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人在驴途——秦岭迷雾(2)

第二章

宿箭峪金枫一探袁兵 夜难眠白芷再忆前情

本章作者 / 语玲珑

看到站在高处边喊边挥手的袁兵,梅哲气不打一处来:“袁兵你给我过来!”

袁兵几个箭步来到梅哲跟前,一脸无辜:“怎么啦?你们怎么还不走啊?”

“等你呢呗!”梅哲把在金枫那里受的气都撒到袁兵身上:“拉泡屎就不见了人影,你知道大伙儿为了找你饭都没吃安生吗?丢个人我们得负多大的责任你知道吗?”

袁兵被抢白得一头雾水,搔着后脑勺刚要解释,梅哲又指着他说:“这也就是你,换了别人,非开出去不可!”说完气呼呼地转身收拾装备不理袁兵。

所有人都不做声地看着这边,吴广富斜眼看了金枫一眼。

金枫用略有深意的眼神看了看梅哲,他明白,梅哲是怕他真把袁兵开回去,这是在给袁兵下台阶。其实他也想顺坡下,虽然他心里对这个陌生的年轻人也心存警惕,但袁兵的行为实在不至于到开回去的程度,处理太强硬反而让人多想。

于是金枫赶紧过来打圆场:“好了梅哲,多大点事啊。人回来就好!”转头对袁兵笑着说:“小伙子,体力不错嘛!怎么就走到队伍前面去了?”

袁兵搔着浓密的头发,有点不好意思:“我听说箭峪的石林很有名,‘诸山之峪,为箭峪大’,既然来了,不穿越一下不过瘾啊!我看那边石林密集,就没忍住擅自走了一小段……嘿嘿!”

金枫的眼神不禁闪了一下,一旁的齐林脸色也难以察觉地变了变,两人不自觉地对视了一眼。

作为资深户外专家,他们两个人自然知道袁兵刚才穿越的那一段石林是何等艰险,高低错落的石柱密集而尖利,徒步穿越时,很难有下脚的地方,没有超强的体魄,没有强健的腰腿部力量和脚部力量,一般人绝对不可能如此之快地安全穿越过来。

很显然,袁兵不是一般人。

这给金枫和齐林的心里压了一块无形的石头。

但金枫也不是一般人,瞬间心里便有了主张:“小伙子你叫袁兵是吧?”和善的笑容让袁兵感到亲切而热情。

“对,袁世凯的袁,兵不厌诈的兵!”

“哈哈!袁兵,你是后来临时加入的,装备不全,连个对讲机都没有,一个人行动不安全。我看你体力不错,从现在开始就跟着我吧,做个临时领队,给我当个助手,怎么样?”金枫盯着袁兵的眼睛问道。

还没等袁兵说话,梅哲把身子探过来眼巴巴看着金枫:“师傅,那我干嘛?”

“你还干你的活儿!”金枫瞟了一眼不远处,压低声音:“我看桐桐那个白同学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不太好,你多抽时间照顾她们,路长着呢,别出什么事。”

梅哲顿时喜色飞舞:“得令!保证完成任务!”说着一溜烟儿就跑到了金桐和白芷跟前。

梅哲追求金桐有些日子了,可进展不大。这个难得的机会从天而降,梅哲当然格外兴奋。

袁兵笑着说:“金枫大哥,那我就跟着你了,有需要尽管指示!”

金枫笑着拍了拍袁兵的肩头,转身大声说:“现在人齐了,大伙儿都收拾好装备,继续出发!”

骄阳似火的午后,是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明亮的阳光刺得人眼睛生疼,这种高温天气考验的是徒步者的毅力和体力。

队伍缓慢前行,大家都在频繁补充着水分。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白芷已经累得脸色煞白,汗透衣背,她双手叉腰站着,向前弯着身子大口喘气。金桐忙把运动饮料递过去:“白芷,还能坚持吗?不行咱跟我表哥说一声,休息一会儿吧。”

白芷一只手拿着饮料瓶,另一只手不停摇着:“那可不行,这么多人呢,别搞特殊,会破坏领队的行程计划的。”

梅哲把一根士力架递给白芷:“来,补充点能量。”然后他指着远处给两个女生打气:“师傅说,翻过这个陡坡,前面就有树林了,树林面积不大,穿过去就是宿营地,再坚持一会儿就可以休息啦!”

金桐欢呼:“哇!有树林耶!那就不用这么晒着啦!我都快晒成鱼干了,走,快走,快进树林!”说着拉住白芷的手往前赶去。

梅哲看着金桐笑起来,她的活泼开朗总是能感染到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近黄昏时,队伍穿过树林。

当走出树林的那一刻,所有人都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了。远处的峰峦叠嶂被大片碧绿的草甸所覆盖,浓翠淡绿交错浸染,俨然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近处有山泉形成的小型瀑布,水声叮咚悦耳,在夕阳的照射下,小瀑布金光流淌。脚下是松软细嫩的绿草,清甜的草香浸润心脾,不时有小动物在不远处掠过,真是宛若仙境。

如此美景陶醉了众人,一时间竟鸦雀无声。金枫尖利沙哑的声音惊醒大家:“这里就是今晚的宿营地,大伙儿赶快安营扎寨!女士靠近树林安放帐篷,男士驻扎在女士外侧!”

