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笔记】对症下药,根治你心中”不想画图“的困扰

学画视觉笔记,你是否总三分钟热度,学的时候动力满满,画的时候迟迟不动手,最后还责怪自己自控力差。

01 这个故事是你吗?

我们来看个场景,李然初学视觉笔记,在报名课程会后兴奋冲冲的制定听课学习计划,开心在上网购买画笔工具,似乎看到了为自己画出满满一墙视觉笔记的样子。

拿到课程以最高效效率听完第一节课后,结束后感觉干货满满,自己的手蠢蠢欲动开始认真非常投入的做出自己的第一幅视觉笔记

再开始动笔时发现自己大脑空空如也,完全没想法,不知道的如何画,于是绞尽脑汁,上网搜图,看其他同学的笔记,终于获得一点灵感。

小心翼翼的打草稿写内容上色,不知不觉三四个小时过去终于把作业完成,并满怀期待的发在群里,和同学交流等待老师点评。

虽然完成了作业,但内心也有最初的兴奋积极慢慢的自我怀疑:哇我用了三四个小时,好久啊。

回想起自己画出的第一张图的纠结困恼,在想去画第二次心里就犯怵,害怕,总觉得太难了。尤其看到群里其他同学的作品构思那么优秀,简直被碾压。

于是有点担忧的开始听完第二节课,同样觉得干货很多,记录慢慢一张纸的笔记,但却迟迟不愿意下笔画图。

于是想到用番茄工作法,制定25min开始动笔,但发现25min后自己连思路都没有,构思也没有,看着制定好的计划1小时完成,变成2小时,3小时,再也安耐不住,心里想我先放一下缓冲。

等到明天再来画,于是第二次作业分开几天终于完成。

恰逢最近公司事务繁忙,李然安排的那个项目又是重点,每天上班时间就非常累,下班之后就再也不想动笔了,所以第3节课的作业连课程都迟迟推迟.

因为心里想我前两节每次都要三四个小时,现在实在是不想画了,即使是番茄中没用,做计划没用,听课拆分都没用。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这是不是你报名大部分课程所遇到的问题呢?你也懂得用各种各样的方法,你也知道该怎么去做,但是身处在当下环境,你就是不愿意去动手该怎么办呢?


其实不是方法不对,也不是你的问题太刁钻,只是没有懂得对症下药,我们有病,但同时有药也不是每个药都有办法的。

我们要学会做自己的医生,我总结了4个画图不想画最常见的问题,以及针对的治疗办法,分析自己不想画的原因,每次出现这种状况的时候,就看看用哪种药好使。

常见的现象:

我不想画图,我画不出来,我画的不好看,我太忙没时间画。

原因:

反馈延迟,价值感不足,信心不足,时间不够用。

对应的方法:

反馈延迟:番茄工作法 ,发布在社群找点评。

价值感不足:价值链 具体方法。

信心不足(不明确):任务拆解,拆解的具体方法。

信心不足(困难):任务化解,化解的具体方法。

信心不足(完美倾向):烂开始 (画出来再说)。

时间不够:碎片化画图法

没有办法坚持画图的常见4个现象。针对这4个原因,我给出来各自的解决方案。

对症下药!!!

为什么玩游戏能持续高度专注,因为我们每做出一个操作步骤,能马上给出反馈,不断刺激你玩。一个方法就是番茄钟工作法,25min一个节点,增加反馈的次数。每25min增长对时间的把控。

第2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加入一个社群,有导师和同伴,互相激励前行。人是无法脱离圈子独自死磕的,独自只会加快我们的放弃。

推荐价值链的方法去寻找,从a到b你要思考,当下画的这张图对你有什么作用,当下这个问题是否你急需要的。

我们的价值链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第1个:对你实际生活和你的工作生活有什么帮助,比如说你当下需要项目管理的知识或者是时间管理的知识,是否可以用视觉笔记去帮助你高效的记录知识践行;

比如你想发展个人品牌,那就需要去刻意练习技法。不同目的,投入的时间以及画出来的成品也是不一样的。

第2个:寻找外界的刺激,那如果你有变现的需求或者是真正的热爱视觉笔记,想要在这条路上长走,你可以给自己订立一个变现的目标,或者是用你的图,影响多少人的目标去寻求价值感。

信心不足,本质原因是不明确。当你准备画一张图,但无从下手,这时需要任务拆解拆解成具体方法,大脑才能知道如何演练:先做什么?在做什么?最后做什么?

