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学习:如何1年时间抵得上别人4年?

如何1年时间抵得上别人4年??这怎么可能,吹牛!然而,确实有人做到了,而且还是在国际顶级名校麻省理工学院完成了这一令人无法想象的事儿。

这个牛人叫做斯科特·扬,是一名加拿大的学生。他曾在10天内攻克线性代数,在1年内完成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的33门课程。本文将主要分享他的学习方法(整体性学习法),内容是来自于他的著作《如何高效学习:1年完成MIT4年33门课程的整体性学习法》,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助你更快地学习并进步。

什么是整体性学习?

书中认为,整体性学习和机械学习本质上都是一种用来解释信息是如何被储存的理论,两者的区别也在于如何储存信息上。

机械记忆就是反复记忆信息,不管是否理解。同时,在机械记忆的逻辑下,学习就像整理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盒子,在你的微积分盒子里不可能找到生物、历史等知识的踪迹。

而整体性学习认为信息是联系的,学习就像编织一张大网。事实上,知识的学习从来就不是孤立的,学习任何知识(概念、定义、公式、问题、观念、理论等)都需要联系。你创造的联系越多,它们就会记得越牢、理解得越好。

整体性学习第一步:获取信息

获取信息,就是指信息从采集到进入脑子的过程。获取的信息的质量,影响到后面的诸多环节。

获取信息的关键有两个:

一是要简化:简化表示在获取的信息中将无用的东西尽量删除,只有那些对你形成知识体系非常有帮助的例子才需要认真学习。如果你觉得不需要掌握,就大胆地跳过它。

二是要量足够大:读得多,读得快。避免读的少影响后续环节,也避免读的慢而耗费太多时间。这里推荐使用“指读法”,也就是将食指放在你要读的那一行下面,不断移动食指,从这一行到下一行。这样可以帮助你减少心里默读对阅读速度的影响。

整体性学习第二步:理解信息

获取信息而不理解是没有任何价值的。而理解信息就是了解信息的基本意思。

如何理解信息的基本意思,这个对于正常人而言其实并不难,只需要稍微留意一下:对于一句话而言,你需要了解各个词的准确含义。比如对于所有页面,都要执行刷新逻辑这句话而言,你需要了解刷新逻辑是什么意思。

整体性学习第三步:拓展信息

拓展阶段是整体性学习中最花力气的地方,这一步是整体性学习的真正开始。拓展有三种方式:

一是,深度扩展:即知识的背景探究,知识从何而来,结论从哪里来?深度拓展需要在信息内部创造联系。

二是,横向拓展:知识不是孤立的,与此类似的结论还有哪些?是哪些地方类似?横向拓展需要在知识周围建立联系。

三是,纵向拓展:知识都遵循一定的模式,同样的模式在其他知识中也会见到,试着将知识联系起来。

举例而言,当理解一个公式的基本含义之后,应该这样进行拓展:公式是怎么来的?公式中的每个成分代表的真实含义是什么?公式中的什么成分可以做些改变?这种改变会导致结果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其他公式与这个公式有什么相同之处,又有什么不同之处?这个公式可以用来干什么?

整体性学习第四步:纠错联系

学习不可能不犯错误,错误的联系可能会导致错误的理解。很多你理解正确,但可能都是从错误的联系推导出来的。而这一步,就是要删除那些无效的联系。

举例而言,有些人从地面是湿的,推导出下过雨。这个联系可能就并不正确,因为地面会湿,会有很多原因,不一定是天下雨导致的。

如果只是孤立的来进行这一步骤实际上是非常难的,只能去除掉那些比较明显的错误,对于那些隐藏很深的知识就很难发现了。但是当这一步骤与下一步骤的应用联系起来之后就会变得很简单:当一个知识无法应用到实际中去,那么会不会是联系出错了呢?

整体性学习第四步:应用

应用是学习的最终目的,能做到学以致用才能更好地适应现实世界。不要去做书呆子,如果只是读书读得很好但是出了学校大门却茫然不知所措,这样又有什么意义呢?

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去,是整体性学习法最为关键的步骤。大抵可以说,知识只有获得了在实际生活中的价值,才是真正地知识。

怎么做能够更好地应用知识呢?书中有一个方法非常值得借鉴: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比如学习编程的时候,自己动手设计一个小的应用程序,建一个网站。这样的学习,会使得知识真正得到应用。

整体性学习第六步:测试 

上述阶段的每一步都需要测试。测试有助于你迅速找到学习中的问题所在,帮助你改进学习方法,克服缺点。

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多多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获取阶段的测试——我以前看过或听过这个知识吗?

·理解阶段的测试——我理解知识的含义吗?(至少是字面上的意思。)

·拓展阶段的测试——我知道知识从何而来,与哪些知识有关系吗?

·纠错阶段的测试——我删除了那些不恰当的联系吗?我删除了那些错误结论吗?

·应用阶段的测试——我将知识用到实际生活中了吗?

最后

特别想说的是,没有目标的学习,可能并没有太多的用。很多刚毕业的同学都希望能够快速提高自己的能力,于是各种读书。但是他们往往存有一个问题,就是不知道读了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这样会使得效率低,而且进步也慢。

end.


我是功彬eleven,距离2016年结束还有152天,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在12月31日,输出10万字的优质内容。不加这篇,我现在写了58029个字,也就是说,到12月31日,我需要至少写158029才能达成目标。

看起来挺难的,欢迎监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