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间凌乱的家庭,培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

        到过一位朋友家里几次,一推开门,一股臭气扑面而来,进的客厅,地面、沙发、茶几上物品满满当当,凌乱不堪。朋友的儿子从小亦是娇生惯养,父母啥也不舍得让他做,基本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虽然有一个工作,但好吃懒做,迷恋游戏手机,在网上贷款,把父亲气出脑梗塞,年近30也没找着个对象,活生生长成一个巨婴。

        从结果导向看,这个男孩的不良行为着实把父母坑了一把,但从过程来看,男孩不良习惯的形成,又何偿不与父母的影响和娇纵有直接关系,他坑父母的实质是被父母给坑了。

        曾经读过一篇文章,说房间凌乱的家庭培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那么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呢?

        首先,会培养出一个乱扔乱放习惯不好的孩子。房间凌乱的家庭,首先是家长习惯不好,物品乱堆乱放,卫生脏乱差。反映的是父母不善于收拾房间,整理内务,行为懒散,品位不高。父母是孩子的影子,父母的习惯也会影响孩子的习惯。父母的不良习惯必然会成为孩子的不良习惯。

        其二,会培养出一个懒散自私的孩子。房间凌乱的家庭,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一个主要的特点就是懒。一方面善于制造脏乱,一方面懒得收拾整理。父母的示范和纵容,必然导致孩子懒惰,不会做家务,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自理能力差,更谈不上自立自强。懒惰会使人变的自私自利,怨天尤人,自暴自弃,一事无成。

        其三,会培养出一个能力低下、责任感缺失的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是让孩子多做,孩子会干的事越多能力越强。整理物品,自己穿衣吃饭,打扫卫生,做家务,会让孩子学会自理,学会劳动技能、生活技能,学会勤快勤劳,增长的是能力,培养的是责任心,感恩心。生活上勤快的孩子,学习就会勤奋,工作就会勤劳。能力越强就会越自信,就会干成一件又一件的事情,成就幸福人生。而一个长期被父母纵容溺爱的孩子,什么不做就会什么也不会,不但能力弱,而且会任性自私,好吃懒做,家庭责任感、社会责任感缺失。

        其四,会培养一个思维混乱,秩序感缺失的孩子。房间凌乱的家庭,表面看是对物品对环境缺乏管理,没有秩序感,实质是一种思维的混乱。生活的从容来自于内心的秩序感,一个有内心秩序感的人一定是一条理,做事井井有条的人。而对于孩子来说。从小学会管理物品,管理房间,管理家务,管理学习,形成的是习惯,是品质,培养的正是内心的秩序感,会影响到做事做人的思维,追求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而一个没有秩序感的孩子,必然会房间凌乱不堪,学习粗心大意,做事一塌糊涂,最终导致事业一地鸡毛。

        既然房间凌乱的家庭培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那么怎么才能让房间不凌乱,培养出有出息的孩子呢?

        首先,从家庭角度讲,父母要认真学习借鉴企业的5S管理理念,每天坚持在家庭内开展整理、整顿、清扫、清洁,让环境干净整洁,让物品摆放有序,创造整洁有序的家庭环境,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带动孩子,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穿衣吃饭,洗手洗脸,整理书桌,整理房间,整理书包,提高自理能力。同时让孩子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打扫卫生,端菜洗碗,擦桌子,洗衣服,让孩子在做中学做中悟。孩子做就好,做就有想象和创造,能做会做就是能力,能力才是自信的源泉。最好的教育就是让孩子多做。

        从学校角度来说,要在师生中深入推行5S管理,教育引导学生学会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保持好教室内外卫生、校园卫生,对桌凳、书本、卫生工具等物品实行定制管理、标识管理,实现学校环境的整洁有序常态化,学校事务的流程化、标准化,让管理从精细走向精致,培养师生的精致思维,在长期坚持中养成习惯,形成素养。

        江苏锡山高中校长唐江鹏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接受采访时讲过一句话: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重要。5S管理理念是解决房间凌乱、培养孩子整理习惯的一大法宝,是学校家庭精细化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要想解决房间凌乱的问题,就要在学校、家庭中大力推行5S管理,开展整理、整顿、清扫、清洁活动,形成常态,形成合力,家校携手,共同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形成内心的秩序感,长成有出息的孩子。(2021年4月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