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日阅读输出成功人士的七个习惯——史蒂芬柯维第三章

今天我读成功人士的七个习惯——史蒂芬 柯维第二篇《个人的成功 从依赖到独立》之第三章《“掌握选择的自由”操之在我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客观条件受制于人,并不足惧。重要的是,我们拥有选择的自由,可以对现实环境积极回应,为生命负责,为自己创造有利的机会,做一个“真正”操之在我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令人鼓舞的事实,莫过于人类确实能主动努力以提升生命。——美国文学家及哲学家梭罗

“自我意识”“自我观念”

这一章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社会眼中的我

你有没有这样一种经历,从社会的角度,按照时下一般的价值观以及四周人群的看法来衡量自己。其实这些并不代表真正的你,充其量不过是反映说话者本身的想法和缺点而已。

作者认为,这些制约作用对我们的影响很大,但人的意志是可以克服社会制约的。这类决定论相当盛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种理论是根据生理学家巴夫洛夫以狗为实验得出的“刺激—反应”理论也就是我们对某一刺激的反应,受制约作用所左右。这些理论是否正确,是否自圆其说,不无疑问。

选择的自由

作者举例:犹太裔心理学家法兰柯“人类终极的自由”。面对恶劣的环境,他用自我意识,选择的自由,想象力,良知,独立意志战胜了自己。为了更直观地呈现,我做了以下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操之在我

涵义:不仅在于采取主动,还代表人必须为自己负责。个人行为取决本身,而非外在环境;理智可以战胜感情,人有能力也有责任创造有利的外在环境。

操之在我是人类的天性,如若不然,那就表示,一个人在有意无意间受制于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非你同意,任何人都不能伤害你。”——小罗斯福总统夫人

“若非拱手让人,任何人无法剥夺我们的自尊。”——圣雄甘地

真心接纳“昨日之我选择了今日之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动出击

这里,作者给我们介绍了一种事业成功的主要诀窍之一“解答推销术”培养责任感。

大多数人都在坐等命运的安排和贵人相助,事实上,好的结果都是靠自己争取来的。

化消极为积极

这一小节我自己觉得很重要,所以图片放上来,帮助更好地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要说我办不到

以下是言语态度对照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动胜过“感觉”

受制于人者,把爱当做一种感受

操之在我的人,用实际行动表现爱

关切范围与影响范围

下面两个图可以很形象的理解这两个范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让问题制服了你

根据自主程度高低,人生问题可分为以下几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心扩大影响力

对环境做选择性的反映,影响力也会大增。操之在我的人反映更加敏锐,更为理智,能够切乎实际并掌握问题的症结所在。

印度圣雄甘地面对印度议员的抨击,放低姿态,一点一点地努力经营,踏实地建立影响力,最终赢得全国人民地支持。我们都应该向甘地还有更多这样优秀的人学习。

先从自己做起

错误的想法(问题的根源):“外在环境是造成问题的症结所在”

正确做法:先变化个人气质,做个更充实,更勤奋,更具创意、更能合作的人,然后再去影响环境。

作者举例:旧约里约瑟夫的故事,尽其在自我,不被环境左右,为自己生命负责,为自己开创有利的环境,而不是坐等好运或恶运的降临。

不怕错只怕不改过

在生命重心由关切范围转至影响范围前需要注意:自由选择的后果与错误。

我们享有选择的权力,可也需要承担随之而来的后果,对于这些错误已经木已成舟,我们应该做的就是把它放入个人无法控制的关切范围。难以挽回的错误不是悔恨,而是承认,吸取教训,反败为胜。

信守诺言

影响范围的核心就是许诺和实现诺言。这一部分比较容易理解,不做具体阐述

身体力行

行动是最重要的,作者为我们提了非常好的建议,上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此为止,这一章就读完了,这一刻,我有点累了,但是收获满满。学习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从中获得的不是一两句语言可以形容的,我要好好努力,每天进步一点点。

非常期待大家留言,一起交流学习,进步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