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龙客栈悬赏说书人(508)

天苍苍野茫茫,江湖何处是故乡。

路漫漫情亦长,宫商角羽说琴伤。

话说那日接龙客栈失了窃,琴师况天赋一口咬定是邋遢道士所为。却不知长街道士是个潇洒之人,怎能为外物所动。倒是同他一道捉了那窃物的女贼,心有戚戚焉。况天赋冤了这道士也是心有愧疚,但他也是个高清之人,岂能在众人面前赔礼认错,失了面子。

岂料长街道人也是个容不了眼里有沙的人,就这么要扬长而去。蔷薇拉住他的道袍,不让他走。哪知道道长一使劲刺啦一声,好嘛,好好的一件道袍竟被扯下个袖子。道长一脸无奈的看了蔷薇一眼,甩手出了客栈,一转眼竟已不见。

蔷薇也气着了,一甩袖,噔噔噔上了楼,进了自己的房间,哐的一声把门摔的震天响。

长街道人早些年也曾指点过蔷薇一二,蔷薇受益匪浅,尊其为师。长街生性潇洒,常常云游天地之间。此番回来,蔷薇也想尽些为徒的孝心,没想到况生竟将他气走,心里好不郁闷。也怪那忆沫不懂道理,搞些个事故来。心里愤恨,却也无奈。

众人见事也告一段落,便各自回屋。只把那忆沫晾在一边,却被那路人葵瞧见了,路人葵见她真是个美啊,

亭亭玉立嫩似荷,

云鬓长发顺如丝。

楚楚动人星眸,

盈盈一握蜂腰。

肤如白玉脂,

唇似美人蕉。

娥眉微蹙,

贝齿轻咬。

真叫人,

心生怜。

诸位客官要说了,你这说书人怎颠三倒四的说法?那岂是说书人的错?还不是路人葵就这么上下打量着美人呐。

路人葵瞧了一番,便要上前搭讪。就在此时,眼前一条人影一闪,忆沫姑娘竟被人拉走,转眼就上了楼。定睛一看竟是琴师况天赋出手截了个胡。

气的路人葵大骂:“你个老不死扯人家年轻姑娘作甚,难道到要老牛……”话还未说完,一道金光从楼上射来,打到路人葵身上。再看路人葵嘴巴乱动却无声响。原来是况天赋捏了个静音诀打在他身上。

况天赋拉那忆沫姑娘进了自己的房,掩上门,对她说道:“我问你,你那妙手空空的功夫可是朱先生的传承?”

忆沫姑娘被况生道破师承,心想果然客栈藏龙卧虎。朱先生就是大侠郭靖的七个启蒙师傅之一的妙手空空朱聪。那朱聪便是梁山好汉鼓上蚤时迁的亲传弟子。朱聪又有探、盗、窃、偷、顺、隐、打七个门徒,郭靖郭大侠学的便是打之门。这忆沫姑娘入的是探之门。所为探,便是探寻宝物之意,大有天下藏宝我皆知,一探便知隐何处。正是如此,况天赋便觉得忆沫姑娘可以帮他办一件事。

况天赋一生所寻之物,便是他丢失的徵弦。接龙客栈是卧虎藏龙之地,天下奇人汇聚,况天赋便是来此,好寻个徵弦的消息。忆沫姑娘的探宝之术便是极好助力,这才拉进屋里细细详谈。

“姑娘,在下况天赋,乃一琴师,有一事相求,不知姑娘可否助力与我?”

忆沫姑娘见况天赋眼神清冽,面色凝重,不似心怀不轨之人,便放下心来,道:“先生有何事,小女子如何助你?”

“你那探宝之术便是我最好助力!”

“先生怎么说?”

况天赋从怀里掏出一个巴掌大的古琴,将琴迎风一摇,古琴变作三尺六寸五。忆沫姑娘观看那古琴上缺了根弦,便感奇怪,只听况天赋叹气道:“唉,我云游天下,到处寻找之物便是这琴上,所缺的徵弦。”他抚过琴弦,古琴隐隐发出金铁相交之声,便是要把古琴的故事告诉她,“话说三十年前,我师傅将琴交于我……”正在此时突然听的房门砰砰乱响,原是三掌柜蔷薇和路人葵。

路人葵见新来不到忆沫姑娘惊为天人,便想撩一撩,却被况天赋截胡,又被他施了静音诀。心里气急,就找蔷薇评理。蔷薇正生闷气呢突然就路人葵闯进来,光看他张嘴不见他出声,在那里像极了条离水的鱼,于是破涕而笑,问道:“你怎这是玩的哪出啊?”

……

“你倒是发个声啊!”

……

可怜路人葵,哪里不想说话哪里不想出声啊,急得他都快哭了。蔷薇拿出笔墨让他写了,路人葵将前因后果来世今生洋洋洒洒写了近万字,蔷薇足足看了一炷香的时间。

“啊呦喂,看你书包抖的,不就看上人家忆沫姑娘了又被况天赋给截了去,还被施了静音诀么,要写那么多?是不是要我帮你把场子找回来?”路人葵猛点头。

蔷薇拉着路人葵就来敲况天赋的门。况天赋正和忆沫姑娘说事呢,却听得门外声响,心里恼火,拉门就要开骂。见是蔷薇,顿时气焰全无。原来这客栈里,况天赋最服的就是那蔷薇姑娘,诺诺道:“蔷薇姑娘,侬格是做啥啦,火气噶大。”

“侬还问我做啥?侬把长街老先生气跑特了,啥事体啊没是伐?哟,看上新来额小姑娘了咯。”

“不是额不是额,吾同忆沫姑娘有事体讲。”

“有啥好讲的啦,正好,格事体是倷惹出来额,三天里厢倷帮吾把长街老先生寻回来,否则,哼哼,当心吾请倷吃辣糊酱!”

蔷薇说完,摔门而出,惊得两人面面相觑,不知所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