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毕业那年你发现自己无路可走3]我是这样看待考研辅导班的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准备好了吗

01

从三月初开始,各种考研辅导班开始走进校园举办宣讲,只是想绞尽脑汁地让大家报名。

周二晚上的选修课,大半个教室都空了,向来严谨认真的老教授愤怒地问,“学生呢?都哪去了?”

座位上有人喊,“今晚考研宣讲,都去听宣讲会了,现场报名的话会送辅导资料,还有抽奖。”

教授扶了扶眼镜,瞬间把第一排的两个男生当成了知己,说道:“唉,你们现在这些学生啊,但凡考个试就要报什么辅导班,我们那个年代,就一本教科书,不是也没耽误考大学吗?都是爹妈给惯出来的......”

老教授还算仁慈,没点名。此时的我,和室友在教学楼B座的教室抽到了一张抵值100块报名费的代金券。

对于刚刚加入考研大军的我们来说,一切都陌生得毫无安全感,似乎找个组织作为依靠才能真正踏实安心,而这个组织就是被渲染到神乎其神的考研辅导班。在大连,光是以“海”字开头的辅导班就有四五个,自然还有别的,这也让我们挑花了眼,不知究竟该选啥。

宣讲会除了介绍辅导机构自身的基本情况之外,还常常会邀请某一学科的老师过来试讲,让大家根据授课质量自行选择。有的讲师还会卖个关子,“这个我们先讲到这里,等后面大家来上课的时候我们会进一步讲......”

除此之外,更多的是各种形式的激励。我曾在宣讲会现场看到过一个三分钟的短片,讲的是几个六七十岁的台湾老人在经历了人生百态后想要重新拾起年轻时许下的骑行台湾的梦想。那时候,他们一群朋友中有一个已经离世,有的刚被诊断出疾病,需要每天靠一堆药片维持生命,有的患有关节炎......但他们还是出发了,带着逝去朋友和爱人的遗照,骑着摩托车,开始了拉风的环台之旅。

中间经历了暴风雨的天气,经历了摔倒,经历了各种故障,他们相互扶持,相互鼓励,跨过了每一个不易逾越的障碍,最终完成了梦想。一群头发斑白的老人最后伫立在海边,高举着朋友和爱人的遗像,脸上是实现梦想后的喜悦......

很多同学看过这个短片后都情不自禁地哭了,它让对未来毫无信心的我们重新振作,让我们坚定只要拥有梦想,任何时候去实现都不算晚。


我是这样看待辅导班的:有用吗?有用。适合每一个人吗?未必。

02

就像选热门演唱会的座位一样,很多考研辅导班的座位都在两个月内售罄。

如今作为一名研二的学生,我是这样看待考研辅导班的:有用吗?有用。适合每一个人吗?未必。

辅导班的授课方式通常是全天上课,课程强度很大。由于大多数都是在学校礼堂进行的两三千人授课规模,所以老师讲课速度也会很快,不可能像小班授课一样照顾每个同学的情况和进度。

最初,我特别适应不了老师的节奏。记笔记和理解问题只能选择其一,稍微一思考,课件就过去了,导致笔记记不全,回过头来复习的时候很麻烦。后来,我训练自己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暂时听不懂的地方就拿铅笔做下标记,但保证笔记尽量记全,晚上回去翻看的时候,白天没听懂的地方再问同学。

由于大三下学期很多学校都相继开设较多的专业课程,所以辅导班一般不会安排太满,只是周末上课,但这同时也占用了我们自己复习的全天时间,这也正是我说为什么辅导班不适用于所有人的原因。

有的人喜欢根据自己的节奏安排复习,周末两天的时间,他坐在图书馆里自己也能高效地完成很多内容,但如果选择上辅导班,就不但要把白天时间用来听课,若要更好地消化知识点,晚上回来还要复习白天的笔记,时间久了,就会导致自己的进度很难往前快速推进。

但对于有的人来说,如果能够很好地接受老师的授课内容,就相当于掌握了更多快速解题的方法,自己再复习起来的时候,就会更好地理解。任何参加过考研数学考试的人都对李永乐的《复习全书》不陌生,我最开始看的时候,就觉得好难。很多学长都建议,看它之前要把高数教材好好过过,但是身为“平民”的我们,很少能看出教材的精髓,走过之后你会知道,《复习全书》上很多解题思路的根本确实来源于教材,但我们自己看书的时候,很难达到那个程度。这一点,如果参加辅导班,老师的作用就显而易见了。

我其实特别羡慕老教授说的看透一本教科书就去考大学的年代。现在的我们其实太幸福了,幸福到各种资料应有尽有五花八门,但也常常会变得不再懂得深入学习。

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辅佐工具变多了,但不意味着我们就一定成功了。就像辅导班,就像形形色色的辅导教材,拥有这些的同时,坐住板凳,寻找方法,踏实下去,才可能收获后面的成功。


你的关注和喜欢对我的梦想很重要,感谢支持❤

作品持续更新中,具体目录请见:昕璐妹作品小站(我的两篇文章:短篇征稿(幽默讽刺)《哈利路亚》短篇征稿(爱情)《相似的人,该不该在一起》正在参与[短篇小说专题]出版征稿,恳请大家能多多阅读,多多评论,多多点赞~先感谢大家的支持啦,希望能被选中出书❤️ 所以希望大家能够支持一下~~❤️❤️❤️❤️❤️❤️❤️❤️❤️❤️❤️)

想要看到我的更多连载作品,敬请关注简书连载风云录里面的青春校园连载投稿专栏

谢谢支持,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