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民族英雄,一个奢华官吏,一个浪荡公子——谈文天祥鲜为人知的复杂性格

网络图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只此一句,足以光耀千秋。而“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则不断激励着后来的人们,不畏艰险,为了追求真理而奋勇前进。

文天祥面对外族入侵时,不屈的反抗意志和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已经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座丰碑。但他虽是个英雄,却不是神,而是一个有着丰富多彩生活的人。谈论他英雄形象以外的不同侧面,不是为了贬损他,而是为了让人们更加真实全面地认识这个伟大的历史人物。

文天祥出身富家,样貌英俊,才情过人。据史书记载,他“体貌丰伟,美皙如玉,绣眉长目,顾盼烨然。”据说,他的微笑极具魅力,对于异性而言,几乎一笑入魂,难以抵挡。文天祥凭着富足的家资和玉树临风的外表,本来什么都不用干,就可以拥有大多数人梦寐以求的生活。可他在拥有财富和颜值的同时,却偏偏还是个史上罕见的学霸。他十九岁乡试夺魁,第二年殿试高中状元。紧接着,他就得到了第一份公职,宁海军节度判官,相当于如今的副厅级。上苍对一个人如此眷顾,在中国历史上好像还找不到第二人。

当时的南宋江山已是岌岌可危,但南宋君臣却在残山剩水间不忘及时行乐。文天祥作为精英阶层中的一员,非但没能免俗,还是其中的佼佼者,引领着当时的奢华风向。据记载,他“性豪华,平生自奉甚厚,声妓满前。”可谓左拥右抱,好不潇洒。吃饭时,“每食方丈”。后来他毁家纾难,用自己的家财招募军队抵抗元军。即使在这种危难关头,他仍不忘享受。他所作的《齐天乐•书灯屏》上下阕末句云:“云拥旌旗,笑声人在画阑曲”,“回首宫莲,夜深归院烛”,好大的排场!

南宋将亡之际,文天祥被授予江西安抚副使,知赣州。他对朝廷感恩得无以复加,奉旨涕零,用自己的家资招募军队万余人,入朝勤王。他常常抱着他钟爱的儿子说:“乐人之乐者,忧人之忧。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这里显露的不是爱国情怀,而是十足的奴才对主子效忠的心态。但他毕竟还有“高人名若凂,烈士死如归”之言,显露出他不畏 强暴的性格特点。而“千古艰难惟一死”凭这“一死”二字,当时之人对他的物议就缓和了许多。

如今我们谈到文天祥,更多地是把他当做一种精神来看待的,人们早已忘了他也是一个有着七情六欲的人,还是一个情感特别丰富,内心特别细腻的才子文人。世上最难描述,最不可捉摸的就是人性。同一个人,往往有着多个不同侧面,如果只看一面不及其余,那么就无法完整客观地去认识这个人,去分析和理解他行为的情感和思想基础。

文天祥是幸运的,又是不幸的。他的不幸在于他身逢山河破碎,社稷倾覆的民族悲剧;他的幸运在于,在这场悲剧中,他性格中最闪光的一面得以充分彰显,最终成为了名垂青史,万人敬仰的民族英雄,跻身于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杰出的人物之列。

如果文天祥没有遭遇民族灾难,而是当了一世太平官,那他基本就是个夜夜笙歌,纸醉金迷的浪荡公子,一个历史上常见的,碌碌无为,享受了一辈子奢华生活的平庸官吏,很快就被历史所遗忘。所谓时势造英雄,在文天祥身上体现得可谓充分矣。

一个历史人物在历史上的作为,以及后世给予他的历史定位,往往与他所处的特殊时代背景有着最直接的关系,而与他个人修养品行的联系反而相对疏远。真所谓“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身真伪复谁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忠于自己,忠于理想,让每一天都充满期待,让每一天的自己都过的更有意义。
    花间精灵阅读 199评论 0 0
  • 丛林法则,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不无道理。在自然发展的历程中,在原始状况的延续中人类学会了基本生存的法则!唯命是从也...
    赵云霞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