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在感情里作弊的人

文/唐僧先生

一直写到老的故事

刘苏,是我从小到大的一个玩伴,是大人眼中的熊孩子。
每回和我们出去玩,不是把自己掉进臭水沟,就是翻身卧倒在田野里。为了纠正他的坏毛病,他一回家就受到了父母混合双打的最高待遇。
  
听见那皮开肉绽的声音,那画面太美我简直都不敢想象。
  
可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虽然经过了父母的严刑教育,但刘苏转眼就跟没事人一样,下午,照常和我们上树抓鸟,下水抓鱼。当我看见他挽起裤脚,不小心踩在一块布满青苔的石头上,从而导致滑倒后整个人卧倒在小溪里,我望向他腿上那些被竹棍抽出的道道红印,我就觉得他是一个真的猛士,敢于无视淋漓的双腿。
  
到了傍晚放学,刘苏同我们几个好友趴在一户人家洗衣池的石板上写作业,我们经常凑一块来这里,大概是这个地方风水甚好的缘故,算算日子,我们已经非法霸占了这里一年之久。
  
想到下个星期就要考试,我就抬头问他们:“下个星期就要考试了,你们准备怎么办?”
  
其中有一个学霸,谦虚的表示:“没有任何压力。”
这时,刘苏掏出皱巴巴的五角钱给学霸:“帮我作弊,这五毛钱就是你的。”
众所周知,年纪小的时候,特别容易满足,于是,学霸就这样动摇了自己的立场,坚定的站在了五毛钱这边。
  
后来,刘苏得偿所愿,利用作弊考到了全班第二名。当刘苏上讲台拿卷子的时候,老师摸着他的脑袋:“不错,有进步,希望你以后继续保持。”
  
窗外的梧桐树开始落叶,被秋风卷起的时候很美。
季节又到了萧肃的时候。
  
小学老师们住的院子里有一排高大的梧桐树,下课的学生们总是喜欢在这些枝叶茂盛的大树下玩耍。高年级的学生在丢沙包疯跑,低年级的学生在玩弹珠跳绳。
  
我们几个寻了一处微风习习的角落坐下,刘苏得意洋洋:“怎么样,厉害吧,我就算不读书也能考出好成绩。”
那时候大家都比较天真,不会去羡慕那些不是自己努力得来的掌声。
这时,有一片枯黄的叶子落到我们脚下,没人去捡它。
  
后来,在他们热衷于分数高低的时候,我沉迷到各种小说,故事里面,成绩直线下降。
  
为此,我受到自己父母苦口婆心的教育。为了不受教训,我也作弊过几次,但后来,因为一件事情,便觉得分数也就是那么一回事,我觉得自己没有必要去执着那些分数,我的喜怒哀乐,我的兴趣爱好,为什么一定要依靠这小小的红色数字来判决。
  
尤其,是在我一次去新华书店买书的时候,我见到柜台下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荣誉证书,定价便宜。我便觉得那些家长引以为豪的优秀也不过如此。
  
那些老师,只不过大笔一挥,写上第一名,写上第二名。我们就要为了这张奖状牺牲课外时间,要为它做题,要为它考试,还要在每个孩子期待的寒暑假里补习复习。
  
尤其,这些荣誉,有些人不用努力,便能得来,例如刘苏。
不管别人在乎不在乎,反正我是不在乎了。
不过刘苏靠着作弊却总是考出好成绩,他成为了老师们眼中的优秀尖子。
  
每次考试后,老师就会给他安排一个好位置。他的位置与我们拉开距离,可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是他的人离我们越来越远。
后来进初中的时候,他又托关系进了最好的一班。
那个年龄正是情窦初开的年纪,他也不可避免。
  
他和我们炫耀说:“追女孩子要有技巧,她们抵挡不了浪漫。在她们充满期待,充满幻想的脑海里,你给她一点特别的感觉,给她一点和其他人不一样的东西,那么她立马就会对你充满好感。再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或者像个知心哥哥一样听她所有的心事。虽然她说起来没完,但即使你不耐烦,你也要装作很有兴趣。最后,八九不离十,她就会喜欢上你。”
  
我:“真的假的,这样也行?”
刘苏很得意:“那是,我一般没失手过。”
我有些不满他的做法,小声嘀咕:“又不是真心的,那些女孩子也信。”
刘苏:“我是不是真心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她们信就行。”
  
