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与我》|“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文/芽子

谈到狐狸,许多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狡猾,和一些比较贬义的词汇。或者是血淋淋的皮毛制品,总之跟它有关的东西,好像似乎都比较极端血腥。然而这部影片,却可以勾起了你童年影子,充满着温暖的小确幸以及人性和万物的无形沟通。


01


万物皆有灵

故事发生在大山里,蓝的发亮的天空,绿的清新的树木,阳光下晃眼,明媚。伴随着每日清晨的鸟叫,大自然的一切似乎都是那么美好。

在这儿,住着一个小姑娘——贝蒂,没错,满脸麻子的一个小姑娘。大山就像一个宝藏,越往深处,越趣味无穷。

当别的女孩子抱着洋娃娃的时候,她却痴迷于研究狐狸。这国外小孩她就是不一样,她更擅长于实践。

一来二去,妈妈给的关于狐狸的故事书已经快翻烂了,怀揣着童真好奇。就这样背着一个小花色帆布包,开始了寻狐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贝蒂,不是一般的皮。为了找到狐狸,在大雪天,很厚的雪地里,巡着各种动物的足迹寻找,结果,狐狸没找着,还摔断了一条腿,就这样打着石膏,被禁足了两个月。

两个月后,冬天已经过去,万物复苏的季节开始到来。

各种动物开始出末,她也继续开始了寻狐之程。就凭这股倔强和年少的好奇心,她终于找到了狐狸。

但是狐狸不鸟她。但是小姑娘不服啊,一路跟踪,结果翻越了一座森林,后来跟着跟着,去了一个洞穴。

弹幕上都再说,“恐怖片既视感”,(各种垂掉的巨型钟乳石,黑幽幽的山洞)但是你真的不得不佩服,国外小孩子货真价实的皮,带有实力,丝毫不畏惧。

傍晚,夜深了,各种昆虫,猛兽出没,她一个人在幽深的森林里拿着手电筒,就只为了看到她喜欢的狐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人和动物间冥冥中就有感应,狐狸虽然狡猾,但是看到女孩儿这么执着的跟踪,没有敌意,慢慢放下戒备。

第二天醒来,一切平安,当稚嫩的双手伸向那个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橘色动物时,它没有选择飞奔而去,是的,她接受了她。

万物皆有灵,当我们张开双臂,用善意争取,慢慢靠近时,一切将舒心雀跃,大自然包罗万象,放下戒备,善良将迸发美好的光彩感召。

02

当爱变成束缚

狐狸开始一点点接受贝蒂,贝蒂也更加喜欢狐狸,还给她取名小嘟,每天都要见面,吹着自己做的小口哨,靠着树荫,等待狐狸的出现。

太喜欢就会想占有,人的天性总是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贝蒂,带着狐狸来到森林准备玩儿过家家,因为狐狸暂时放下戒备心,贝蒂从自己随身携带的小帆布包内取出一个布巾顺手系到它的脖子上。

没曾想,脖巾的一端竟然还有绳子,野性开始挣扎,它习惯了自由。突然有了枷锁,她发疯般的逃跑了。

贝蒂,焦急不安,她开始反思,正是因为太喜欢,太想得到,她以为她会是她的。

人是贪婪的,总是想要很多。

没过多久,狐狸主动来找贝蒂,她来到贝蒂家门前,拥抱过后,她非常开心,邀请狐狸到她家做客,狐狸并没有觉得什么。

她觉得小孩子不会怎样她,这么长时间了。于是,一头扎进,跟着贝蒂来到了她的卧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贝蒂很开心,一直在给狐狸说着,“你喜欢我的卧室吗?”她以孩子的口吻询问。

她把她当作好朋友,却忘了她属于大自然。

当狐狸一进门,她反锁了卧室门,诺大的空间变得封闭,小嘟开始慌乱,开始上窜下跳,不仅把卧室搞的一团糟。

在慌乱,恐惧,无助下,她跃窗而下。脖颈开始趟出红色的血液……

当爱变成束缚,赤裸裸的代价摆在了眼前,狐狸奄奄一息。

03

对不起,我混淆了爱和占有

“在那一刻,我了解到为什么狐狸看见我们的时候终会跑开. 他们早就知道,我们不能真正成为朋友. 我应该向它解释清楚,还是回家等着?我把爱和占有搞混了。”当时我混淆了爱和占有,我喜欢她但不能占有她,因为它们不属于我,它们有属于自己的生活。

影片很简单,一只狐狸,一个小女孩,站在两者的角度,反射了人性和生灵间的关系。

作为人类,我们可以进行最大程度的去爱,去主动选择。而作为动物,相比人而言,较为弱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温暖的是善良的属性,因为善良,我们在某刻,可以静静的依偎在蓝天下。不用防备,就暖暖的靠着……

两者之间,不用过多的参杂,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只要有善良,万物皆有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免费送电影票啦,点击关注微信公众号米布盒子,盖楼抢免费电影票! 每一件舍不得扔掉的物品背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米布私人档案馆阅读 678评论 0 0
  • 我从来不认为赌博是可控的,我认为不论怎么弄,最后赚的都是庄稼,今天真的感受到人都有赌性,当你只想赢的时候,你很可能...
    磨盘下的驴阅读 196评论 0 0
  • 再过两个小时,我即将踏上郑州那方热土。此刻的我,坐在从上海来往西安的G1936次列车上,辗转三天的出行,即将画上句...
    很显瘦阅读 180评论 0 0
  • 艰难地起好线稿后,上色时发现无从入手 成品显然失败了,花瓣糊得一塌糊涂…… 高尔乐彩铅纸、马利水彩、勾线笔~ 因为...
    海轮兔阅读 800评论 0 3
  • 寒风夹杂着雪花, 在入夜之后悄然的落下, 这今年第一场雪, 也学会隐藏自己的风华。 它飘飘的落下, 又自在的融化。...
    极恶小丑阅读 35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