比如画出一幅视觉笔记的步骤是:

第一步 看书 or 听课,做出大概的笔记

第二步 针对内容寻找想法,构思草图

第三步 根据草图画出精细的线稿

第四步 上色

第五步 根据做做笔记和写文章

第六步 发布到各个平台

它的本质原因是困难,你实在画不出一副视觉笔记,那我们就退而求其次,尝试把一段话或者是把一句话化成一幅图,或者我们今天就只画一个人物,就画一个简单元素的练习。

逐渐的先从图解笔记,从简单涂色再到慢慢的增加人物,学会去化解这个步骤

分享给你4个刻意练习的方法:

1、拆解一个物品。

练习自己观察事物运作原理的能力,极大提升图包文的构图能力。

2.多画思维模型。

查理芒格说世界上90%的问题都能用100个思维模型解决,所以你只需要能用画图吃透经典的思维模型,再去看各种书中的抽象知识都能快速分门归类。


3.多画成套的作品,而非毫无关系的单张作品。

比如:《阿德勒100句人生革命》坚持画完,或者我画的《洋葱阅读法课程》《精进2》《跟着李新学编剧》《时间管理课》《高效写作课》整套作品的好处让你深入作者的系统,找到相互的关联。


 4.跨领域精进

参加专业的字体课程,人物课,插画课,为自己的视觉笔记增加光彩,它就像一个容器,可以容纳你所有的技法,尤其跨领域的结合,会让你的笔记突破固有的限制,创造更多可能性。


比如我前期视觉笔记风格突出被记住,就是把插画水彩用于在画图中,不同于别人的马克笔记,你若有兴趣也可以多去探索和结合。

根据自己的能力针对性选择刻意练习的方法,自己主动调整练习的难度。

如何验证你是不是完美主义者呢,回顾你过去的作品,别人是如何评价,和其他人相比水平如何?

是不是你觉得比别人的好,但自己希望画的更好,导致拖延不动手,这就属于完美主义者。

解决的办法就是烂开始法,我们功利性画笔记,不管好不好看好用就行。因为你不动手画只看,是永远学不会的

如果你真是非常忙,比如有在家带娃儿的,或者是工作上项目上,关键时刻你身心身心灵非常累,结果却要画图,这时候你需要反思你那么深,那么忙,你如何从网里解脱出来。

第1个你是否能用画视觉笔记方式,学习时间管理

第2个碎片化画图,那你当下决定画了一本时间管理的书,如何在忙碌的情况下进行呢?拆解画图的步骤。这个和信心不足的拆解不足不同。

上班的路上思考画面的构图,下班的路上用手机搜索素材,回到家之后把构图和素材融合,画出草稿线稿,平时刷朋友圈微博心里留意,看到好看配色保留下来。

下班累不想思考,就只是简单上色。对我来说画一副视觉笔记的上色过程,就是休息大脑的时间。


等你画完这份笔记,贴在墙上,反复践行,让你从忙碌的状态下抽离出来,这样就完成了一幅图,又能以价值为目的去解决你时间忙碌,时间管理的问题。


再送给大家一个简单实用的心态调节:

以画“军令状”心态画图

如果这张图上的内容,你还没有完全的践行,用行动去验证知识形成自己的心得复盘,就不着急开始画下一张图。

以上是针对不同场景我常用的解决方法。最后告诉大家真正有效的方法,都是自己进化出来的方法,而不是复制别人的方法。

我们要学会做自己的医生,对症下药。这并非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办法,需要我们不断的觉察,并且调整践行


我是糕小糕,带你掌握把一本书画成一幅图并记住的能力,解决读书无法专注跑神,读完即忘的顽固性问题,带你体验沉浸心流阅读,高效记忆的知识充电的快感.

2019年复盘-开启斜杠身份,半年收入8w+

2019年10月复盘_我的斜杠收入超过主业了

2019年9月复盘_只有一个个的结果才能带来改变

画完70多张视觉笔记,突然来的顿悟

一个小白画出价值百万的视觉笔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