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好环境和条件,人就会听你摆布 ——《助推:如何做出有关健康、财富与幸福的最佳决策》

先给你看一张图!文章末尾还有一张!你看了这张之后看那张一定会笑!我十分肯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今年诺奖经济学得主的书了!——《助推》

先别忙,做个测试吧!要认真呦!

请用直觉给出答案,不要细致的计算!也就是迅速的给出答案

1. 一副球拍和一个球总价1.1美元,已知球拍比球贵1美元,那么球多少钱?___美分。

2. 如果5台机器5分钟能够生产5个零件,那么100台机器生产100个零件需要多少分钟?___分钟。

3. 湖里有一片睡莲,这片睡莲覆盖面积每天都扩大一倍。如果这片睡莲覆盖整个湖泊需要48天,那么它覆盖半个湖泊需要多少天?___天。

多数人会给出的答案是10美分、100分钟、和24天~

正确的答案应当分别是5美分、5分钟和47天。相信你会恍然大悟,至少是在你咨询了自己的理性思维系统然后计算之后。

如果你直接全对,那么朋友你有点厉害。

为啥么?

战斗即将开始

关于作者:这本书有两位作者,分别是理查德'泰勒和卡斯'桑斯坦。

泰勒是芝加哥大学的商学院教授、金融与行为经济学教授。经济学诺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之前将他的获奖归功于泰勒,因为他把心理学纳入经济学讨论,并提出了行为经济学,是这一学科当之无愧的创造者!

卡斯'桑斯坦,曾任职于美国司法部、法国国会司法委员会,被哈弗称为"我们这个时代专业的、涉猎领域很广的、话语被引用最多的、影响力很大的法学家!"。

好,全军出击!

一、关于决策——人有限理性

1. 有限理性

(1)经济人:有理性思考并能做出最优选择的一类人,只要给他们自由,他们就能做出最符合自身利益的选择。经济学上的“经济人”,是经济学家想象中创造出来的一类人,在现实生活中其实并不存在。理性人从来不是经济学的基础!

(2)社会人:作者从心理学的角度提出,人并不是“经济人”而是一个“社会人”,在很多时候人是有限理性的。所谓有限理性指人有智慧,但并不总是理性的。

2. 两个决策系统

(1)理性分析系统:大脑理性深入地分析一个问题,通过权衡利弊来做决定。这种方式非常消耗注意力和精力,不可能每件事都用理性分析系统。

(2)直觉系统:大脑依据各种经验、直觉做判断。这种方式往往效率很高,却未必是准确的。遇到没经验或太过专业复杂的问题,大脑做出正确判断的难度更大。

我之前写的两篇文章。

第一篇《习惯的力量》讲的不就是人是靠习惯!靠潜意识、直觉来驱动的。省能量!

第二篇《刻意练习》讲的人要通过把好的技能、思维培养成冷认知!信手拈来就能用,形成直觉。从而提高自己的能力!

二、有哪些直觉系统的漏洞?

我翻了两遍书,弄出来了11个!请珍惜!

1、锚定

之前讲过!

你会锚定在一个已知数字的基础上,沿着你认为正确的方向调整!

你要的越多就会得到的越多!

2、可得性偏见

你会根据相关的例子获得的难以程度来判断事情!

飞机失事你容易在新闻上看到(事大所以容易被报道!)然后就不选择飞机出行了!

但是飞机失事的概率是最小的~

地震了就买地震险。

911发生之后就觉得这事容易发生。

互联网火就去买互联网的股票,也不看看现在的估值是否过高~~然后套牢,再也不碰股票,都是骗人的!(如果大家都知道,认为这是个机会,那这事已经不是机会了!《黑天鹅》里讲过这个道理)

3、过高的估计自己(过度自信效应)

这个之前写过~

4、损失规避

失去的遗憾是得到快感的两倍!

之前写过~

5、默认选项(现状偏见)

人们总体上更倾向于保持现有的状况!既来之,则安之!

运通公司免费赠送三个月的杂志,桑斯坦(第二作者)欣然接受。三个月后依然会收到,但是照价付款。于是他就买了10年多年的杂志。

默认不交养老保险,需要的打电话订购,那会有不少人打电话订购!

默认交保险保险,需要打电话取消,那大多数人是懒得打电话的!

记得之前的电话套餐不?是不是这个模子

安装软件默认选项带了一些其它你本来没打算下的软件~

对了!!!!

再像什么网易云音乐的听音乐流量包~我已经用了一年了~我都不咋听一直扣钱我要赶紧退了去!~

6、以更聪明的措辞优化选择(措辞的理解谬误)

一个手术两个告知方式,体验一下

100名接受手术的人中,5年后90个人健在

100年后接受手术的人,5年后10人会死亡

这么折腾5年后还容易死,后者不做手术了人就多了!