梅哲放下装备,闭着眼吸了一口甜润的空气,不禁诗兴大发:“春草如有情,山中尚含绿……”

不想后腰眼被金桐捅了一下:“吐什么酸水?赶快搭帐篷,白芷有点虚脱,得躺会。我做点热汤,一会儿过来一起吃啊!”

“好嘞!”梅哲心花怒放,吹着欢快的口哨帮两个女生搭帐篷。

金枫把吴广富和钟教授两拨人安排在靠里的位置,让齐林帮他们安营。他自己也一边搭着帐篷一边用眼角扫着袁兵。

袁兵好像并不着急休息,帮这个选选地面,帮那个卸卸装备,并时不时打量着周围的环境。

吴广富拿着一个硕大的装满茶水的旅行杯,来到金枫跟前:“金总,亲自动手啊!”

金枫:“哦,吴总。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啊!哈哈!”

闲聊几句后,吴广富凑近金枫神秘地小声嘀咕:“这个袁兵是干什么的?怎么跟别人不一样?”

“哦?是吗?吴总好眼力啊。我怎么没看出来啊,有啥不一样?”金枫装作懵懂的样子,手里的活儿并没有停下来。

吴广富讪笑:“嘿嘿,我也是一种感觉,没来由的。好奇,就是好奇。”

金枫看了看正在搭帐篷的袁兵,对吴广富说:“听梅哲说他是当兵的,刚退伍不久,现在是无业游民,这次跟过来纯粹就是为了玩。”

吴广富眼里有着难言的复杂,他看向袁兵:“玩?呵呵!但愿。”

此时,袁兵利剑般的眼神正好逼视过来,让吴广富不由自主打了个寒战,一低头向自己的帐篷走去。

这一切并没有逃过金枫的眼睛,袁兵的眼神也让他心里隐隐有些发颤,警惕顿时从他心里升腾起来并传遍全身。

他看见齐林正在帮钟教授搭帐篷,于是把他喊过来:“齐林,你过来一下!”

齐林小跑过来:“老大,啥事?”

金枫用眼神指了一下袁兵,小声说:“盯紧点,晚上找个机会探探他。”

“恩,明白。”齐林把声音压到最低:“咱这次有多少货要过河*?”

金枫不停地用眼睛扫着四周:“十条*,可能要分三次过来,咱们负责其中一段,转码头的*会以各种方式跟咱们联系。”

齐林:“这每次转码头的都是生面孔,地点时间形式也不确定,让人提心吊胆的。”

金枫没做声。不知为什么,跑货这么多年,这一次他的感觉似乎与以往不同,到底哪里有问题,他也说不清。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队员们有的吃完饭在帐篷里休息,有的正在吃,有的在营地周围散步欣赏景色,三三两两,说说笑笑。

白芷,金桐和梅哲三个人围在一起吃着金桐做好的热方便面。金桐见白芷食不甘味,便拿出一小瓶随身携带的老干妈辣酱递给白芷:“我说白芷,你总这么着下去可不是事儿啊,你苦着自己谁知道啊?人家陆涛可是正逍遥快活呢。不值,听见没?不值!”

白芷接过辣酱,听了金桐的话,眼圈有些泛红。梅哲给金桐使了个眼色,刚要说什么,看见袁兵正快步走过来。

袁兵笑着冲金桐和白芷点了下头,算是打过招呼,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令他的笑容无比阳光,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对梅哲说:“梅哲,中午的事情给你添麻烦啦。感谢!”

梅哲把最后几口饭胡乱扒进去,站起来招呼袁兵:“走,咱哥俩到那边聊聊去。金桐,白芷你们慢慢吃啊。”他知道白芷失恋了,有意把时间留给金桐,让她开导开导白芷。

袁兵走时,有意无意地多看了白芷一眼。

看着两个男人走远,金桐叹了口气,往白芷的碗里加了几片火腿,看着白芷原本润白如玉的面庞明显苍白消瘦了许多,本就心直口快的她终于憋不住,把心里的话都倒了出来:“白芷,你说你也是够窝囊的,婚房都收拾好了,就差领证办婚礼了,愣是让狐狸精把未婚夫给抢跑了。你们可是二十几年的感情啊!这出生都在同一个医院,小学,中学,大学都没分开过,照说够铁的呀!怎么会这样呢?”

白芷放下碗筷,两手抱腿,把下巴放在膝盖上,大而清澈的眼睛望着远处,许久才开口:“这就是首因效应惹的祸。”

金桐瞪大漆黑的眼睛,长睫毛忽闪着:“什么效应?拜托,我的研究生小姐,别拽你们心理学名词好不好?说点我能听得懂的。”

白芷看着金桐笑了笑:“首因效应就是常说的先入为主,这种心理认识是人类的先天缺陷,就像视觉错觉一样。”

“我跟陆涛从一生下来就被认为是天生的一对儿,双方父母这样认为,我们两个也这样认为,周围所有的人都这样认为。因为这种意识先入为主,所以我和陆涛也从来都没有怀疑过我们对彼此的感情。从记事起,我就知道我要嫁给他,他也从来就认为我是他将来的妻子,自然而然就成了天经地义。”

“直到曼迪的出现,惊醒了陆涛心中沉睡多年的爱情知觉,爱情之火熊熊燃烧起来,他才惊觉这许多年来他并不爱我,我只是他多年习惯的条件反射。曼迪才是他的真爱。”

白芷把脸埋进膝盖里,柔软的秀发流散开来,在夜色中闪着温润的光泽。

金桐抚摸着白芷滑润的头发,很是心疼她:“那你就甘心吗?”