于是,就用着这一个简单的模式,用这安排的一场又一场浪漫,刘苏换了一个又一个的女朋友,而且还没有任何心理负担。
  
老听别人在说,岁月是一把杀猪刀,我只希望它不要把我宰的太疼。
后来,我倒希望岁月能宰我两刀,这样我不至于太胖。
怀旧的我去了一次小学,印象中那几颗高大的梧桐树已经不见踪影,只剩下泥土处腐朽的树根。
  
我想起那天落在我们脚下的树叶,再也没有人去捡它。
我不知道其他人在时间流逝里变成什么样,我只知道,我弯腰的时候,手指再也不能碰到地上,啊,这是一个多么忧伤的故事。
  
再后面,我们参加高考。
成绩出来的时候,我和刘苏都考得不是很好。
  
刘苏有放弃再读的打算,但在父母劝导下,还是改变主意,去了市里的一所专科大学,而我志愿也填的是在这所学校。
新生入学的时候,我发现他和我在一个宿舍。
  
当我看见他在窗户边上盯着校园里走来走去的女孩时,我就知道,狼来了。
后面的日子,果然不出所料。光大学一年,他就换了不少女朋友。
  
有一回,同宿舍的甲壳当时在苦追一个女生,但总是被对方拒绝,在满心沮丧的情况下,开始请教刘苏这个情圣。
刘苏想了想,对甲壳说:“因为你表现的不够特别,至少在她眼里还不够特别。”
甲壳:“怎么才算特别?”
  
刘苏思考了半天,在宿舍里走来走去,才和甲壳说道:“我也解释不来,我示范给你看好了。”
我在旁边出声:“这也能示范?”
刘苏故作高深的一笑:“当然能,甲壳,你给我50块钱做道具。”
我开始好奇起来,盯着刘苏,刘苏也不说实话,我只好问他:“你准备怎么示范?总得有个女孩吧?”
  
刘苏:“刚回归单身不久,正好用这机会重新找个女朋友,昨天记了一个学妹的电话,就用来给甲壳示范,一举两得。” 
怀着好奇的甲壳从兜里掏出了50给刘苏,怀着好奇的我跟着刘苏出去,看他到底在卖什么关子。
结果一出宿舍,就见刘苏径直去了移动话费厅,然后交了50话费。
  
我见他出营业厅出来,便问他:“你不会是骗甲壳给你充话费吧?”
“当然不是。”
“那到底是怎么回事?”
“到今天晚上就知道了。”刘苏说完这句话,就扔一下满头雾水的我走了。
  
下午没有课,我待在宿舍写故事。不知不觉,屏幕上的时间就跳到了六点,宿舍里的其他室友,吃过晚饭都陆陆续续的回来了,他们也是来见证刘苏怎么示范的。
而甲壳就在宿舍待了一天。
门口传来钥匙转动的声音,门开了,是刘苏回来了。
他在自己床铺坐下,对我们比划了一个噤声的手势,然后拨通了那个女孩的电话:“你好,请问你是张小雅吗?”
  
这时,刘苏开了免提,女孩回答:“是啊。”
“美女,你手机是不是收到了一条充值缴费的信息?”
“是啊。”
  
“那真是抱歉,我今天去营业厅充话费,不小心充错号码,把钱充到你手机里了。”
女孩惊讶的说:“我是说好端端的,谁给我交了话费呢?那我给你充回来吧?”
刘苏装作语气不好意思的说:“那样多麻烦,你吃晚饭了吗?”
张小雅:“还没呢,我刚忙完。”
刘苏:“那这样吧,我请你吃饭,你把钱给我就行。地点就在后街门口,记着,我穿白色衬衫。”
也不等那叫张小雅的女生说话,刘苏就挂掉了电话。
很多室友竖起了一个大拇指:“你该去艺术系学表演……”
  
于是,留下一群目瞪口呆的我们,刘苏扬长而去。
  
当再次回来的时候,刘苏满面春风:“我感觉我喜欢上她了,我一定要追到她。今天的事情是个良好的开端,一个特别的相识方式,肯定会让她印象深刻。”
  
甲壳这时候就像不耻下问的学生,他追问:“接下来呢?”
“接下来,自然是进一步接触了,经常叫她出来玩,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这就叫做共同的感情体验,当一个女孩愿意花时间陪你做很多事情,那么你就可以在她的心里美好起来。”
  
甲壳一副似懂非懂的表情。
刘苏和张小雅相识的日子长了起来。
  
刘苏总是能在张小雅去教室的路上巧遇她,总是能第一时间得知她心情好坏的消息。
有一天下午,刘苏约张小雅出来。学校附近有一座小山,他将她带到一个地方,说:“送你一样礼物。”
  