选择我们的产品你会节约500元。

不选择我们的产品你会损失500元。(损失规避!)

后者会更愿意买!

写到这我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你们会不会想,你要是去读书,去了解这些东西有什么用?!

我就举一个例子。

看着哈,对媳妇咋说~

你说:"***,我想和你永远在一起!"。

你说:"我想和你睡觉。"

你说:"***,我希望有一天我们都70岁了,仍然能手牵手在沙滩上漫步"

你说:"我想每天早上起来给你做爱心早餐。"

这能一样么!!!?

7、自制力与冲动效应

如何让大脑中的计划着战胜行动者?

计划是冷静的,但是行动却容易受冲动影响!

我之前写的一篇文章《自控力》

不要总去挑战自己的理性!人会处于一种"动态矛盾"的过程中。

就像打算减肥与吃东西。你铁了心减肥,遇到好吃且高热量的东西会让你处于冲动的状态!但是冲动过后处理麻烦的是你自己。

这里顺带一嘴,不要用闺蜜去试验男朋友,你可能因此失去两个人~哈哈 因为冲动效应

8、惯性选择

有一个实验,看电影前给人发刚过期(不那么好吃的)爆米花。

结果拿到大包装的爆米花的人,会比拿到小包装的人在爆米花不好吃的情况下多吃53%。

大碗和大包装会使人吃得更多,它们是选择体系的形式之一,并成为一种助推方式!

如果你想减肥,请用小碗,请吃小袋子的零食!(以后我家一定用小碗,我想起我妈、我奶那的大碗,忽然好想找到了发胖的原因了~)

8、大脑中的"思维会计"(心理账户)

我们会把钱分门别类的存在不不同的心理账户里面。

像生活必要的开支账户

情感维系账户

享乐休闲账户

个人发展账户

每个账户都是独立存在的

巧克力的商家才不会把他的账户放到你的生活必须开支账户里面!

它会宣称:送给最爱的人! 这就是放到了情感维系账户。

一想到妈妈和媳妇,再怎么花钱也不心疼了呢~~~~

哈哈哈哈哈

问你一个问题:你的个人发展账户里有多少钱呢?

我一年前会感觉买一本书好贵啊~六七十。现在完全不会了,已经买了好几千了~

一本书可能给你带来的回报绝壁是一辈子的!

甚至改变你的人生!

9、从众心理

之前写过!

补充两个知识点

小一、同侪压力会让你不愿意给出你自己的答案,你于是会对朋友说:"你说的对!"

同侪压力就是朋友之间的影响力!

就像文中提到一项实验:单独问大家"取消言论自由你支持吗?"19%支持。

当你看到前面已经有四个人同意的情况下,这个支持率变成了58%。

小二、一个坚定不移的人会对别人既有的思想造成影响!

举例(我的):我们公司有个经理叫胡国富,他一口咬定说收据给我了,但是我那找遍了也没找到!我就怂了,对我自己产生了严重的怀疑?!以为是我给弄丢的!

最后:收据在他手下会计的收据本里没撕下来~我闷了(真是尴尬)

10、别人眼中的自己

人们花大力气去迎合规范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人为别人会对自己的所做所为给予关注!

有没有!有没有有没有!~

小时候我邻班有个上厕所不好意思去结果在教室拉裤子的。(8班的朋友你别笑~)

其实一个人大部分的注意力都在自己身上,谁管你在干什么,想什么~

没人会注意你的。

知道这一点,我之后的日子瞬间自然了很多,就像什么裤链忘了拉了被人看到,不小心磕到了头在公众面前"啊"了一声。5秒钟就忘掉,因为我知道,别人根本不会在意!他们完完全全不在意!即使看到了也会很快忘掉!

又即使在意能怎么样?你这辈子是为谁活着的?读书后我变化很大,以前我非常在意别人的感受,别人跟我打个招呼,我当时没看见!后来我意识到之后还要跟别人解释解释怕别人误会~

这种事很多,也难怪一天天过的好心累。现在想想也是醉了~

11、选择真的越多越好吗?(人们逃避选择)

100个沙丁鱼罐头摆在你的眼前,你只能选一个,你能选出来吗?

你不会觉得你有或多或少的选择恐惧?

过多的选择会有什么都不选了的结果!

明智的餐厅会把特色的最受人喜欢的菜放到最前头!

三、助推

本书提到的是——自由主义的温和专制主义

自由主义:选择权给人们自己

专制主义:政府替你选

自由主义的温和专制主义:政府设计好环境与条件,"帮你"自己选出最符合你利益的选项!(是你自己选!)

设计行为需要注意什么?

首先需要这个人他愿意做!

然后需要这个人他能做到!

最后需要你去提醒这个人!

白话说说政府是怎么摆布民众的~

举几个例子

社会保险:政府通过5、默认选项。让你直接参保,最后对你自己好!也对政府好(不然最后还是要它给你擦屁股!)这是第一项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支持的设计~!!!