白芷抬起头来,脸上的泪光让她格外楚楚动人:“不甘心有用吗?把一个不爱自己的人绑在身边,最终痛苦的是两个人。”

抹去泪痕,白芷用纤细的手把头发拢到脑后,缓缓说道:“如果先觉醒的那个人是我,我也会毫不犹豫地追逐爱情而去,不管是他还是我,爱的权利不能被任何人以任何理由剥夺。”

白芷抬脸直视着金桐的眼睛,字字清晰:“所以,我不恨他,我们依然是亲人。”

金桐拿起碗筷,送到白芷手里:“既然不恨,也就不要再痛苦,更不要虐待自己。走过这大秦岭,你就会知道,人间处处有风景,风景时时醉人心。”

金桐看着苍白瘦弱的白芷,心情很沉重。她明白,在失恋这件事上,越是理智就越是痛苦。因为理智,所以不恨不怨,更不会随意发泄情绪。当所有的出口都被理智堵死,那么痛苦就变成了利刃,刺向内心,变成内伤久久不愈。

“但愿她早日遇到真命天子,解救她于水火。”金桐在心里为白芷祈祷着。

山里的夜格外静,满天星光下,一个个帐篷透出温暖的灯光,给山野增添了些许的温馨。

梅哲跟袁兵聊了会天,看见金桐和白芷聊了很久后,开始收拾餐具和炊具,就过去帮她们。

袁兵到山泉边洗漱干净后,准备进帐篷休息。金枫和齐林过来了:“袁兵,这么早就休息啊?”

“哦,累了,就想早点睡。”袁兵阳光灿烂的笑脸自带感染力:“大哥,有事啊?”

金枫故作轻松:“没事,就想聊聊天。这么好的景色不欣赏,岂不可惜?”

三人坐在草地上,齐林单刀直入:“兄弟,今天你的身手可是惊到我们了。别人不清楚,我俩可知道你走的那段石林是怎么回事,一般人不可能用那么短的时间穿越过去。说说,你以前是干啥的?”

袁兵又搔后脑勺:“我就是个当兵的,侦察兵,刚复员不久,底子还没丢。”

金枫摇头:“我看不像,一般的侦察兵没这本事。”

齐林也附和道:“大哥说的有道理。你从石林回来后面不改色,体力根本没显出来有多大消耗,我们这么多年,看到过很多穿越石林的,你这样的我们头一次见!”

见袁兵不语,金枫面色瞬间严肃起来:“兄弟,我们带这么大个队伍出来是有责任的,队里每一个人的底细我们必须清楚,这是对大家的安全负责。你是后来加入的,又如此与众不同,所以,我们有权利知道你的情况。”

袁兵也收起了笑容,郑重说道:“大哥,你要这么说,我也就不隐瞒了,我是特种兵复员的。”

虽然早有猜测,金枫和齐林还是有些震惊。

齐林试探道:“听说特种兵复员以后都当特警,你也是特警吧?”

袁兵一脸不屑:“警察?拼死拼活一个月几千块?不够我一顿饭的,还得被人管着,我才不去呢!一年的薪水不够我一个月花。”

金枫和齐林对视一眼,金枫问道:“那兄弟在哪高就?”

“啃老族,无业游民一个!这个临时领队是我复员后第一个职称,哈哈!”袁兵笑起来。

金枫斜睨着袁兵:“兄弟,你不实在。你可不像无业游民,你盯吴总的眼神里可有内容。”

袁兵震惊:“大哥,这你都看出来啦?”然后一副被人戳穿的样子:“那我就老实说吧。复员后我就跟着道上的一个叔叔混,他见我身手好,就让我帮他追债。吴广富在叔叔那里借了一大笔高利贷,现在公司资金链断了,还不起钱想逃债,我这次过来就是为这事。”

金枫心里舒了一口气,忙叮嘱道:“兄弟,你盯着他可以,可别在路上动手,等这个队解散了,你爱干啥跟我没关系。”

袁兵笑道:“放心,大哥,我不会动手的,还留着他好好活着还债呢!”

三个人又聊了会儿,已经是半夜,就各自回去睡觉了。

袁兵看了一眼白芷的帐篷,灯还亮着。

袁兵躺下很快就睡着了,被经过帐篷外的急促脚步声惊醒时已是黎明时分。他跨出帐篷寻着声音方向望去,却不见一个人影。

黑话注解:

*过河:运输毒品。

*十条:一条是一千克,十条是十千克。

*转码头的:负责毒品交接货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