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幼儿园的英语课

文/度仔妈咪.

在波兰,艾瑞克上的是国际蒙特索利学校,同学们都来自世界各地,英文水平参差不齐,老师们是怎样给他们上课的呢?

假期归来的第一天上学,艾瑞克告诉妈咪,他需要带一个纪念品去学校。妈咪好奇,问他为什么?

答曰:“上英文课时候用。”

英文课?为什么要带纪念品呢?送给老师?送给同学?不对啊,明明只买了一份,想送也不够啊?

艾瑞克笑咪咪地对妈咪说:“妈妈,你傻啊,送同学也不可能只买一份啊,又不只一个同学?送给老师至少也得买两份啊?”

哦,好吧,妈咪不太了解你们学校,你就好好给妈咪讲讲吧,我的大师!

“我是带去学校分享用的,每次上英文课的时候,老师都会和我们聊天。”艾瑞克兴致勃勃地说起他们学校的英文课,“每个小朋友都要发言哦,如果你不说话,老师就会向你提问。”

“嗯,不错的方式啊!那都聊些什么呢?”妈咪表示很感兴趣,继续问艾瑞克。

“什么都可以聊的,比如,今天我把纪念品带到学校,我就可以给同学和老师介绍我的纪念品了。”艾瑞克兴奋地说。妈咪觉得,他是一个爱分享的孩子。

妈咪了解到,艾瑞克上的是学前班,所以班上每个孩子都必须过语言关。因为再往上升级就是小学一年级了,对于母语不是英文的孩子来说,他们必须在学前班就要有扎实的英语水平,才能跟上一年级老师全英文上课的速度。

因此,老师们是这样来设计英语课的:

首先,每天第一节课是分享课。

分享啥呢?可以分享书籍,分享玩具,分享爱好,什么都可以分享,只要同学们想说话,说什么都可以。

艾瑞克告诉妈咪,班上的Peter是个话匣子,英语叫chat box。于是,每次Peter分享的时候,他都要说很多,老师就会示意他停止。然后给其他小朋友机会,特别是不爱说话的小朋友。

如果轮到某个小朋友,他不想说话,或者不知道说什么。这时老师就会向他提问,一般是问最近看了什么书,买了什么新玩具,或者是想买什么玩具,可是妈咪没答应买的,等等一切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

说到这,妈咪想到一个问题,艾瑞克学校的英语书友会其实是可以以这种方式举行的。既锻炼孩子们的胆量,也锻炼孩子们的口语能力。

其次,阅读全英文绘本。

孩子们每个星期至少读一本书,学校的教室里也有图书角。孩子们可以在教室里看,也可以带回家看,只是需要知会老师一声。

在课堂上,老师们也会带领孩子们一起读故事。然后就故事内容提问,孩子们也可以向老师提问,甚至孩子们可以讲一个相关的故事。

最后,做一些系统化的综合练习。

艾瑞克在蒙特索利学校用的是一套美国教材,从容易到复杂。里面有语法练习、口语练习以及阅读理解。

除了做这套练习,孩子们还有额外的蒙氏教具用于英语自然拼读的学习。

蒙氏的英语学习教具是这样的:分四类,字母发音、词语练习、句子练习以及简单的绘本阅读。

老师们是一对一的教学,孩子们的进度不一样。基础好的孩子,老师教的快,学的多。基础一般般的孩子,老师会教的慢点,孩子自己练习的时间较其他孩子多。

这样的设计比较容易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学起来更轻松。

“说、读、写”都安排课堂教学了,那么最重要的“听”呢,老师是怎样设计的呢?

艾瑞克说,他们在阅读课的时候,有时候不是老师给他们讲故事,而是会听一个故事。故事听完后,老师会根据内容向他们提问。

实际上,即使是老师给他们讲故事,那也是锻炼听力的。这是国际学校的优势,因为英语是他们的教学语言,所以“听”在孩子们看来不是问题。

这就是波兰蒙特索利幼儿园英语课的设计安排。妈咪觉得还是可以借鉴的,比如分享课,这是很好的一个沟通方式,锻炼了孩子们的口语表达,也增进了孩子的感情,双赢!

育儿路上不孤单,有你,有我,一起同行。


我是131号星宝宝,正在参加日记星球的21天蜕变之旅,这是我的原创第79篇日记。

【无戒写作训练营三期第二十天,11号学员】


度仔妈咪,两个孩子的妈妈!
获得“蒙特梭利儿童教育”国际证书!
在欧洲国际蒙特梭利幼儿园实习三个月,深得国外蒙特梭利教育理念!
专注于幼儿教育,每天一篇育儿心得分享,喜欢请关注哦,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度仔妈咪. 01 坐标:波兰。2013年,艾瑞克刚满4岁生日。 艾瑞克第一次在波兰过生日,由于刚去波兰不久,妈...
    Suven阅读 1,206评论 0 3
  • 自汉代以来,帝王将相的陵墓大多是“十墓九空”。盗墓之风盛行原因则是墓主人生前享尽荣华富贵,而死后还想要富贵永恒,就...
    印象智慧游阅读 252评论 0 1
  • 一周五天,他有三天迟到,其他两天打车上班勉强赶上公司的打卡时间。 你要问他为什么? 他会一本正经地说:“起不来。”...
    bubble14阅读 235评论 0 2
  • 那一天,晚饭后,我和闺蜜莉莉觉得烦闷,就一起出去散步。一路上,我们抱怨着最近忙碌且无趣的生活,吐槽着奇葩的老师和同...
    waterf阅读 219评论 0 0
  • 一直以来,大脑经常处于,紧绷但短路的状态!紧绷,看似在思考!短路,也好像很神经大条!这么矛盾的状态,我一直没找到“...
    妖孽你收了贫僧吧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