捐助器官:政府通过默认选项,救治更多的人。

节能环保:政府通过告诉你和你邻居的用电量。让你减少用电!(直接告诉用电少的家庭明确电量的,他们会提高用电!政府的做法是发个笑脸!)

厕所男性小便池里画一个苍蝇!可以有效减少某液体溅到外面!提高80%

学校把营养的东西让孩子容易拿到,把薯条等等不容易的东西让孩子难以获得!结果就是孩子吃的更健康!

有个路口事故频发!提示牌子无用~政府通过把白线之间的距离逐渐缩短,达到了让行驶车辆减速的效果!

还有投资方法股债的比例(投资是政府都助推的事情!)、信贷与孩子选学校啥的~ 要看去买书

四、助推仅仅政府能用?

个人、企业同样有用!

先说企业!

UBER!卡拉尼克建立的一个弱网络效应(只有司机端,司机越多,活越多,活越多司机越多!用户端没有)的企业!

这个收益是分成的三一分

看看UBER是怎么设计司机的!

1、动态目标!

每个司机都有一个目标,每天干到多少或休息!(不会变通,下雨天干到钱就休息!这时候多赚钱,需求大涨)

公司在下线的时候会提醒,比如:还有6块钱,你今天就跑到40美元啦,真的要下线嘛?

然后你的目标就被篡改了~你就呼哧哈哧接着干!

2、提前接单

在你现在这个没送完的时候,就给你派活!你就更容易接

3、女性口味

司机一般为男性,就喜欢这一口

4、新手任务

给新手25天的福利,完成任务有奖赏!

为什么是25?因为过了25天!你就习惯啦!

5、免费勋章

给你荣誉~和公司给你发的什么什么进步奖、什么什么最佳个人奖一样!~

免费而且有效~!(等着再写一本《联盟》顺便写激励相融、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共同体)

再到苹果公司的设计!很多技术不是苹果自己研发的~他们是对手机进行了整合。

具体是站在用户的视角上。

苹果的产品哪个不是简单易用?!简洁漂亮!

孩子抱起ipad就差不多能用!!!完全不用你教

苹果公司因为ip8的滞销股价下跌,市盈率十七!但是ip10还没上市,我觉得他会因为增强现实技术的火热再热起来!顺便说,巴非特也是持有苹果公司的~

再到个人!

就像上面提到的,用小碗吃饭!不要去考验自己!不要去接触造成冲动源头!这就是在给你助推!

给孩子助推,就助他选择他的舍友!(你自己选对象,选朋友不都应该这样?)

给父母能助推不?比如饭菜做出来,再热第二遍细菌会很多!但是老人家养成的习惯,就是不浪费!

你就说:"你这样吃坏了!还要花老鼻子钱治病!不如扔了买新菜吃!不会遭一遍的病的罪还剩给我剩了很多的钱!"(损失规避)

套路多了去了!发动你的聪明小脑瓜!

收工啦!

就是这张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人的直觉!看到别人笑自己就笑!太有意思了~哈哈!这是也我做的助推,为了让你看完!

今天写这本书的过程中又想扯点其他的!

我听过好几个人跟我说:"你说的很有道理,但是******。"

我一下就明白了你的意思,你其实就是明知道有益但是不愿意去做~

不过你怎么做完完全全和我没有任何关系!最后损失的是谁呢?(损失规避)

其实很多道理,咱早就学到了!!!~

你打小就知道,记得比我还熟练!

举几个例子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

重要不紧急的时候,不早早准备!到用的时候麻爪了!(来自《稀缺》那篇)知道但是没有经历,没有做就是不会,你交接工作,听懂了明白了,但是没有过练习懵逼不?(听完怎么生孩子,你就能接生了吗?)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这不是就是预防《黑天鹅》么?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这不就是告诉你,你最有精力的时间就是在年轻的时候吗?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这不就是从众吗?那你要选择和谁在一起?

"无他,但手输而"

这不就是《刻意练习》吗?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这不就是每个人都有闪光点,要学习别人的优点,成为更好的人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你的孩子最后可以追求到的幸福、财富、健康等等的一切,是需要你教他怎么渔不给他是鱼!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都羡慕人家过的好的人,但是有用吗?你的生活的编织者是你自己。

"多行不义必自毙"

人类社会就是基于互惠机制的啊!不是吗?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我瞎逼逼却是厉害多了!万卷还早,要很久的将来才能完成~

够了吗?不够我还有!哈哈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现在就是最好的开始!

最好的开始就是现在!

人都在找出路,找星光大道!

但是站在原地,你的路永远都是这一方景色!

只有走起来,你才可能找到路!仅仅是可能!

但是我可以很负责很负责很负责的告诉你,走起来之后一定可以找到较你现在更好的路!

希望你有所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