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乐

是谁,回首故国,叹问往事知多少?

是谁,独上高楼,望断了天涯路?

是谁,在春江花月夜里,投下风光旖旎无限情?

夜色如墨,一切都已睡去。昏月黄灯里,我独倚床头,手捧书卷,在幽幽墨香里,赏千古风情,享读书之乐。

有书为伴的日子里,一路走来,清风细雨,气定心闲,意趣无限。

闲时看花静赏月,忙里抽闲偷读书。改用庄子的名言:“书无涯,而生有涯,以有涯之生求无涯之书,终生无悔。”

喜欢一个人静静地读书。午后斜阳,泡一杯清茶,捧一本爱书,在淡淡茶香里,品味浓浓的书香。清风低吟,竹叶微语,一口茶,几行字,茶香满口,书香满怀,几分慵懒,几分惬意,不必与谁分享。

抑或是寂静的深夜,独坐案头,一盏孤灯,一卷古书,,陪我走进苍茫的夜色,寻访书中的风情诗韵。读四季如歌,花开,蝉鸣,叶落,雪飘,一世好风光;访名师益友,促膝长谈,把酒言欢,哪分古与今?人已静,夜未央,随心插上翅膀,自由飞翔;任思绪如浮云一朵,万里飘游。几声钟响,惊醒书中人,抬头环顾,物依旧,心难再,虽无“红袖添香”,坐拥夜色,醉心书中,不也乐事一桩?

也喜欢邀友共读。闲来无事,约几个至交故友,聚于一方天地。或围桌论争,“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虽辩无胜负,却能分享心得,岂不乐乎?或各自携书,不分宾主,随意坐卧,静心于书,默然无语。偶尔抬头,书在故友在,无限心安。古人说:“读未见书,如得良友;读已见书,如逢故人。”如今,良友故人,皆在眼前,此情此景,夫复何求?

有书相伴的日子,一如春光灿烂,夏日临风,幸福惬意,埋在心底,不时挖掘,自娱自乐。

纤纤素手,轻翻宋词,观宋时的风俗民情,品宋人的喜怒哀乐。最喜欢那个在词间成长的女子:无忧无虑,她是“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的少女;那日相逢,一见倾心,她成了“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思妇;无情的战争何苦如此欺压一个弱女子,国破家亡人亦散,独留她在寒风冷雨中空吟“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这个婉约清丽的女子,有过买花斜插“怕郎猜到,奴面不如花面好”的少妇娇羞;也有过“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的愁上心头。正是这个娇弱孤独的女子,把泪水凝成力量,一部《金石录》,优雅转身,留下一个坚强的背影,从此青史多佳话,词坛婉约数易安!

百年红楼情,几多辛酸史?透过精辟别致的文字,感叹四大家族的荣辱兴衰,窥察人间的世态炎凉,为“金陵十二钗”叫一声好,也为木石前盟掬一捧泪。欣赏才气纵横的黛玉,“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何等凄美;更爱有“玫瑰花”之称的三小姐探春,办诗社、理家事,精明干练,处处不输人……“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敬慕历经沧桑的曹雪芹,一腔血泪著鸿作,红楼遗梦千古情!

有书作伴的日子,不曾寂寞,不会孤单,深入灵魂的相知相伴,是我与书的不解情缘。

行云流水的句子,烟雨缠绵的意境,感人至深的情愫……描不尽的千般气象,绘不完的万般风情。浩浩卷帙,字字珠玑,打开的是世界,流逝的是岁月,镌刻的是回忆。在书中,沉睡的心灵被唤醒,一如莲花般悄然绽放,我不是过客,只愿做归人。

倾听战争的铁马金戈,看孔明妙计安天下,听岳飞誓言收拾旧河山。

感悟天下人生百态,世上人情冷暖,邀李白花间小酌对饮,约苏轼赤壁赏月笑谈。

搭建心灵的“雅典小庙”,要有桃花源的宁静祥和,也要有陋室的书香琴韵。

笑问书中几番乐,赠尔幽兰沐春风。

或是朱熹说的更妙:“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读书之乐乐无穷,拨琴一弄来熏风;读书之乐乐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

踏雪寻梅,本是一种意境,更需一种心境。天地之间,银装素裹,梅花点点,娇娆似火,清香阵阵,抚手之间,香沁心脾,人亦生辉。不经一番寻彻苦,哪的梅花几点香,读书亦是如此!

胸无城府心似玉,腹有诗书气自华。一颗玉心,兼容天地;几分才情,书中找寻。

这,便是我的读书之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