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属院(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算起来,我已经有十年没有回去过那个家属院了,因为地处断裂带,在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的重建过程中,我家原来的家属院修成了农贸市场,我每次回老家都去那看看,忧伤的站在家禽贩卖宰杀处,回忆它十年前的模样,十年前那儿是我祖祖家,祖祖家住二楼,楼下有一面围墙,围墙里面是一户农家,农家小院里种着一排高大的果树,左起是一棵李子树,中间是一棵苹果树,右边全都是核桃树,这些果树恰巧对着祖祖家的阳台,祖祖家的阳台很长很宽,左右各是一溜儿花盆,通常一个盆子里栽着好几种花,什么绣球花,狮子头,茉莉花,栀子花,木兰,茶花啦,或者在盆子边缘种些芫荽,香葱,芹菜,朝天椒,番茄之类的蔬菜,两边的花盆到了中间就留出个空儿,祖祖是个极爱干净的人,她专门留了这么一小块空地儿出来,垫上了一块洗的干干净净的旧毛巾,毛巾两边用花盆压着,因为我和表妹们常常会趴在那个位置和楼下的小朋友说话。

春天的时候,阳台上的花儿陆陆续续长出嫩绿的新叶子,然后是结出花骨朵,再是开出花儿来,而阳台对面的果树也一点点儿变色,从冬天光秃秃的树枝,慢慢长出一些嫩绿的芽孢儿,然后一天天的慢慢长出叶子,继而一树一树全变得绿绿的,因为那家农户从不给树修枝,任其自由生长,所以那些果树的高度在我印象里甚至超过了祖祖家的阳台,我对那棵李子树的感情尤其深,它结的果子特别大,也特别好吃,有时候成熟了从树上掉下来,直接砸到围墙另一边,就是祖祖家楼下,裂一道口子,但是味道依旧无比清甜,我小时候老是捡来吃,每年果子成熟的时候,那家农户的老太太会拿个竹竿去掇李子,高一点的地方就会找年轻力壮的小伙子爬上树去摘,而每当这时候,祖祖就会领着我和表妹们,早早守在围墙的这一边,兜里揣着钱,给姐仨买上几斤新鲜的李子,现在想起来,那是多么好的水果啊,新鲜,无污染,但是祖祖不允许孩子们吃果皮,一定要把果皮削掉,“会耙肠子的”她说,我觉得这话说得毫无根据,但婆婆至今还保留着这样吃李子,枣儿的习惯,不过李子的皮是很酸的,削皮之后再吃,就全然只剩下清甜的味道了。

其实春天还不止阳台上的花和围墙那边的树,阳台刚好对着山,那片山一到春天,也是一望无际的绿,中间夹杂着星星点点的粉红和雪白,那是山桃花和野樱桃花,总之,春天若是从祖祖家的阳台望出去,简直就是一幅美极了的春意盎然的水粉画儿。

祖祖家住的是家属院第二新的楼房,这座大楼左边是办公楼,右边是家属楼,中间则是会议室,会议室下面是空空的,正好是大门的位置(现在农贸市场的大门也从这里开)我家住在家属院里面,从大门直直进去,有一个很大的晒坝,夏天的时候,几乎每天(只要不下雨)都晒着各种粮食,什么玉米啦,谷子啦,豌豆啦……大家管这个院子叫“种子坝坝”,这些农作物的种子可是院子里的孩子们顶好的玩具,一群小孩,天天脱了鞋,光着脚丫在里面跑,因为很滑,踩不稳,经常跑着跑着就跌一跤,脚趾头缝里还夹着几粒玉米或者豌豆,我二表妹小时候比较傻,她老是把这些玉米粒和豌豆粒往鼻孔里塞,是想从脸上长一株豌豆或者玉米吗?这些玉米和豌豆的种子偶尔也会散落在院子里一些阴暗潮湿的地方,几场雨之后,就会看到某个墙角伸出一株绿色的小苗,走近一看,原来是一株豌豆苗,而玉米苗就像杂草一样,小的时候认不出来,慢慢长大,才发现,哇,什么时候墙角边上有一株那么高的玉米了,但是缺乏营养,一般都结不出玉米棒子,倒是我小时候,大夏天的要吃甘蔗,祖祖被我缠得没有办法,带我到楼下掰了一节玉米杆让我咬着吃,骗我说那就是甘蔗。

穿过“种子坝坝”,向左拐,就是我家住的那个院子了,院子比“种子坝坝”地势高一点点,院门口早先是有围墙和铁门的(好奇怪,这明明是一个单位)后来修成了一个不对称的拱形门,拱形门上还有很多窗,小孩们爱在那儿钻来钻去,门口有两个大花盆,里面是铁树,经常被小孩子摘了硬硬的叶子玩过家家,当竹签子烤烧烤,我家的房子在院子左边,是八十年代修建的楼房,祖祖家早先也住这一栋,还是一楼,带个小院儿,后来新房子修起来了,就搬去新房子了,对面是一栋更新的楼房,两栋楼对立着,中间是花坛,也是很对称,左一溜儿,右一溜儿,我现在都还记得里面种的是一种叫“痒痒树”的花,好像学名叫紫荆花,花坛尽头各栽着一株雪松,刚种下的时候还没我高,08年地震前已经快到5层楼房高了,两溜儿花坛中间一个独立的圆形的花坛,里面种着一株高高的桂花树,秋天开花的时候,满院子都是香香甜甜的,在我家楼下还有一溜儿小花坛,里面种着各种她记不起来名字和样子的花儿,这个小花园,一年四季都有各种鲜花,什么五朵云,七点半,反正美得很。

说起来我们家属院还真是深藏不露呢,因为从大门望进去看不到花园,只看到一堵围墙和一截儿晒坝,晒坝旁又是一排平房(是用来储存粮食的仓库),导致很多外面的人都觉得这个院子很寒碜,我记得上小学的时候,班里有个男生,家住县委大院的(县委大院当年是全县最好的一个院子),有一次得意洋洋的跟班里的同学说,他家有空调,他家的院子最气派,而我不甘示弱,说,我们家的院子也很棒,结果招来一阵嘲讽,也不怪他们,他们没有进来过呀,怎么知道那里面还有那么别有洞天的一个地方呢。

©️本文版权归该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