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Hexo + Github搭建自己的私人博客

个人博客CoorChice,https://chenbingx.github.io/ ,最新文章将会首发CoorChice的博客,欢迎探索哦 !
同时,搜索微信公众号CoorChice,或扫描文章末尾二维码,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同期文章也将会优先推送到微信公众号中,以提醒您有新鲜文章出炉。

背景介绍

也许你已经在CSDN、简书等博客网站上创建了自己的博客。但作为程序猿,总想能够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能够自由DIY的私人博客。本篇文章,我将详细讲解如何搭建起一个私人博客。

动手搭建自己的私人博客吧!

先上一张效果图: CoorChice的Blog

CoorChice的blog

看起来还不错吧,简约而专注于写作。我们来看看如何实现吧。

准备阶段

首先,我们需要现安装一些东西。

Homebrew

Homebrew官网

Homebrew是Mac OSX上的软件包管理工具,能在Mac中方便的安装软件或者卸载软件,相当于linux下的apt-get、yum神器;Homebre可以在Mac上安装一些OS X没有的UNIX工具,Homebrew将这些工具统统安装到了 /usr/local/Cellar 目录中,并在 /usr/local/bin 中创建符号链接。

我们只需要打开终端,输入以下命令,确定执行后就可以安装Homebrew 了。

ruby -e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master/install)"

为什么需要安装Homebrew?是为了接下来方便的安装Node.js

Node.js

由于我们使用Hexo框架来搭建生成博客,而Hexo是基于Node.js的。所以,还需要安装Node.js。
安装Node.js只需要在终端中输入:

brew install node

安装完成后,输入:

node -v

显示版本号表示已经安装完成,如下:

MacBook-Pro:~ ******$ node -v
v7.4.0

Node.js中有一个叫做npm(Node Package Manager)的工具,用于搜索、下载、管理Node的相关套件。有了这个东西,我们就能够方便的安装Hexo了。

Hexo

Hexo官网

终于到主角儿出场了。

Hexo 是一个快速、简洁且高效的博客框架。Hexo 使用 Markdown(或其他渲染引擎)解析文章,在几秒内,即可利用靓丽的主题生成静态网页。

安装Hexo也十分简单。在终端输入以下命令即可:

sudo npm install -g hexo-cli

安装完成后,输入hexo -version 如果输出以下类似信息表示安装完成。

hexo-cli: 1.0.2
os: Darwin 16.3.0 darwin x64
http_parser: 2.7.0
node: 7.4.0
v8: 5.4.500.45
uv: 1.10.1
zlib: 1.2.8
ares: 1.10.1-DEV
modules: 51
openssl: 1.0.2j
icu: 58.2
unicode: 9.0
cldr: 30.0.3
tz: 2016j

hexo-deployer-git自动部署发布工具

这个工具能够帮助我们快速部署博客bing并发布,安装它只需要在终端输入:

npm install hexo-deployer-git --save

Github仓库

我们需要到自己的Github中创建一个仓库(还不会使用Github的同学百度、Google ),注意名字一定要是这种格式:

你的Github账号的注册名称.github.io 

比如我的博客地址:
https://chenbingx.github.io/

这个名称将成为以后你的博客地址。谨慎啊!

配置博客

到此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搭建博客的所有原材料,下面我们真的要开始搭建了啊

  1. 创建本地博客仓库
    使用命令:
hexo init 你的Github账号的注册名称.github.io 

然后会在用户目录下生成一个名为 “你的Github账号的注册名称.github.io” 的文件夹,这个目录就是我们的博客目录。

  1. 设置主题

首先,我们一路cd到刚刚创建的目录下。先下载一个主题,这是一个示例,都是一个套路。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iissnan/hexo-theme-next themes/next

这里我使用的是NexT这个主题,文档十分详细。
NexT官网

然后我们在“你的Github账号的注册名称.github.io”目录下找到_config.yml文件,打开它(我是用Sublim Text打开的)。command + F搜索到theme:,在后面加上next,这是我们刚刚存放NexT主题的文件夹名称。

接着需要把这个博客和刚刚创建的Github仓库关联。
command + F搜索deploy: 然后按照以下格式设置:

deploy: 
  type: git  //我们使用Git管理
  repo: git@github.com:****/****.github.io.git  //刚刚创建的Github仓库的SSH类型地址,使用HTTPS很有可能遇到权限问题
  branch: master  //你所期望的分支名称

注意,以上操作中,:号后面的空格一定不能省略。其他详细配置可以参考Hexo 的官网。

  1. 写文章
    我们的文章存放在博客根目录下的source/_posts文件夹下。我们可以在这个文件下建立子文件夹管理文章分类。文章类型被要求必须是.md格式的,就是Markdown。
    这里写Markdown与平时稍有不同,需要在头部添加:
---
文章配置信息。
这里的配置信息与我们所使用的主题有关。
---

从这里开始写正文内容...

发布博客

注意,以下操作需要cd到博客目录下。

hexo clean  //每次有大变动,比如更换主题等操作时,可以清理以下之前的缓存;  

hexo g  //即hexo generate,生成静态文件;

hexo s  //即hexo server,启动服务器。默认情况下,访问网址为: http://localhost:4000/; 

hexo d  //即hexo deploy,部署网站到Github。

总结

终于,我们的博客搭建完成了。我们不需要租用服务器就搭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博客,并且在Hexo框架的支持下,我们可以使用不同的主题来装饰自己的Blog。

参考文献

  1. Homebrew官网
  2. NexT官网
  3. Hexo官网
CoorChice的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