆意施行暴政,最终毁了夏朝400多年的江山。很多人说,夏朝灭亡就是因为夏桀宠爱妺喜造成的。这种看法有道理,但也不全对。至少在我看来,如果夏桀从一而终,宠爱妺喜一辈子,那夏朝不至于覆亡得如此之快。

可惜,夏桀犯了男人的通病,见一个爱一个。在宠爱妺喜很长时间之后,有人看出了夏桀花心的本色,又给他进贡了两个美人琬和琰。这两个新人美貌不输妺喜,夏桀对两个新美人的宠爱自然也不输妺喜。

看到丈夫移情别恋,妺喜无法忍受。她决心要报复出轨的丈夫。在感情的事儿上,女人一旦下了狠心,其手段通常是十分可怕的。妺喜选择的报复手段,是毁掉丈夫的江山。她结识了商汤派来的奸细伊尹,把她所知道的夏朝机密全部告诉伊尹。

不久,夏与商的大战结束,夏被商所灭,结束了近500年的统治。妺喜达到了报复丈夫的目的,只是可怜,她没能为自己谋划个好下场,最终在战乱中命丧他乡。

一代红颜,香消玉殒,总让人慨叹。只是以如此方式毁掉自己,又让人觉得可怜可惜。她的故事,被人讲了几千年。可自古而来,回望至今,仍有数不清的人在重复着她的愤怒,重复着她的手段,也重复着她的命运。

用最具毁灭性的方式报复出轨,虽然解恨,终究不够聪明。玉石俱焚,不过是报复出轨最低级的手段。

3

可纵观万千世象,又有几个女人能做到如陈阿姨一般呢?

我听了陈阿姨的故事,一直很慨叹也很好奇,不知陈阿姨是如何做到不生怒气而平息这场原足以毁掉整个家庭的矛盾的。

后来,我妈有次在遛弯时遇到陈阿姨。陈阿姨抱着孩子出来玩。我妈忍不住问出那个曾令她十分不解的问题,陈阿姨究竟是怎么如此轻易地原谅了出轨的丈夫呢?

原以为陈阿姨会讲一段荡气回肠的心路历程,不想她只抿嘴笑了一下,说:“因为我心里还有他,舍不得离开。我问过他要不要离婚,他说不要,说明心里还有我。”

我妈把陈阿姨的话说给我听,附带了一句评价。她说,陈阿姨看起来像个修行的人,好像看透了世事,又太明白自己想要什么。

我妈把陈阿姨故事的后续讲给我听时,我正在刷微博,刚刷到一条热点,是陈赫晒了自己刚出生的女儿的图。意料之中,还在环球旅行的蕾拉小姐也被炒到热搜。

一年前,陈赫被爆出轨,和相恋13年的蕾拉小姐离婚。而后,蕾拉小姐一个人开始了一场环球旅行。我曾以为,这或许就是报复出轨的最佳姿态:你出轨,我离开,不说相忘于江湖,可终究山长水远不相逢。

现在听了陈阿姨的故事,我开始想到,其实所谓报复出轨的正确姿势,必然不只一种。

所谓报复出轨的最佳方式,无非是在接受现实的前提下、选择最顺从自己心意的方式。如妺喜一般的女人之所以处理得糟糕,恐怕是因为她们始终无法在情感上接受男人出轨的事实。于是,她们只能任情绪不受控制地发泄出来,最终毁掉所有人,包括自己。

而接受出轨这个现实后,可做出的选择只有两种:留下、离开。留下意味着好好原谅,从此好好生活。离开意味着斩断和这个男人的过往,开始一种新的人生。

如此,选择的依据也变得简单了。若心里还有这个人,舍不得离开,就试着留下。若心里当真无法原谅这个人,或是感情当真走到了尽头,就离开。

生活有时就是如此,最复杂的问题,要用最简单的方式来解决。往往这个最简单的路径,便是解决问题的最佳姿势。接受现实,遵循心意,干脆果断。

而发泄情绪,往往是最没用的。

面对出轨,亦如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暗黑五帝史》目录 从喜欢神龙的孔甲帝开始,诸侯已经不听中央的话了,帝位传到孔甲的孙子发后,发的儿子履癸当政,彻底...
    清书_阅读 982评论 0 50
  • 妺喜,也叫妺嬉、末喜、末嬉,有施氏之女,夏朝最后一位君主夏桀的王后。 她的名字和夏桀、伊尹联系在一起,被放大,被演...
    尚宫女史阅读 2,894评论 34 59
  • 红色的小蜻蜓阿 我小时候的玩伴 可曾记得我们度过的童年? 我喜欢看你点水轻盈的飞翔 如无任何包袱般随处可去 红色的...
    Leowu吴伟阅读 140评论 0 0
  • 风, 掀起麦浪, 娇羞的麦穗, 便簇拥私语, 窸窸窣窣着秋天的希望。 骄阳, 再给我一次金黄, 我就低下头, 臣服...
    罗子阅读 588评论 37 71
  • 昨天的复盘是手写的,写完后,同学找我有事,就出去了,晚上回来晚了,就没开电脑,不过,昨天预示到风险,把能清的都清了...
    王沐妍阅读 17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