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西卡之二:电影《风烛泪》与互助保险

                              20200525 闫安

        这部黑白老片子很早以前看过,重看原因是养老金制度与相互保险问题,影片深刻、有启发。

        影片最后,老人和小狗过桥走在靠近铁路的长排大树的林荫道上,恍然记起这是儿童懵懂时期看的。

        意大利50年代,当了几十年公务员从市政当局退休,没有子女的温培尔托D,靠微薄的养老金难以维持和走投无路,人和小狗相依为命的故事。在片子结尾。老人想送小狗给人,未果。无儿无女、走投无路、近乎流浪、已经绝望的他,只好带小狗去铁路准备自杀。

        结果火车疾驰而来的时候,小狗却不愿意主动送死。……狗都如此,人何以堪?于是,老人与狗重新欢悦嬉戏,似乎忘掉了现实的忧愁和悲伤,无助的生活和未来。

        据说这是意大利杰出的新现实主义导演德·西卡最得意的作品。片子主角退休公务员靠微薄退休金难以维持的老人是非专业演员的大学教授扮演,难怪观众一直发现,他似乎老脱离不了一个“模子”,生活尚且如此了,还放不下“架子”,调整不了心态。

        也难怪,对一个退休老人,活了一辈子,什么都是在固有的习惯轨道生活,让他适应“变化”,难上加难。例如搬离已与房东起龌龊换地租房,例如住在养老院(至少没子女但有老人作伴交流),例如……,兼职力所能及的事情,不与社会脱节等等。反过来,这也是对社会的批判性所在。

      电影出来,当时意大利政客不高兴,上世纪五十年代电影拍好后,他的《偷自行车的人》和《风烛泪》等在国内上演,万恶的“资本主义”问题很多。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一辈子孤苦伶仃的。也不见亲朋好友,与狗为伴。

        欧洲有社团互助传统,影片中似乎没有反映。欧洲也是世界最早有社会保障的制度领先大洲。主人公找以前同事借钱被礼貌拒绝。甚至乞讨又伤了自尊。看不见社会其他救济的渠道。单纯的卖怀表,卖几本书,无异于杯水车薪。只能说,要归罪于二战。让一切重建和回复。影片中退休公务员的孤寡老人温托尔•D,则要承受其重。时代一粒尘,个人一座山。

        德•西卡,这位新现实主义导演最得意但让观众最揪心的电影系列之作之一,让片中退休公务员的孤寡老人温托尔•D,承受其重。时代一粒尘,个人一座山。电影艺术表达是一方面,观众享乐是一方面。但沉重可以选择,也可以共同反省和批判。

        所以,电影分级与分类片影院,可与快节奏的时代和生活相结合。而非留下买路钱式的终端分账模式,不是共赢。

        共赢多好?

        ……

      考察欧洲养老问题,起源于中世纪欧洲的基尔特组织(Guild行会;协会;同业公会)——由职业相同者基于互助精神组成团体,相互救济的制度。该制度是人寿保险的雏形,创始之初,有商人基尔特与工人(手工)基尔特2种,当团体中的会员死亡、疾病或遭受火灾、窃盗等灾害时,共同出资予以救济。

        工业革命及资本主义经济,促进了互济运动和互助保险的发展。劳动者遭遇疾病、工伤和死亡的风险后,得不到救助和保障,于是工人们自发组织起来互相救济,英国在基尔特制度基础上发展成立“友爱社”,对相互救济事项的范围和社员缴纳社费等都有明确规定。基尔特制度对以后人寿保险的确立和发展有重大影响。

        1762年成立的英国公平人寿保险公司,通常被看做是现代相互保险公司形态的起源。相比1883年,德国俾斯麦政府通过立法建立的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保险制度,包括工人养老金、健康和医疗社会保险制度。相比之下,互助保险是社会保险的先驱,比社会保险要早诞生100多年。

      ”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现如今,社会保险比较发达的国家,互助保险也没有消亡,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说明互助保险在社会保障体系中占重要地位,发挥着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不可替代的作用。”

        农业领域,如法国安盟保险集团(Groupama),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保险集团,起源于法国地方上农民自发创立的农业相互保险公司(AMA)。客户由最初单一的农民扩大到整个保险市场的所有群体--个人、手工业者、企业以及地方政府。现已成为法国第三大综合性保险公司,其农险市场稳居欧洲市场第一位,名列世界500强。

      健康险领域,欧洲最大的健康相互保险集团VYV集团,是为1千万会员提供健康医疗及社会服务的非营利性私营集团,会员从业人员(包括私有企业员工、公共部门工作人员、手工业者、商人、自由职业者、农民等)、年轻人、学生、退休人员、其他弱势群体提供相互保险产品,涵盖个人和团体的基本医疗险和补充医疗险、人身保险、养老年金险等。同时,通过旗下管理的多个卫生和社会医疗机构,为参保会员及社会大众提供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服务。

        其他还有美国凯撒医疗相互保险一体化HMO集团、美国续保率98%的USAA军人及家属相互保险,日本占保险市场半壁江山的人寿相互保险公司等。

        中华传统互助共济文化是文明延续数千年的重要原因之一。与现代保险精算风险定价技术相结合,体现会员(保单持有人利益最大化)的现代相互保险公司,目前机构数仅占0.1%,市场份额仅占0.2%,是亟需发展的领域,组织创新是制度创新的一部分,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前景远大。

        这是看这部电影后的深入认识和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