张小雅好奇的问:“是什么?”
刘苏绅士的往前一指:“再往前走五步。”
张小雅,一步,两步,三步,四步,五步。正好走上小山坡,出现在他眼前的是一丛漂亮的野花,一大簇一大簇的野花。
刘苏:“美丽吧。”
张小雅:“美丽。”
刘苏:“那在这美丽的时候,做我女朋友吧。”
  
张小雅害羞的点点头,同意了。
刘苏用一场又一场安排好的浪漫俘获了她的芳心。
后来,甲壳就因为这件事,特别崇拜他。刘苏也是得意非凡,他总是和人说:“我女朋友充话费送的。”
这一段传奇故事,在整个男生宿舍楼流传。
慢慢大一变大二,慢慢大二变大三。
  
张小雅是刘苏谈过时间最长的一个女孩,但在这个过程里,刘苏时不时的和其他女孩暧昧。而张小雅也和刘苏为这事吵了不少回,刘苏总是说:“我又没真对她们干嘛,你没必要吃醋。”
只是温暖都是相互,没有人愿意只能拥抱自己,感情也是一样,没有回应,便如死水。
终于,有一天,张小雅来找刘苏的时候,撞见和他别的女人勾肩搭背。
郁郁寡欢的张小雅终于爆发了,她甩了他一巴掌,摔了门离去。
  
后来,我们帮刘苏找了她一下午,最后刘苏在当时和张小雅表白的地方找见了她,她在一丛枯萎的花面前哭泣,眼泪不断往下滴落。
刘苏默默的看着她。
  
哽咽的张小雅终于抬起头说:“你以为我傻吗?手机号码差那么多,你怎么可能充错话费。你以为我不知道吗?你算准我去教室的时间,每天在我去教室那条路上等我,还跟我说是巧遇。你以为我不知道吗?你用包包收买了我宿舍的室友,让她第一时间告诉你我心情的变化。你总想着这些安排好的细节能打动一个女生。你看,其实你那些自以为的小聪明我都知道,只是我装作不知道。”
  
  刘苏:“我……”
  
张小雅:“在我眼里,这是爱情,不是考试。不是和人打好招呼,做好小抄就能考到你想要的分数。但谁让这场爱情是我监考呢,我放水了,我让你作弊通过了这场考试。我以为你会明白,以后就会给我一个满意的答案。但现在我发现我错了,你永远不会在爱情的试卷上交上你的真心。”
  
刘苏有些惭愧,不敢去看张小雅。
她叹了口气,深呼吸,终于做了决定:“分手吧,在这开始的地方结束挺好的。”
最后,刘苏回来了,跟丢了魂似的。他们终于离散,成为了彼此的过客。
刘苏依靠作弊,他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最终他也失去了他得到的东西。
从来没有爱情可以不靠真心滋润就能够繁盛。
从来没有感情不依靠真心就能够天长地久。
  
一个没有真心的人,哪怕把场景做的再漂亮,也不会有人来配合。
  
我突然想起小时候考试的时候,大人们告诉我们,不能作弊,因为这是规矩。现在,我才知道,其实我们不是不能作弊,只是在遇见一个属于自己的监考人的时候,要记得补交上真心。

温馨提示:看文不分享不点赞就是耍流氓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小雅:“在我眼里,这是爱情,不是考试。不是和人打好招呼,做好小抄就能考到你想要的分数。但谁让这场爱情是我监考呢,...
    卡布奇诺zxb0815阅读 202评论 0 0
  • 张小雅:“在我眼里,这是爱情,不是考试。不是和人打好招呼,做好小抄就能考到你想要的分数。但谁让这场爱情是我监考呢,...
    卡布奇诺zxb0815阅读 672评论 0 0
  • 张小雅:“在我眼里,这是爱情,不是考试。不是和人打好招呼,做好小抄就能考到你想要的分数。但谁让这场爱情是我...
    卡布奇诺zxb0815阅读 227评论 0 0
  • 文 | 晨妤儿 我像一只小小鸟 想飞又飞不高 心中有一个蓝天梦 我是一只小小鸟 渺小的我 想翱翔自己的天空 想要一...
    晨妤儿阅读 362评论 0 2
  • 除了手机里录的你在ktv只唱给我一个人的歌,其他没有任何印记显示你来过我的生活,并且每天联络三个多月。记不清你的脸...
    Lucky姣2007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